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梦火焰蓝|脱贫攻坚先锋村有支消防志愿队

2020年11月13日11:22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5034

  面对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对标职能定位。

  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对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展开采访,带来这支崭新的队伍在新时代奋勇攀登新高峰的故事,带您一起“追梦火焰蓝”!

  我们是幸福生活的守护者

  火普村有支消防志愿队

  ■本报记者 孟德轩

  11月10日,“追梦火焰蓝”采访团来到了四川大凉山腹地的火普村。记者们走进这座脱贫攻坚战中的先锋村,也认识了5位穿着消防服的可爱彝族汉子。

  绽放在凉山上的彝寨之花——火普村

  火普村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在彝语中的意思是“山峰之巅的村落”,2014年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火普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9户243人,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极度贫困村。

  “三区三州”之一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近年来,火普村在昭觉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通过异地搬迁和科技农业等多种扶贫措施,已经摆脱了过去深度贫困落后的状态。

  11月10日9点30分,采访团跟着大凉山晨雾散去的脚步,来到海拔2700米的火普村。在记者团乘坐车辆转过山麓弯道的那一刻,白色的新居和崭新的农业大棚就像云朵和日晕点缀在凉山上,彝寨新貌惊艳了采访团的每一个人。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绝对贫困的样子了。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火普村

  我就是幸福生活的守护者

  在步行前往火普村村委会的途中,记者发现了很多松针和木柴堆。随行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徐旭介绍,因为自然条件限制,目前村民做饭还必须使用松针和木柴。昭觉县消防救援大队已经进村教育村民将松针和木柴远离房屋堆放,但仍不能完全排除火灾风险,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林火高发地区,防火教育和定期巡查在火普村很重要。

  火普村幼儿园门前的松针垛

  为了防止火灾夺走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部门除了定期进村开展消防宣教,还在火普村设立了微型消防站,帮助火普村组建了志愿消防队。

  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为火普村设立的微型消防站

  在村委会的小广场上,记者见到了志愿消防队的队员们——五个可爱的彝族汉子:土比阿沙、他比色发、吉勒比哈、安子子布和吉泽尔布。在特有的高原肤色下,他们的眼睛格外清亮。

  从左至右依次是:安子子布、吉勒比哈、土比阿沙、他比色发、吉泽尔布

  土比阿沙因为曾经在部队服役,普通话和文化水平都要比其他4名队员好一些,所以大家的推举他做了志愿消防队的队长,也由他代表全体队员接受记者的采访。

  志愿消防队队长土比阿沙

  土比阿沙介绍,志愿消防队的每个队员在组建时都参加了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的专业培训,现在每名队员也会定期轮换前往昭觉县消防救援大队学习。

  志愿消防队的演练和火普村掠影

  作为志愿消防队的工作之一,火普村日常的消防宣教由这些彝族汉子负责,因为村里的老人大多只能听懂彝语。他们大概半月左右就会根据每家的情况,进行一次入户消防宣教,重大节日前夕还会配合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在火普村举办集体防火宣传活动。

  2019年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在火普村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除了日常防火宣教和巡山护林,还有抢险救援任务。根据山路狭窄的现实条件,昭觉县消防大队专门给志愿消防队配发了一个电动消防三轮车,用以土比阿沙和他的队员们应对初期火情时,能快速抵达火灾现场。

  火普村的电动消防三轮车

  土比阿沙跟记者说,大家都是火普村的村民,加入志愿消防队没有任何额外收入,就是因为想守护好火普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虽然不能穿上“火焰蓝”的制服,但只要戴上消防头盔、穿上消防服,他们也是火普村的“守夜人”。

  火普村的志愿消防队

  今年4月20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切实防止因火灾致贫、返贫。而像火普村志愿消防队这样的基层站点,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众多守护脱贫攻坚硬仗战果的“防火墙”之一。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孟德轩

文章关键词:消防救援 志愿队 消防宣传 昭觉县 凉山彝族自治州 松针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0米高空吊篮绳索断裂 消防上演“摩天营救”

    12月3日中午14时20分左右,河南省偃师市一在建工地上,两名乘坐吊篮的装修工人,正在三十多米的高空中粉刷外墙,突然吊篮绳索突然断裂了一根,两名工人需要救急救援。在确认现场满足登高作业空间前提下,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命令一名指战员佩戴好防护装备后,采取操作云梯消防车登高营救被困人员。

  • 熊孩子逃学赌气将自己反锁家里一夜,母亲从5楼跳窗户进家反坠楼

    12月3日凌晨3点15分,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龙湖镇东徐村一住户妻子从五楼坠下,被困二楼。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祥云路小型站一辆抢险救援车和一辆水罐车前往救援。

  • 货车坏高速上,“老司机”自己修车,敲打了这个地方后引发大火

    11月23日凌晨05点45分,商丘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位于商丘市梁园区商周高速310国道出口向东50米处一辆货车发生火灾,情况十分紧急。接到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调度指挥中心调派的梁园产业集聚区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辆泡沫水罐车、一辆抢险救援车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 载满生猪的货车跌入十米深沟壑,车头悬空,幸亏消防紧急救援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卢彦伟/文 视频 孙凯杰/剪辑  11月23日12时44分,驻马店市泌阳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沪陕高速与许广高速交汇处一满载生猪的货车冲出高速,1人被困车中,无法逃生。

  • 这些单位小心了!郑州消防曝光7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名单

    11月24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曝光7家火灾隐患单位,涉及多个行业系统。据了解,为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切实增强社会单位及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督促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和整治火灾隐患,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集中曝光一批火灾隐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