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让“人民理念”成为城市最亮丽“名片”

2020年04月03日16:56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也在持续扩大,相伴而生的环境保护、社区管理等城市治理问题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瞩目的重点。然而,对当下的城市该如何科学定位,最彰显其特色的“名片”又是什么,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命题,也是一道不容回避的必答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就强调,“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杭州考察时,又再次传达了“人民理念”在城市发展中的核心站位,让“人民理念”成为华夏大地上每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让城市发展依靠人民的同时,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环境保护为“外框”,为城市“名片”精细装帧。名片的装帧设计就像一个人的“脸面”,往往在第一时间就能给对方留下“先入为主”的印象。设计精美、装帧精良的名片能让人心生“呵护”之意,会禁不住想好好保存它,避免弄折或损坏。对于城市发展来说,环境保护永远都是最基准的“生命线”“硬杠杠”,也是事关群众利益的根本问题。以“生态绿”为框,在这样的城市工作、学习、生活,人们才会有发自内心的获得感,也愈发孜孜不倦去充电学习、提升能力,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脚下的这方热土贡献一份力量。

  以文化传承为“内核”,为城市“名片”增色提亮。名片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外表的吸睛夺目,让人一见难忘、印象深刻,还在于名片上字里行间所传达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一座城市要想避免“千城一面”、别无特色的窘境,还必须深入挖掘其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特色底蕴,让这座城市文化体现在每个角落里,流淌在人们的血脉中,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发力点和落脚点。习总书记曾谈到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譬如,西溪旅游景区向游人展示和讲授约有150年历史的小花篮编制工艺,设置龙井茶技艺展示区,等等,通过这种“体验式”互动和制作场景“再现式”的途径,人们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文化的温度和厚度,也让游客们不禁发出“西溪且留下”的感慨。让特色文化装点城市“名片”,必将能起到增色提亮的效果。

  以群众口碑为“质地”,为城市“名片”完美定义。一张名片可以轻飘无感,也可以厚重可观,关键是人们接受名片时的触摸“手感”,通过感官上的直观感受直抵人心,进而让人们对它予以评估定义,是珍藏于匣内还是随意弃置。“人民理念”最直观的诠释和体现也在于群众的口碑评价,因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这也是规划一座城市长远发展、打造部署“界面”的城市“大脑”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肯定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提升治理效能,点赞西溪湿地按照定额的30%进行预约旅游的管理模式,并提出“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城市治理也是一个智能化的运营系统,要在“动态优化”中满足群众需求,进而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信赖与支持。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正如习总书记赶赴武汉,为抗“疫”总战区加油鼓劲的话语中所传达的,城市因人而生动,也因人而有情怀,也让其拥有更多可珍藏的“独家记忆”。且以环境保护为“外框”,以文化传承为“内核”,让“人民理念”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人们才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人情味,市民生活才能更加从容笃定,人民群众才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公韵涵)

文章关键词:名片 完美定义 城市治理 网评 人民论坛 人民群众 城市规模 人民理念 城市文化 内核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美黄河行】“模型黄河”试验基地:科技治黄的闪亮名片

    据介绍,1992年,黄科院在郑州市北郊征地400亩,建立了大型黄河模型试验基地。从1992年开始,先后投资建成多座试验技术先进的大型试验厅,其中包括小浪底至陶城铺的黄河下游河道模型厅、小浪底水库模型厅、三门峡水库模型厅、水土流失试验厅等。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正在公示!河南6地上榜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拟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示》,包括西安、广州、延安等34个城市上榜。2020年1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下发《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农业农村领域节水增效、工业领域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节水科技引领、节水政策体制改革、节水市场机制创新八大节水行动。

  • 上邮票?豫剧有戏!

    11月28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获悉,中国邮政集团已经把《豫剧》特种邮票正式列入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预计2021年11月20日面市。日前,该集团有关部门已全面启动了《豫剧》特种邮票的编辑、设计工作,并专门赴河南进行调研论证。

  • 河南豫剧将登上“国家名片”,《豫剧》特种邮票明年11月将面市

    1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邮政分公司了解到,《豫剧》特种邮票正式列入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将于2021年11月20日面市。11月26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全面启动了《豫剧》邮票的编辑、设计,并赴河南专门开展广泛的调研论证工作。

  • 【中国的脱贫智慧】三宝村的蝶变——解码独特的景德镇“三宝”现象

    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东南角的三宝村,曾是为景德镇古代瓷业生产提供主要瓷土原料的重要矿产地。有评论说:“作为国内外文艺青年们的网红打卡圣地,如今的三宝村,已成为景德镇极具魅力和活力的文化符号之一。

  • 【追梦火焰蓝】北京朝阳区左家庄特勤站:展示中国消防“外交名片”

    记者跟随“追梦火焰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左家庄特勤消防救援站(以下简称左家庄特勤站),走进中国消防“外交名片”。2020年一次火灾扑救任务中,左家庄特勤站指战员在火场中抢出正在猛烈燃烧的液化石油气罐,避免爆炸发生。

  •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  参与组织“乳制品专列”的波兰味奇集团首席商务官阿加塔·马齐亚尔奇克-皮萨尔斯卡表示,此次专列抵达中国正值“双十一”,相信波兰乳制品能迎来一波热销。

  • 不只是我们的“双十一”

    新华社发(亚普·阿林摄)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进博会上,乳制品也是波兰展台的主打产品,波兰企业成功与中国企业签署价值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新加坡电商Shopee也在“双十一”当天举办“百万新币现金”大回扣活动,每日高达30%现金回馈,还有20%礼券赠送。

  • 进博会和海事也有关系?关系大着呢……

    11月7日,进博会时间,赵伟娜女士走进“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商圈步道层的综合服务区。仅9月1日至10月20日,上海海事局共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检查507艘次,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检查690艘次、尾气监测557艘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