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每日观察丨风雨不小 信心不倒 谋变要早

2020年04月15日22: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一谈准确把握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4月17日,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数据。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经济面临困难加大的情况下,准确地把握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风雨不小:坚持底线思维 直面风险挑战

  毋庸讳言,中国经济目前面对的困难不小。

  首先,即便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本来也不是面对着顺风顺水的坦途。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判断:从国际看,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从国内看,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其次,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一度在供给端遇到较大难题。主要表现在春节假期后的复工复产压力。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推进较快,复市复学等也在有序推进。来自供给端的压力,正逐步缓解。

  最后,自疫情在全球加剧蔓延以来,很多国家按下经济社会生活“暂停键”,中国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部分,在需求端遇到新的难题。一些地方、一些企业遇到了已能复工、却无订单可产的困难;国内很多公众的消费行为,受常态化防控所限,也尚未完全恢复。

  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无论在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中国经济都遇到了较多的难题。一方面,对这个局面不必大惊小怪。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就是在风雨中前进的。当前全球经济都受到疫情重击,中国即便在疫情防控上较为成功,但从经济角度看,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另一方面,对这个局面也要高度重视。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直面风险挑战,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信心不倒:长期向好未变 韧性潜力都在

  世界,总是在变与不变的交织中往前走。疫情给全球带来了“黑天鹅”式的突变,但用长远眼光看中国经济,趋势、底色,并没有改变。

  从近期情况看,受疫情影响,我国工业生产出现了一定下滑,但基础工业品和主要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供给,总体稳定;传统服务业受冲击明显,但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信息服务业持续增长;从投资看,前两个月受到抑制,而卫生防疫等重点工程建设在加速,重大项目复工在3月底前已基本实现。

  在疫情影响下,居民消费被“憋”住了很多,但生活必需品相关消费有所增长,网上销售增温,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就业压力确实上升,但国家及时出台的诸多政策避免了企业大规模减员裁员,支持就业的很多动作已在展开;传统消费和产业虽遇到新难题,但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展现出比疫情发生前更强劲的生命力。

  看中国经济,一定要看全局、看长期。在中国经济肌体内,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是一块不可忽视的压舱石。抗疫中口罩产能的巨变,就是鲜明体现。我国接近100万亿元的经济规模,加上完整的产业链基础,意味着在冲击面前,进行调整修复的能力很强。14亿人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可能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受限,但它的空间与潜力,本质上并未消失,仍稳稳地在前方等着我们。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力日益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保持着持续活力。抗疫斗争中,中央按既定步调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重大改革,体现出改革创新对内在活力的激发。城镇化进程、区域协调发展进程里,都埋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这些特性,显然,并没有随着疫情到来而改变。我们实事求是地直面眼前难题,当然也应实事求是地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长期趋势,把握住我们信心不倒的内在原因。

  谋变要早:识变应变求变 主动化危为机

  抗疫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时,他特别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有信心、有底气,不等于在风雨袭来时,可以故步自封,可以简单地以不变应万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不断地应势而动,在科学主动的变化中,发展自己,巩固自己,解决难题,跨过险滩。

  过去的两个多月里,积极变化,已在我们身边呈现。兜底式的公共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得以加强,尤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人群、企业;而致力于激发内在动力、活力的发展政策、改革任务,也在加快部署、落实。确实有一些企业,被疫情带来的突变,冲击得“有些懵”,但更多的企业在积极尝试各种变化——变中求生存、变中求机遇、变中求发展。

  在全球大疫带来一波暴风骤雨之时,天上只会下更多的雹子,而不会掉下馅饼来。无论是求生存还是谋发展,都得坚定信心、开动脑筋、迈开双腿。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文章关键词:黑天鹅 肺炎 新冠 变与不变 坚定信心 居民消费 区域协调发展 长期趋势 城镇化进程 就业压力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办好自己的事,心中要有这“两个大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今年以来,无论是地方考察,还是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都多次提到“两个大局”,强调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

  • 人民日报再发“宣言”: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今天,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宣言”署名文章《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回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阐述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决心背后气象磅礴的人民力量、刚毅坚韧的民族精神。而今,这个奇迹又增添了新的篇章,中华民族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浴火锻造、淬炼升腾。

  • 同心战“疫”丨第五集:命运与共

    当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突然出现时,与世界命运与共,携手抗疫,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坚定选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指导各医疗队,积极支持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开展各类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200多场,培训1万多人。

  • 【地评线】以打持久战的耐力和魄力,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

    “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求我们增强战略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求我们增强战略耐力,乱云飞渡仍从容。“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更要求我们增强行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 【地评线】京彩好评:“天问”出征:科技自强方有未来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只有继续不懈努力,持之以恒谋求发展精进,才能赢得未来。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只有继续不懈努力,持之以恒谋求发展精进,才能赢得未来。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竞争格局重塑,以及全球化面临新挑战的大背景下,代表中国航空航天迈出一大步的“天问一号”升空,更有着多重科研之外的意义。

  • 海外网评:6月进出口双回正,中国外贸乘风破浪

    7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3.3个百分点。面对全球贸易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上半年中国外贸整体表现好于预期,着实来之不易。

  • 【地评线】锻造硬核“链接力”,加快迈向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随着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启幕,这三天,上海又进入了“人工智能”时间。上海可以把人工智能与5G、大数据等充分“链接”,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深度赋能,激发出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把每笔钱都用在紧要处(财经眼)

    “强化阶段性政策,同时与制度安排相结合,既体现出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性效应,又反映出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上海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10%;2020年对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将再压10%。

  • 更大暴雨将至!大洪水要来了?能扛住吗?

    近日,南方暴雨连连,引发不少地方洪涝灾害。根据水利、气象部门最新联合会商意见,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叶建春介绍,已逐级公布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落实小型水库安全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使9万多座水库都有人管,该谁负责就谁负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