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税务总局:企业社保和职工医保可同时缓缴

2020年04月13日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4月1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播出的“税务讲堂·你来问我来答”节目中,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副司长王发运详解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有关热点问题。记者带你了解相关政策举措——

  社保和医保能否同时缓缴?

  政策规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企业三项社保费;各地出台的职工医保缓缴政策可继续执行。因此,如果地方此前已出台缓缴职工医保政策,则可以继续执行。这样,企业三项社保费和职工医保费可以同时申请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减免意味着不用缴社保吗?

  本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只是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同时,执行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政策的地区,减征的也是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部分,职工个人缴费部分都不享受减免政策,还要和以前一样正常缴纳。所以,所在企业应该按照要求,继续履行好代扣代缴个人缴费的义务。

  减免社保会中断缴费记录吗?

  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只针对单位缴纳部分,企业仍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的义务。同时,为确保缴费人的社保权益,有关部门也已经明确,实施减免或缓缴政策,不影响缴费人社会保险权益。因此,个人的缴费记录会连续计算,个人的权益不受影响。

  特殊单位如何享减免政策?

  对于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办幼儿园等特殊类型单位,如果登记为企业类型的,有关部门应做好相关划型和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免工作;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并以单位方式参保的,应执行单位缴费部分减免政策;登记为其他类型且以单位方式参保的,应划归为“其他参保单位”,对其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

  个体工商户如何享免征政策?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缴纳有关费用。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为其雇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所谓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是指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要按照与一般企业相同的标准缴纳单位缴费部分,并代扣代缴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规定,对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文章关键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医保政策 职工个人 个体工商户 企业类型 社保费 社会保险费 减免 缴费 医保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职工医保门诊费用拟纳入报销 报销比例从50%起步

    据国家医保局网站消息,8月2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拟规定,普通门诊统筹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支付比例从50%起步。

  • 武汉9月1日起不能用医保卡买口罩了? 官方回复

    对此,武汉市医疗保障局表示,依据该市相关规定,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械(准)字号的口罩以及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武汉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支付范围暂不改变。

  • 免税、免房租等政策红利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山东省日前出台了《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让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免税、免房租等政策红利,为很多处于困难中的企业化解了燃眉之急。免缴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政策由6月底延续至今年底;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1个百分点政策执行至年底。

  • 2019医保成绩单出炉:418万因病致贫人口精准脱贫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72万人次

    今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已经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173家,其中上海市设有门诊的医疗机构已全部联网。

  • 国家医保局: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阶段性减半征收

    总的看,目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半征收的措施,将有力支持企业发展,同时也能够确保参保人当期待遇的享受。初步匡算,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这样有利于支持企业的复工和减轻企业的负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工作。

  • 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超20省份公布方案 有啥影响?

    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进入倒计时。如,广东省12月2日公布《广东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要求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对于单位来说,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

  • 注意!年底前你的社保还有4个重大变化!

    按照今年10月份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  2019年底,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按照上述《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  批量制发周期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

  • 注意!年底前你的社保还有4个重大变化!

    按照今年10月份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  2019年底,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按照上述《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  批量制发周期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

  • 职工基本医保个人账户要取消?国家医保局:误会

    国家医保局也表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朱铭来认为,建立门诊统筹制度的过程中,如果短期内保留个人账户,可以先逐渐降低划到个人账户的基金比例。

  • 社保降费今起正式实施 今年社保还有三个大变化

    5月1日起,社保降费新政正式落地。计算口径调整之后,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000元,则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3000元,每月缴费则降到240元,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48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