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疫情影响外贸?商务部:将建数字平台 办网上广交会

2020年04月11日15:58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疫情影响外贸?商务部:将建数字外贸平台、办网上广交会)

  新京报讯 昨日(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邀请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外贸司司长李兴乾,重点围绕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和广交会网上举办等情况来介绍稳外贸的相关举措。

  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

  1-2月我国出口下降15.9%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发展面临多年未有的严峻挑战。1-2月,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9.6%、15.9%和2.4%。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我国贸易伙伴几乎全部发生疫情,国际市场需求明显萎缩,主要经济体的生产大面积停摆,企业在手出口订单被延期或者被取消,新增订单同比下降。另一方面,全球供应链受阻,进口原材料、零配件存在困难。

  将研究搭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

  任鸿斌介绍,商务部对全国40多万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订单的情况进行了摸查,将尽快研究搭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通过举办各类网上展会,引导企业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便利企业新接订单。同时,促进外贸产品内销,将优质外贸产品通过电商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

  李兴乾介绍,我国将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转移,研究实施差异化政策,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等政策,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提升加工贸易转移承接能力。

  李兴乾表示,我国将加强44个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3个承接转移示范地的建设。据悉,2019年在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1%的情况下,我国中部地区同比增长3.2%,西部地区同比增长3.5%,四川、重庆、安徽、江西、陕西等中西部省份外贸均实现了增长,他们的增量主要来自加工贸易。

  亮点

  网上广交会将为每家参展企业提供独立直播间

  任鸿斌介绍,第127届广交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创新提出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

  李兴乾介绍,2.5万家参展企业将全部上线展示,并设立跨境电商专区。他介绍,网上广交会将提供直播营销服务,开设网上直播专栏,为每一家参展企业设立独立的网上直播间。直播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既可以与客商单独洽谈,也可以同时面向大量客商宣传推广。展前将为企业举行直播培训。

  据悉,网上广交会仍然分为出口展和进口展。出口展按照电子家电、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医药保健等类别,区分16大类商品、50个展区;进口展分为电子家电、建材五金等类别。网上系统将完善多种语言功能,重点宣介中国品牌企业和商品,力争举办一次特殊时期、特殊意义、特别举措、特别精彩的网上广交会。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从未间断,按惯例每年春季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已成为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最全、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相关新闻

  全国超6000万人次困难群众领取价格补贴

  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期间困难群体政策保障举行发布会。

  据介绍,为缓解疫情期间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财政部等部门启动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看点

  已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18.8亿元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一级巡视员伊佩庄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为低保对象、特困对象、低收入家庭等6155.3万人次的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18.8亿元,月人均获得补贴47元。其中,湖北省为370万人次发放了价格补贴4.4亿元,人均补贴标准120元。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解释说,按照规定,现有补贴的对象是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以及领取失业金的人员,这次考虑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符合条件的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基本生活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国务院决定,今年3月至6月适当扩大对象范围,将上述人员一并纳入发放范围,并且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一倍。

  另外,王新祥介绍,财政部在前期已提前下达1030亿元基础上,很快还要下达约530亿元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这两部分加起来,共安排156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

  王新祥说,财政部和民政部等加大监管力度,避免错保或漏保,并指导各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分配下达资金之后,要主动将分配结果向社会公开。

  失业者可在线申领失业保险

  受疫情影响,部分人面临失业危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失业人员可以凭身份证或者社会保障卡到当地就业服务机构或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无需提供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失业登记证明。

  同时,为推进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人社部已经向社会公布了297个城市的网上申领平台,力争4月底之前所有地级市都要实现网上申领。桂桢介绍,失业人员可以到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的复工复产专区上,同时也可以到各级人社部门的官网、官方公众号还有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上查询当地失业保险金申领网址。

文章关键词:广交会 建数字 商务部部长 网上申领 疫情 外贸发展 价格补贴 外贸企业 加工贸易 风向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圳建立40周年大会次日广交会云开幕 外交部又分享了一组深圳数据!

    在今天(16日)下午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深圳经济特区举行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后的第二天,第128届广交会在广州举行云开幕仪式。赵立坚说,这几天,国际社会纷纷把目光聚焦于中国广东,特别是深圳。

  • 第128届广交会“云端”开幕 聚焦双循环、跨境电商举办多场线上线下活动

    本届广交会技术支持团队有80多人,24小时值守,保障云上广交会安全稳定地运行。据介绍,本届广交会会期10天,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规模与第127届基本持平。

  • 第128届广交会“云”上开幕 为国际贸易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记者冯其予报道: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云开幕仪式。据了解,截至目前,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上线展品数量已超过240万件,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报名参会。

  • 云端广交会 赋能稳外贸

    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历经63年从未中断。第128届广交会将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线上线下全方位驱动,助力供采双方精准对接,通过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

  • 网上广交会已上传展品226万个

    【简介】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介绍,目前第128届广交会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10月9日,共上传展品超过226万个。10月15日开幕时官网平台整体将正式上线运行。

  • 广交会与全球开展云连接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介绍,本届将推出“云对接”新模式,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法国、乌克兰、阿联酋、坦桑尼亚4个国家开展“云对接”,为广交会品牌参展企业和境外专业采购商群体搭建线上沟通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 第128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约2.5万家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日前介绍,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继续按16大类商品分设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约2.5万家。

  • 第128届广交会招商招展工作稳步推进 扩大受惠企业面

    在昨天(1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介绍,第128届广交会招商招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于10月15日—24日在网上举办。本届广交会还将继续设立跨境电商专区,宣传推介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与B2B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合作,扩大受惠企业面。

  • 法制网评:服贸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开放与活力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广交云上 互利天下——从网上广交会看稳外贸新动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题:广交云上 互利天下——从网上广交会看稳外贸新动向 不少外贸企业经营者表示,广交会帮助他们维系了老客户、结识了新客户,为很多渴望订单的企业送去一场“及时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