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森林防火须臾不可放松

2020年03月31日17:21  来源:四川在线

5034

近日,凉山州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发生森林火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森林防火须臾不可放松,必须做到警钟长鸣。风干物燥,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当前正值春季防火关键期,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及时敲响警钟。要做到及时宣传教育,各级政府、各新闻媒体,线上线下,都要担负起宣传教育的责任,给公众传授号春季防火常识,传达到各级防火要求,以及有关法律规定,让人人强化防火意识,人人自觉担当防火责任,首先筑起一道安全防火的“思想防线”。 
  森林防火须臾不可放松,必须严打野外非法用火。纵观全国各地火灾问题,绝大多数都是野外非法用火,如上坟祭祀用火、烧荒、野外吸烟等等。问题在于,对这些问题从上到下,三令五申,为何问题屡禁不止?关键就是一些人法律观念不强、安全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怪,再是安全监督责任不到位,因此,必须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问题,一经发现,要坚决惩处,该罚则罚,该追究法律责任就追究法律责任,对监督责任不落实者,也要严肃追责,决不迁就。 
  总之,凉山州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森林火灾,再次敲响森林防火警钟,现在火灾原因还待查清,但无论原因如何,都让人警醒,必须举一反三,全省上下,思想都要充分重视起来。特别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抓疫情防控、抓春耕生产,决不能忽视了森林防火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文章关键词:凉山 火灾 森林 防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四川金阳:生活美如索玛花

    目前,特普洛村已经打造了2000亩青花椒种植基地并成立了金阳县新东方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的105户村民中有93户是贫困户,合作社年均销售花椒4.3万余斤,93户贫困户年均实现增收180余万元。

  • 大凉山摆脱“贫困枷锁”

    这是8月10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拍摄的四川省武警总队援建该村的幼儿园、篮球场和产业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金阳县山江乡老寨子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和通村公路(6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

  • 四川省批准凉山州7个县摘帽脱贫 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17日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 追梦火焰蓝|脱贫攻坚先锋村有支消防志愿队

    面对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对标职能定位。而像火普村志愿消防队这样的基层站点,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众多守护脱贫攻坚硬仗战果的“防火墙”之一。

  • 有房住、有学上、能就医——“小凉山”脱贫二三事

    题:有房住、有学上、能就医——“小凉山”脱贫二三事 目前,宁蒗县贫困发生率已从最高时的35.59%降至如今的2.02%,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 记者手记:凉山人笑容里的灿烂渴望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大凉山在哪里,到底有多大,但是,贫穷、偏远、落后,甚至疾病都成为了凉山在外的“标签”。人民网 赵祖乐摄  今年5月13日,“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下了高山,他们的新家在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 脱贫攻坚看凉山:山高路未远 水长业兴旺

    2020年5月12日至14日,“悬崖村”84户精准扶贫户陆续搬进80多公里外的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住进新房,开始山外的新生活。和王天才老人一样,高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再平是村里第一批种枇杷的人,也是第一个靠枇杷发家的人。

  • 穿行大凉山的“希望车” !穿越崇山峻岭看成昆线上小慢车

    成昆铁路是我国第一条连贯大西南的铁路干线,北起四川成都,向南经过四川盆地、横断山脉、云贵高原,抵达云南昆明,全长约1100公里。   中国铁路成都局5633/5634次列车长 刘伟:小慢车他就是一个致富车,学生的求学车,而且还是一个改变命运这么一个奋斗车。

  • 云南宁蒗:“小凉山”正在大变样

    宁蒗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林松说:“舍得好地段、配齐生活必需设施,是宁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大亮点。宁蒗县永宁镇党委副书记直巴娜金说:“摩梭人结合本民族文化和泸沽湖自然风光发展生态旅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