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提灯照亮,用爱呵护——武汉战“疫”一线白衣天使护理团队

2020年04月09日10:1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  题:提灯照亮,用爱呵护——武汉战“疫”一线白衣天使护理团队

  新华社记者李伟、黎昌政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护理团队与病毒短兵相接、生死竞速,是飞速前行的白衣天使、护理骑兵。他们发挥专业优势,身兼多职、事无巨细,为患者提灯照亮,用爱呵护,留下了一幕幕难忘瞬间。

  挺身而出

  8日零时,武汉“解封”。在雷神山医院重症病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张莹莹一直工作到8日2点下班。

  张莹莹在雷神山工作已有2个多月,因为一直在重症病房工作,她没有踏入家门一步,实在想女儿,就利用休息时间和女儿视频“见面”。

  护士长丁新波介绍,雷神山ICU还有16位重症患者,治疗任务很重,医务人员都是连轴转。看到一个个重症患者从这里康复出院,大家都非常开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魔,无数“提灯天使”“南丁格尔”挺身而出。

  “最危险的,我们上。”作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4000多名护士的领头人,一名有着25年党龄、38年护理经验的护理部主任汪晖义无反顾冲上一线。

  患者确诊,需要通过咽拭子标本检测。但一个张嘴的动作,就是病毒袭来的瞬间,这是汪晖和她的团队必须面对的风险。

  高峰时一天做500多次鼻咽拭子采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长陈春丽团队危机四伏。最让陈春丽欣慰的是,发热门诊医护团队接诊近万名发热患者,至今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7个危重症病房,是医务人员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场。这里已实现了患者“清零”,堪称救治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护理天团。

  被视为续命神器的“人工肺”系统,仪器精密操作复杂。护士们24小时不间断观察机器转数与流量、氧气瓶余氧状态、调整抗凝药剂量及速度。

  不论是病区“红区”、发热门诊还是隔离点,都离不开护理团队的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晖感慨,武汉抗疫一线,都有学院毕业生的身影,不少在外地工作的校友主动报名逆行支援“第二故乡”武汉,令人敬佩。

  温暖他人

  疫情全球蔓延,更加凸显世界对卫生人员力量的迫切需求,而护士占全球卫生工作者的一半以上,为卫生系统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撑。

  其实,很多护理团队中女护士比例超过90%。她们脸上传递着希望的微笑,如同明月,照亮患者通往健康的彼岸。

  北京协和医院驰援武汉的135人护理团队中,八成是女性。她们不畏艰险,主动学习当地方言,用温暖的话语鼓励患者战胜疾病。

  多面手、同济医院心外科重症护士“男”丁格尔黄雷除了参与护理,还充当保洁员、心理治疗师、康复师。一天正在值班,黄雷接到一名病人家属的电话,提出当天是她母亲的生日。黄雷召集同事,为病人唱起了生日歌。黄雷说,通过简单的生日会,能帮助病人建立信心。

  心若向阳花自开,人若向暖清风徐来。普遍年轻化的护理团队,有着年轻人独特乐观表达,传递着温暖。

  一双双被汗水浸久的手,脱下口罩后“毁容”般的压痕,年轻医护人员们会拍下来,“自嘲”晒在朋友圈;方舱医院里,护士们带领患者跳舞,放松身心。

  同济医院医护人员还设计了别样的“新冠毕业证书”,对“毕业”后的病友,护士们继续提供线上呼吸功能训练和隔离指导。

  “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照顾我的样子。”一位患者感动地写下这样一句话。

  奋战到底

  没有硝烟的战争,随时可能有白衣战士倒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帮助了百余名患者转危为安,自己却不幸感染了病毒。

  “我不是英雄,但也绝不当逃兵。”经过治疗,恢复健康的她重返隔离病区。

  “静静地来,静静地走;静静的爱,永留人间。”山东支援湖北黄冈护士张静静,凯旋后突发心脏骤停,于6日离世。7日晚,湖北黄冈市民自发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以各种方式深切悼念张静静。

  总有一种力量坚韧不拔、奋战到底。

  同济医院口腔科护士长田思维隔离休整期间,组织队友开展文献分享报告会。3月22日,她重新回到口腔科,从病区环境的彻底消杀、工作流程的重新梳理等入手,投入新的战斗……

  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们大多为“90后”,在最忙碌、接近崩溃的时候,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尽我们最大所能,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大家加油!”

