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下那些曾经牵动人心的小朋友怎么样了?

2020年04月02日16:50  来源:央视网

5034

  一声声嘹亮的啼哭,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疫情之下,从一出生就和患上新冠肺炎的父母分离50多天的“壮壮”,到帮助非肺炎患病儿童转运、医治的“生命接力”,再到网络上全国各地“打劫”式戴口罩的萌娃趣图,有关孩子们的新闻,总是格外打动人心。

  万物复苏的春天,好消息接踵而至,当我们看到那些揪心消息时,最真挚的期盼正在一幕幕变成现实。

  一线生机,这辆车从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武汉逆行开出

  2月24日,离汉通道关闭已一个月,一辆救护车却在警车的护送下从武汉经安徽到达江苏南京,特殊时期跨越三省的逆行,为的是紧急救治一位患有罕见病的宝宝“佑宝”,这条长长的转运道路便是他的一线生机。

  小佑宝降生时,爸爸晏义威便发现了他和其他宝宝的不同:嘴唇明显发紫。经诊断,小佑宝不幸患上一种罕见的天生性遗传病——皮罗综合征,这种罕见病会让新生儿呼吸困难、无法进食,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经多方打听,晏义威得到消息“这种病,南京能治!”。但当时疫情严重,想离开武汉前往南京谈何容易?晏义威将求助信息发到了社交平台,很快便收到了武汉当地志愿者组织的回应。

  在晏义威的手机里,有一个名叫“晏辰刚去南京”的9人微信群(小佑宝大名晏辰刚),里面的志愿者们一刻不停地帮忙联系相关部门,办理出省事宜。一个又一个问题被解决,新的问题又被提出……一遍遍计划,一遍遍推演,防疫、交管等多部门紧急协调配合,层层把关层层防控,离汉通道关闭了,小佑宝的生命通道却是一路绿灯。

  小佑宝的故事被媒体报道了出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为佑宝祈福。“我接这个病人的时候,几辆警车护送开过来,然后一辆救护车在后面过来。”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医生沈卫民说。晚上7点,小佑宝终于到了。

  术后的小佑宝恢复得很好,3月底刚刚出院,一家人的心也彻底放下了。晏爸爸说虽然病毒无情,疾病无情,但是有这么多人的爱心接力,小佑宝是幸福的,他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美好。

  拼尽全力,这间特殊的隔离病房托举起疫情下新生的希望

  疫情暴发后,武汉儿童医院里50多名医护人员用不到两天时间改造出一间特殊的隔离病房——新冠肺炎新生儿病区,这里收治的患者全部是出生不满一个月的新生儿。

  从1月19日开始收治第一批患儿,医院的新生儿内科主任已经带领同事们在隔离病房坚守了两个多月。医护人员需要24小时轮值记录新生儿身体状况的变化。曾凌空说,这是宝宝们的人生第一关,他们必须要把好。

  温箱里又一个哭得生龙活虎的小家伙出院了,因为感染新冠病毒一度病情危重,刚入院时的他蜷缩在保温箱里,脚上连着监护仪,用气管插管抢救了两天才慢慢稳定下来,让人很难把那时的他和现在这个肉乎乎的小家伙联系在一起。

  很多父母想念孩子,医院里的临时“爸爸”“妈妈”们就在工作之余拍下孩子们的照片和视频,传给家长看。从那些聊天记录里,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好转、长大,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最累的时候,曾凌空28个小时没合眼,用100%的努力去搏1%的希望。付出终得最好的回报,这间特殊的病房陆续把50多名新生患儿送回了家,最小的仅17天,4个上过呼吸机的重症患儿也已经全部脱机。

  说起患儿数量激增的日子,新生儿内科党支部委员刘欣直言自己被“惊到了”,全省各地的确诊和疑似患儿陆续被送进了病区,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焦急万分的家庭。那时候的曾凌空总是鼓励大家“坚持住,春天就要到了”。

  现如今,春天终于到了,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一个个空出来的温箱上,代表着每一场与病毒作战的胜利。

  科学战“疫”,关爱儿童健康治身也要治心

  前些天,一组小朋友花式戴口罩的图片被人上传到了社交平台,“萌翻”了无数网友。口罩罩住了整张小脸,大大的眼睛从被掏空的两个洞里露出,眼神里写满疑惑,被大家调侃为史上最小的“打劫者”。

  虽然可爱,但这样的防护方法却并不可取。小孩的肺活量低于成年人,佩戴普通口罩会导致呼吸不畅。同时,成人口罩的设计不贴合儿童面部,无法有效阻隔传染源,专家提醒还是要给小孩佩戴儿童专用口罩。

  病毒侵袭下,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的小朋友们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针对儿童的防疫科普数不胜数,但是病毒之外,却很少有家长关注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每天刷着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很多成年人尚且焦虑万分,而家长的表现,则会直接反映在孩子们这段时间对世界的认知里。

  北京回龙观医院的心理治疗师罗正杰曾遇到过这样一个病例:夜晚,小朋友的妈妈接到一个电话后便急匆匆地出门,剩下小朋友一个人在家吓得一晚上没睡觉,也许小孩子不懂什么是新冠肺炎、什么叫传染性疾病,但他们却可以感知到大人的恐慌。

  除了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外,家长们也应该尽量用小孩子能听懂的语言向他们解释发生的一切,而不是隐瞒或是置之不理,小朋友们自己想象到的东西可能会比事实更可怕。

  爸爸妈妈很久没去上班,自己也很久没去幼儿园,生活节奏被打乱是对孩子更长期的影响。多沟通多陪伴,让孩子慢慢理解消化这些“异常”。疫情终将过去,让关爱一直延续。

文章关键词:小朋友 新生儿 疫情防控 患儿 家长 肺炎 妈妈 打劫 新冠 疫情暴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瑞丽开启全员检测 将用三天时间完成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人们有序排队。摄影:符皓  酒店门口设置检测点。摄影:符皓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摄影:符皓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摄影:符皓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

  • 浙江:酷暑觅冰凉

    8月16日,小朋友在梅山湾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里玩耍。近日,浙江遭遇连续高温天气,不少游客来到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休闲避暑。近日,浙江遭遇连续高温天气,不少游客来到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休闲避暑。

  • 安置点里的特别暑期

    7月16日,在安徽省宿松县洲头乡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教师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7月14日,在安徽省宿松县洲头乡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小朋友在吃晚餐。

  • 国外小朋友穿便服上游泳课 中国网友:很实用 降低了溺水的风险

    近日,有网友分享了一段国外的游泳课教学影片,学生们身着衣服上游泳课,泳池内设置各种障碍关卡,以此来教导学生,当意外发生时如何面对危险,正确自救。通常情况下发生溺水时,衣服会吸水变重,导致游泳困难,遇到水面上的漂浮物时,可通过潜到水下游泳通过,不戴泳镜下潜 以防水中睁眼不适迷失方向,中国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

  • 教科书式!9岁女孩凭一句口诀,成功带弟妹火场逃生→

    “东都佳苑小区着火了似乎有3个小朋友还在家里”7月7日,浙江余姚一居民家中起火接到报警后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遇到火灾不要怕在报警求救的同时也要自救逃生”消防员对小朋友的自救之举进行了表扬“这个小朋友做得很对可以说是‘教科书’一样的操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