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丝路话语:为逝者志哀 让生者奋进

2020年04月04日1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5034

  本网特约评论员 付彪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12年前的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痛全世界,时隔一周,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也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

  国旗法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以国家名义为逝者志哀,体现了对生命的极大尊重,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最好昭示。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灾难,也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节之际,以国家的名义,以庄严的仪式,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向每一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是对逝者的纪念,也是对生者的慰藉,让我们把失去亲人与同胞的悲痛之情表达出来,化悲痛为力量。

  以国家名义为逝者志哀,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最宝贵的。然而,疫情就是魔鬼,猝不及防就被夺去生命。那些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曾经与我们一样,追求着各自的事业、向往着美好的生活。他们的离去,无疑让每个人都会刻下一道难愈的伤痕。以国家名义为逝者志哀,就是为了表达对他们不可忘却的纪念,唯其不可忘却,他们才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永恒,这也是生者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以国家名义为逝者志哀,是为了凝聚起更大力量。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干部不畏风险,义无反顾冲到抗疫最前线,与时间赛跑,同疫魔较量;广大志愿者和各界群众以不同方式贡献自身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真情画卷,也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强大凝聚力。以国家名义为逝者致哀,既是表达对失去同胞的哀痛,也是彰显中国精神的伟大,更能凝聚起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

  以国家名义为逝者志哀,是为了更好地奋勇前行。默哀,只有短短3分钟,但这3分钟,对我们的影响,或将持续一生。它让我们明白,该如何对待生命、尊重生命;它让我们明白,该如何热爱这个国家、表达我们的爱国情怀。“天变不足畏。”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有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勇气。灾难面前,中华儿女从来就没有因恐惧而被吓倒。在悲痛中哀悼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我们还将以勇于追求的执著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文章关键词:逝者 丝路 肺炎 生者 新冠 天变不足畏 舟曲 防空警报 汶川 逝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2年断案2500余起,“为逝者证言”的他将生命定格在工作岗位上

    6月8日,南阳市方城县殡仪馆内,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排起了长队,来送因公牺牲的方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潘澜波最后一程。

  • 《纽约时报》头版刊登美国新冠逝者名单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正逼近10万。24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1000位逝者的姓名、年龄和职业等信息,密集的排版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

  • 缅怀逝者,勇毅前行

    2020年4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 缅怀逝者 勇毅前行

    2020年4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 【新闻特写】向英雄致敬 愿逝者安息

    在今天(4月4日)的哀悼活动中,湖北武汉各界人民群众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来自军队和地方支援武汉医疗队和本地医务工作者向烈士和逝者表达深切悼念。

  • 【地评线】飞天网评:举国哀悼,向英烈感恩为逝者祈祷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既是向逝者默哀,更是向英烈致敬,只有努力奔跑的生命、追梦不止的生命,才有价值、才有意义。

  • 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报告发布 总台记者专访主刀医生刘良

    从2月中旬开始,在国家法律政策的允许下,我国开始陆续进行新冠肺炎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湖北省卫健委同意刘良和他的团队对新冠肺炎逝者进行尸检,但病理解剖所需的场地很难落实。

  • 首例新冠肺炎逝者尸解报告出炉

    自本月中旬开始,在国家法律政策的允许下,我国开始陆续进行了新冠肺炎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近日,《法医学杂志》官网发布了一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逝患者尸体解剖报告,该报告预计在2020年2月第36卷第1期上出版。

  • 云南澄江“天价运尸费”事件续:逝者家属获退款17000元

    近日有报道称,今年8月1日,正在云南抚仙湖景区度假的宜宾市民蔡先生因突发疾病去世。家属求助澄江县殡仪馆运送遗体,640公里的运输距离被收取24640元,家属质疑遭遇“天价”。记者28日获悉,逝者家属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灵山胜境殡葬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和解,除掉往返费用、过路费、材料费等实际产生的费用后,后者将17000元退给了逝者家属,家属则从法院撤诉。

  • 美国埃尔帕索:悼念逝者

    8月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人们在发生枪击事件的沃尔玛超市附近悼念受害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