  回首经历的抗疫战争,不少护士都会说,这是职责使命。他们时刻冲在最前,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誓言。

  辞去宁波工作、驱车840公里到武汉“应聘”,23岁男护士郑益欢已经结束战斗,回到老家受到隆重迎接。回看自己“冲动”的决定,他说:“我想我所做的,是一名医护人员该有的责任和义务。”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2020年的主题是“支持护士和助产士”。这个春天,我们看到了南丁格尔的灯光,穿越时空的温暖,在每一名护士的心中,炽燃成生命的烛炬,温馨耀眼。

文章关键词:团队 提灯 抗凝药 武汉协和医院 护理学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白衣天使 同济医院 方舱 南丁格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指示团队重启未来关系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

  •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指示团队重启未来关系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若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等安排。

  • “列车运维无小事”——中国技术人员保障阿根廷城际铁路运营

    疫情下,中方技术人员前往位于首都外的车辆段也十分不便,路上需要接受数次检查,但只要接到车辆故障通知,团队一定第一时间前往,因为列车运维无小事 乘客对轨道交通车辆满意度达到97%,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愿意选择城际铁路出行 

  • 美国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拒绝审理特朗普团队有关选举结果诉讼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表示,驳回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撤销威斯康星州选举结果认证而提出的诉讼。特朗普团队要求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取消该州这两个县超过22.1万张选票的资格,声称邮寄选票的管理方式不规范。

  • “相向而行,推动国际合作”

    从1992年起,卡麦克每年都率团队来到中国,共带领50批、400余人次专家访问中国,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建立起深厚友谊。2018年,卡麦克辞去美国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南京,全职担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名誉主任。

  • 从冰箱里取个东西竟然能解决行业大问题!为兵器造“眼睛”的他有很多奇思妙想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梁兵:把这个(模具)腿锯掉以后呢它的便携程度更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李宝生:目前为止,就是这个冰冻法是在我们兵器行业还是首创。

  • “中国创造”打破技术垄断 不舍昼夜筑梦全球通联

    中国电科54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30多年来投身卫星通信、天地通信网络融合方向系统的设计与研发,带领团队填补了国内卫星通信领域多项空白,为实现我国卫星通信由依赖引进到独立研发、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型和促进卫星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中国电科54所的卫星通信专业部,孙晨华正在带领近40人的团队开展新一代高轨全球覆盖卫星通信系统的论证和方案设计,孙晨华和她的团队一起讨论方案细节,反复进行论证 。

  • 拜登宣布白宫高级通讯团队人选 首次全部为女性

    ”  据悉,奥巴马时期的白宫通讯主管詹·普萨基将任白宫新闻秘书,曾任拜登副竞选经理和宣传主任的凯特·贝丁菲尔德(Kate Bedingfield)将担任白宫通讯主管。拜登竞选团队的高级顾问、后来担任哈里斯幕僚长的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将担任首席副新闻秘书。

  •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双黑洞吞噬恒星罕见天文现象

    记者从安徽师范大学获悉,该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舒新文教授研究小组在一个河外星系中发现了一对互相绕转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吞噬恒星的罕见天文现象。

  • 特朗普团队花了300万美元,结果便宜了拜登……

    11月28日报道,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县在当地时间星期五公布了总统大选重新计票的结果,拜登在当地的优势小幅扩大。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收到特朗普竞选团队支付的300万美元后,美国威斯康星州选举委员会下令重新统计该州总统大选中的部分选票(重新计票前,拜登在威斯康星州拥有近20600张选票的优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