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激发要素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2020年04月11日19:49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9日公布。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共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意见》是中央出台的第一份系统性、完整性地阐述要素市场改革思路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央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决心。《意见》就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交易机制等方面进行部署,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之下,更加有助于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迅速发展,由于市场定价的商品和服务比例已经升至97%,但要素市场尚没有跟上整体脚步,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还有局限,要素流动并不顺畅,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还未健全,这些都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面对疫情的冲击,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的脚步,要素市场的改革势在必行,必须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推力,为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提供有效保障。

  落实要素市场化配置,必须科学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配置资源要素的主体,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是市场体系,这就要求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建立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放松和取消不适用发展需要的管理,从根本上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

  要素市场改革,需要增强灵活性和协同性。要素市场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从整体上扩大要素市场配置范围,也要根据不同要素属性的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发展需要,提高要素配置的灵活性和系统性。要从土地要素、劳动力要素、资本要素、技术要素等方面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从整体上促进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放手让一切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

  要素市场改革关系着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关系着国家发展的未来。面临疫情的巨大冲击,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就得从改革中获取力量、集聚动能,为稳定经济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文章关键词:要素市场 要素价格 动能 经济社会发展 意见 经济形势 中安 体制机制 资源配置效率 全要素生产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三角经济回升展强大韧性

    7月初,随着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长三角一体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又取得了新进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承载着特有的使命,要求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前提下,探索区域协同发展“中国方案”。

  • 曾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重视三类制度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还要加快制定数据跨境开放的流动准则和监管规则,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推动我国数据市场与全球数据市场的互联互通。

  •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专家:金融要素市场化改革将提速

    “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确保改革举措有效实施”……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三个“更高”两个“更加”: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再出发

    (万鹏 吴兆飞)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紧紧围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提出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

  • 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这些领域改革应牢牢抓在手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

  • “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将为我们带来什么?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还点明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三条工作主线。《意见》对“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引,未来仍有待政策细化和措施落实。

  •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由于数据要素产生时间短、介入经济体系深入、对产业发展的渗透性强,因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困难多、问题多。

  • 彭森: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实现了有机结合,商品市场发育比较充分,市场决定商品价格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 【地评线】荔枝网评:深度释放改革红利,让要素自主有序流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方面释放重要信号。

  •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起来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促进劳动力要素流动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潜能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