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80后“硬核”所长杨哲:我是党员,必须站在群众前面

2020年04月02日17: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洪岩)“我是党员,又抗击过非典,这个时候我必须冲上去,站在群众前面!”说这话的是荥阳市公安局索河路派出所所长杨哲。这位80后的“硬核”所长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两个多月吃住在单位,全力奋战在战疫一线,让自己的辖区成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严防死守确保辖区安全

荥阳市公安局索河路派出所辖区地处荥阳市老城区,辖区常住人口3.8万人,流动人口8千人,4个行政村,9个社区。辖区无主管楼院和老旧小区纵横交错,辖区居民情况复杂,如何织密居民防护网考验着杨哲和战友们的智慧。

自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杨哲首先给大家确定了“逐户逐人,清仓见底”的目标,并第一时间做好人员调配,安排一半警力民警配合街道办工作人员在辖区四个大型卡口开展人员查控工作,自己带着剩余民警、辅警深入辖区楼院开展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工作。

“疫情开始阶段,大家都都没有经验,我经常是社区和卡口两边跑,大小的情况都要记下来,晚上回单位逐条总结。”杨哲说,疫情以来,他几乎每天走路都超过3万步,辖区楼院全部走了一遍,工作日志也记了满满三大本子。“关键时候,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工作疏忽,我们要对辖区群众的安全负责,对咱的工作负责。”

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严密,一些新的问题开始出现。  

“这个小伙子,你是不是翻墙出来的?”在辖区楼院走访时,杨哲很快发现了问题。一个租住在索河路辖区的外地务工人员为了出门,竟趁着社区工作人员不注意从小区围墙翻出来,没想到被巡逻至此的杨哲逮个正着。经过一番教育,小伙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杨哲立即召集民警辅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制订方案、增派力量,加强小区周边巡逻,及时发现制止企图翻墙外出人员。“大部分群众是支持配合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多叮嘱、多宣传、多关注!”杨哲说。

特殊时期全力服务复工复产

索河路派出所辖区有大大小小的企业137家。为了全力服务这些企业门店复工复产,杨哲和战友们再次群策群力,想了很多好办法。“137家企业和千余家商铺,七八千从业人员,这是个不小的数字,我们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杨哲在协调会上强调。

他先是和辖区办事处、卫生部门一起成立共建服务保障队,对辖区已经或准备复工的企业、商铺进行地毯式走访,要求每一家、每个人都按要求登记信息,按要求做好防护。接着4月1日,杨哲和战友们为辖区企业复工解决困难问题60余次,辖区企业复工率接近98%。

作为辖区派出所,杨哲深知,当前疫情防控很重要,安全守护同样重要,不能做好了疫情防控却失去了安全,让各类案件多发。于是,杨哲再次动员全所力量,把民警辅警分成多个巡防小组,连夜在辖区围绕复工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为了确保安全,民警还督促企业补充安装了多路摄像头,做到安防无死角。

为加强辖区企业员工和居民对疫情的认知和重视程度,杨哲和战友们一起利用走访、巡防的时段,在辖区做起了“宣传员”。他们通过口头宣传、微信群、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大家普及防范知识,提醒辖区民众不要聚集、少出门、不扎堆、出门戴口罩。目前,索河路派出所先后参与处置涉疫警情20余起,累计批评教育16人次,劝阻扎堆的群众聚集20余起。

心系群众常记 “家长里短”

杨哲担任索河路派出所所长已经7年,他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对辖区困难群众更是时刻放在心上。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杨哲对他们更多了些牵挂。

疫情期间,快递小哥不能进出小区,但一些上了年纪或者身患疾病的群众不方便出来领取,杨哲和战友们一起承担起“接力”取快递、送生活用品和药品的任务。张大爷老两口因病行动不便,在疫情期间生活成了大问题。杨哲第一个去了张大爷家,主动当起了他们的“采买员”,后来每天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采购单”,然后隔三差五将米、面、菜等物品准时送到。“家里都有老人,将心比心,这种事咱必须管啊!”杨哲树。

