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雄安“雄姿”正在“拔节成长”

2020年04月01日11:3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春到雄安,生机盎然。暮春时节,白洋淀新苇吐绿、满淀碧翠;“千年秀林”郁郁葱葱、鸟啼虫鸣,雄安新区迎来又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虽然刚满3岁,但已然眉眼清秀、骨骼茁壮,雄安“雄姿”正在“拔节成长”。

春雷炸响,携环而出。3年前的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携带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发展理念,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使命的智慧,绿色新城“横空出世”,“这是一座前所未有的城市”。短短3年时间,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转为以建设为中心,一张蓝图转变成路线图、项目表和施工图,新区建设起步良好、进展顺利,让人们看到了“雄安速度”“雄安质量”,人们也更惊叹它的“速度与质量”。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3年来,雄安新区保持历史耐心,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方凝智聚力、不舍昼夜谋划雄安新区发展蓝图,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代表着当前历史阶段我们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水平,寄托着我们对未来城市、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用一年多时间进行细致规划,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注重规划前瞻性、引领性,特别注意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的就是以精准实施承接科学规划,以严格执行保障预期效果,指引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改革开放的高地。

稳扎稳打,精益求精。3年倏忽而过,新区并没有呈现外界想象的高楼林立景象,但田野里“长”出了高速公路和铁路,众多知名高科技企业争相落户,数字虚拟之城与生活实体之城孪生相伴……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雄安没有“大干快上”,而是保持定力,有序推进,争取不留遗憾,经得起历史检验。从新城基建规划设计到高新科技落地起步,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到自贸试验布局开篇,从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到推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协同发展,稳扎稳打、快步小跑,放之于千年大计、高标准高起点的前提要求之下,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目前,雄安新区177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空间意象将逐渐显现。

3岁看大,7岁看老。透过过去的3年,我们聆听了雄安新区拔节成长的声音,见证了其茁壮成长的英姿,在时间的调色盘下,未来之城,正健步而来,雄安“雄姿”将会愈加挺拔。(乐兵)

文章关键词:雄安 春雷 新区 城市 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雄安新区251个项目(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近日,河北三星医用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数十台机器快速运转,30多名工人紧张忙碌着。公司每日可生产15万副医用手套,并被及时运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公司董事长张伯海说,政府服务靠前,精准施策推进复工复产。前不久,公司被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 央企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按照部署,建筑施工央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做到重点项目应复尽复、员工返岗时刻不停,并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中国铁建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已复工复产,通过严格的健康筛查,4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已返岗就业。

  •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的“无人”元素

     记者探访雄安新区时看到:没有传统收银台的无人超市、没有司机的无人驾驶车、刷脸入住的智慧酒店……这些“无人”元素,在摸索中打造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智慧基因。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 《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办

    19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会暨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在雄安新区举办。

  •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北奋力推进“三件大事”

    在京津冀腹地,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和河北廊坊协同发展,正在成为一小片“试验田”,三地在协同中被简称为“通武廊”。张家口还相继谋划了生态环境中的空气净化、水源涵养、生态输送枢纽,新型能源建设中的储存、传输、消纳、交易枢纽,数字经济建设中的储存、总部、应用枢纽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