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拒招、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不合法!要依法查处

2020年04月11日12:31  来源:网信河北

5034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湖北籍劳动者受到区别对待、难找工作甚至被无故辞退的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10日对此表示,要依法查处和纠正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等行为。

  “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付出了极大努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各地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广大劳动者逐步返岗工作。”郭林茂表示,劳动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我国劳动法律从不同角度,对保障劳动者公平就业、禁止就业歧视作了明确规定。

  郭林茂介绍,就业促进法规定,国家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多渠道扩大就业。根据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国家保障劳动者公平就业,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用人单位以劳动者地域不同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也违反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并责令改正。

  郭林茂强调,不分情况的地域恐避和歧视,损害了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既不合法,也不利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针对个别用人单位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的现象,各地方要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一是按照党中央要求,畅通劳动者就业渠道,切实消除劳动者返岗就业中存在的工作机制障碍,创造良好的公平就业环境。

  二是严格执行劳动法律法规,针对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解除劳动关系等行为,要依法查处和纠正。

  三是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引导用人单位依法招工用工,切实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

  (来源: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劳动者 公平就业 用人单位 招录 疫情防控 扩大就业 就业歧视 返岗 解除劳动合同 责令改正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 工人日报评论员

    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一项应该举全社会之力、集全社会之智,去共同完成的事业。

  • 青平:让所有劳动者的活力持续涌动

    人民幸福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 [视频]【劳动者之歌】罗昭强:埋头苦干 抬头创新

    一辆高铁从制造到完成,调试环节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罗昭强正在对第五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调试实训装置进行紧张的调试。

  •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十四五”新篇将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地评线】幸福属于劳动者,让奋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

    如此高规格隆重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彰显了党中央对劳动者的礼赞,也给予劳动者无上光荣。弘扬劳模精神,礼赞劳动者的同时,也要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为他们排忧解难,优化评选培育机制、厚植劳模成长的土壤。

  • 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习近平@劳动者

    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习近平@劳动者

  • 面对面 心贴心 总书记与劳动者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榜样地位,号召全党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 光荣属于劳动者 幸福属于劳动者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第一观察|勇气锐气朝气,对新时代劳动者,总书记这样说

    “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2019年10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再来看看蓬勃向上的朝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