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隐瞒”也是犯罪!最高法发布的这些典型案例发人深思

2020年04月16日08:3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发布第三批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聚焦疫情期间因故意隐瞒出入境或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又拒不执行隔离规定,造成疫情扩散重大风险的刑事案件。

  这批案例中有从境外回国隐瞒出境史且不执行隔离规定,致43人被隔离的河南郭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从武汉绕道其他地区来京,不执行居家隔离规定出入公共场所,致28人被隔离的常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等8个案例。

  这些案例还包括:被告人吴某某从湖北返粤后继续经营餐饮店,不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隔离控制措施,致173人被隔离,被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被告人苟某从武汉返回青海后,隐瞒武汉旅居史,导致900余人被隔离,3名亲属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苟某被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被告人冯某某从武汉返回河南后,就诊时隐瞒武汉旅居史,致1人感染、8名医护人员被隔离。冯某某被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被告人季某某从武汉返回浙江后,参加被告人章某某组织的聚会活动。二人在就诊后故意隐瞒密切接触史,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重危险。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分别判处章某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判处季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

  被告人王某某从武汉返回江苏后,两次到某休闲酒店洗浴、过夜,确诊后不如实告知活动轨迹,致38人未被及时隔离。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被告人吴某某作为安徽某村卫生室负责人,擅自收治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病人,并隐瞒收治发热病人的情况,致457人被隔离。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一年。

  据了解,截至4月13日,全国各地法院一审受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1946件2474人,审结1196件1406人。人民法院将继续发挥好刑事审判职能,依法惩处导致疫情输入和反弹的犯罪行为,为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文章关键词:隐瞒 被告人 预检分诊 有期徒刑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隔离 疫情防控 确诊 依法惩处 刑事审判职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北自京返回2人隐瞒疫情信息被调查 都什么时候了还在瞒报?

    6月16日,据河北安新县公安局通报,6月11日,北京发现疫情后,河北安新籍王某、冯某自北京返回安新县后,不听劝阻,没有申报,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人员工作,故意隐瞒个人轨迹及与他人接触情况,给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 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海外媒体积极评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海外媒体高度关注,认为白皮书总结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程,否定了“中国源头论”“中国隐瞒论”“中国责任论”等无端指责,认为中国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 人民日报钟声:艰辛历程,彰显伟大力量

    白皮书详细梳理湖北省武汉市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以来中国抗击疫情的时间线。”  透过中国抗疫时间线,可以清晰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科学决策。透过中国抗疫时间线,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和执政理念。

  • 海外网评:实事求是,中国抗疫白皮书的态度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英文版本展示。(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国务院新闻办6月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下简称“中国抗疫白皮书”)。

  • 隐瞒病情回国的黎女士被批准逮捕 曾致60余人被隔离

    2020年6月1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黎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批准逮捕。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时,黎某及丈夫携幼子从美国波士顿乘飞机经洛杉矶中转,乘坐国航CA988号航班回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