3月底的一天下午,杨哲在入户排查疫情的过程中,走访到一户居民家中时,男主人赵先生向他抱怨楼上扰民,整天动静都特别大。了解到情况后,杨哲立即上楼查看。楼上居住着夫妻俩和两个小孩,疫情期间,小孩天天在屋里玩耍,夫妻俩已经提醒孩子尽量减小动静。夫妻俩说,这期间楼下的邻居多次找到他们,不仅出言不逊,还在半夜故意制造噪音影响他们一家四口休息。后来双方为了发泄心中不满情绪,开始互相制造噪音。

杨哲捋清了事情原委后,把双方叫到一起,耐心细致地调解劝说。但双方依然怒气未消、各执一词,杨哲便转换策略,从法理的角度进行批评教育。虽然双方态度有所缓和,但谁也不愿意先妥协让步。此后3天,杨哲只要一处理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就会上门劝说调解。在他的努力下,最终双方打开心结、互相致歉,表示今后不会再制造噪音,而应该相互关心照应,构建一个和睦的邻里关系。一周后,杨哲入户进行回访,双方当事人表示已恢复往日的正常生活环境。

“社区工作说到底还是群众工作,得为老百姓真正调解纠纷、解决难题,大家才会信服,才会支持咱们的工作!”杨哲颇有心得地说。

当朋友问杨哲,疫情这么严重还天天往辖区跑拍不怕被感染时,杨哲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我抗击过非典有经验,这个时候必须要冲上去,不管是打击犯罪、治安防控,还是抗击疫情,我必须站在群众前面。”

文章关键词:80后 硬核 杨哲 党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数据说话 事例发声——甘肃、河南、安徽、四川掀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听完李书记的宣讲,我作为师范类英语专业大二学生,能够做到的是不断提升自己,毕业以后为甘肃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四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省内多个市州和高校、消防等单位,开展全会精神宣讲。

  • 18名80后处级干部一次性选拔为副局级

    继面向全国选调选聘180名公务员之后,该市近期又从全市集中选拔30名副局级人选,其中“80后”18人。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上述30人均生于1978年至1983年,最小的是马靖坤,1983年8月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任胶州市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

  • “小香菇”托起致富梦——“80后”大学生张聚飞返乡创业记

    今年35岁的张聚飞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东三召乡侯一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打工。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11月22日,张聚飞(左)在温室大棚内向合作社社员讲解香菇管理技术。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11月22日,张聚飞(右)和合作社社员在温室大棚内采收香菇。

  • 在脱贫攻坚一线打一场首善标准的硬仗——北京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在脱贫攻坚一线打一场首善标准的硬仗——北京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在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阜平县共建的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内,技术人员自行培育富硒乳鸽(4月29日摄)。

  • 年轻,就要做强国“生力军”——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题:年轻,就要做强国“生力军”——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高芫赫是一名“90后”,3年前才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他,如今已在火星探测任务中“挑大梁”。

  • 二〇二一——二〇三五:照见你我青春路

    宏阔壮美的蓝图,照见未来的中国,也照见未来的你我;朝气勃发的事业,让青春的你与青春的国,相遇在最美的年华、最好的时代。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段骁峻(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产业发展政策(4月12日摄)。

  • 2020胡润慈善榜出炉,河南首富冲进前5(榜单)

    11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慈善榜》,恒大许家印以28亿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爱尔眼科陈邦以27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珠江投资朱孟依以12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河南首富秦英林夫妇名次创下新高,以9.6亿元的捐赠额排在榜单第四位。

  •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湖北东沟村:乡村掀起“民宿热” 贫困村变“网红村”

    题:湖北东沟村:乡村掀起“民宿热”贫困村变“网红村”2019年,东沟村实现经济总收入73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余万元,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就业创业,90%农村劳动力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贫困帽”。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我家大门常打开——经济特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故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再次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40年来,凭借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投资氛围,经济特区吸引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开放成为基因,根植城市血脉之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