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湖北籍劳动者遭就业歧视,专家这样说……

2020年04月17日10:48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复工复产期间部分湖北籍劳动者遭遇“被辞职”“被劝退”等就业歧视

  专家呼吁除健康码外不要施加其他条件

  ● 两个多月来,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湖北、武汉等地域标签被严重污名化

  ●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一些针对湖北人的就业歧视现象时有发生,不少湖北人返工、求职时屡屡碰壁,个别企业甚至规定不能录用身份证号码以“42”开头的员工

  ● 劳动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要依法查处和纠正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行为

  “湖北人,一律不招!”

  两个多月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湖北、武汉等地域标签被严重污名化。

  4月10日,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湖北籍劳动者受到区别对待、工作难找甚至被无故辞退的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劳动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要依法查处和纠正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行为。“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付出了极大努力。”

  采访中,有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复工期间的就业歧视主要表现为,一些企业或中介机构明确设定招工条件拒绝录用湖北籍劳动者,这是一种典型的地域歧视。“目前,盲目排挤湖北人,并非局限在一城一地,全国各地都在上演。如果不加以干预和引导,很有可能诱发就业市场上的次生灾害,我们对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任其蔓延。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对歧视湖北劳动者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就业歧视行为的企业给予警告或处罚。”

  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就业歧视时有发生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两个多月来,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在此期间,湖北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经济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自3月25日0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4月8日0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对于湖北人来说,这本该是一个好消息。然而,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一些针对湖北人的就业歧视现象时有发生,不少湖北人返工、求职时屡屡碰壁,个别企业甚至规定不能录用身份证号码以“42”开头的员工。

  有湖北网友发帖称,抗疫时“全国一盘棋”,复工时“各自打算盘”。在求职过程当中,遭遇个别工厂和企业的“一刀切”,不论疫情期间是否回过湖北,均被一句“湖北人暂时不要”给挡在门外。

  家住福建的陈先生找工作时频频被拒,遂求助于当地媒体。陈先生说,他虽然是湖北籍人士,但一直生活在福建,3年没回过湖北,但用工单位还是不敢录用他。

  来自湖北的徐女士按照程序返回东莞上班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但就在隔离的第二天,她却接到公司的通知,说因为公司效益不好,所以将她裁掉了。

  徐女士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3年,这次疫情期间不远万里返莞复工,最后得到的却是裁员和微信上两句简单的“对不起”。

  一位生活在广东惠州的湖北网友,查询轨迹、消费都证明他一直在惠州,但仍旧没有企业愿意录用。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媒体相关报道得知,上述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湖北人“被辞职”“被劝退”“被拒绝“的情况并不少见。

  有武汉网友说,湖北人这次牺牲很大,两个月的“幽禁”,我们愿意承受,因为这对全国人民都好。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危,我们5000多万湖北人默默待在家里,听从国家安排。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支援湖北,我们湖北人感激不尽,只是希望我们走出湖北去到外省,能够多一份包容,抗疫抗的是病毒,而不是抗湖北人。

  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张运书认为,武汉常住人口在1000万人以上,湖北省常住人口5917万人,户籍人口6172.9万人。这样庞大的人口数字与疫情最高峰时湖北、武汉的疫情相比,实在不值一提。但一些人认为,对湖北籍劳动者“另眼相看”,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事实上,湖北籍劳动者并非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他们只是来自疫情严重地区而已。“湖北人因为疫情暴发和长期隔离,经受了常人难以理解的煎熬和压力,如果就业中还要忍受不公平的待遇,不仅是对他们情感上的伤害,更是对他们合法权益的剥夺。”

  劳动权须依法保障

  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湖北是我国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人员约600万人。

  近期,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多个低风险地区宣布解封,各级政府也组织了“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帮助湖北籍员工返回原工作城市。有的车上还贴着醒目的标语,“扛着你的包,载着你的梦,保你平安到沪”。

  近日,一位从湖北大冶出发到上海的网友发微博说,他乘坐政府组织的“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去上海,被劝退了,警察说所有牌照是“鄂”字开头的大巴都不能进入上海。这条微博发出不久,天门、仙桃、孝感等湖北其他地区的网友也纷纷表示,自己乘坐的车被拦在了高速路上,进不了上海。

  据知情人介绍,这些车辆都是在汾湖卡口被拦截的。从湖北坐10多个小时的车才到汾湖卡口,而汾湖卡口距离上海大约还有60多公里,这段距离并不算长,但却变得遥不可及。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得知,在求职过程中,因地域原因而被拒并非个案。不仅许多湖北籍求职者被企业拒之门外,甚至还有湖北人因身份原因,被公司通知暂时不要来上班,宿舍也不让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制度环境”。劳动法和就业促进法也明确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

  3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和近期相关的文件都在反复强调,要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明确提出“三个不得”: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招聘信息;不得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相关人员;对疫情导致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的,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泽强说,中国有严格的防控制度和检验检疫程序,从湖北出来的劳动者,要么是周边很长时间没有出现确诊病例,要么是经过严格的检疫,身体健康状况没有问题。一些单位出于毫无根据的担忧,不允许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拒绝聘用甚至随意辞退湖北籍员工,明显违反了劳动法,这些做法不仅是对湖北籍员工情感的伤害,更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某人才市场出现歧视湖北籍求职者的情况。该镇人社局随即联合公安机关采取行动,涉事人练某涉嫌发布包含地域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5日。此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备受好评。

  深圳律师刘学锋表示,根据目前相关法律法规,湖北籍劳动者受到歧视时可以通过三种方式维权:向劳动行政部门举报、投诉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受“恶意解雇”“恶意欠薪”等就业歧视的,可以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以侵害平等就业权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

  坚决纠正就业歧视

  不得持有地域偏见

  就业歧视,是指没有法律上的合法目的和原因,而基于种族、肤色、宗教、政治见解、民族、社会出身、学习方式、性别、户籍、残障或身体健康状况、年龄、身高、语言等原因,采取区别对待、排斥或者给予优惠等任何违反平等权的措施,侵害劳动者劳动权利的行为。

  为纠正就业歧视,给湖北籍劳动者以最大尊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在武汉大学调研时强调,有关部门要加强倾斜支持,坚决纠正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3月1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决定开展湖北健康码发放工作,健康码由个人用手机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鄂汇办”微信小程序申领,经与全省防疫数据库比对核验后生成专属二维码。持健康码出行人员须严格遵守当地出行管控措施,配合健康码查验人员管理。

  目前,多个省市已经与湖北实行健康码互认,并且明确规定,持有湖北健康绿码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员,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依法享有正常工作、生活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

  3月18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对媒体表示,恳请全国各地的兄弟省市对湖北疫情风险不高的市县外出人员给予关照和支持,除健康码外不要施加其他条件。

  广东省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小冬认为,在恐惧心理的支配下,很多地方将湖北和新冠病毒划上等号,这对湖北人极为不公平。湖北人也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精准识别、科学防控才是正途。同为中国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而不是湖北人。

  当前,全国各地正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加快复工复产,中央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复工复产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生计,更事关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需要企业和劳动者同心合力,早日将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弥补回来。

  在武汉律师张庆华看来,歧视就是歧视,不能因为和防疫沾边而觉得情有可原。根治就业中的地域歧视,法治不能缺席,要以更完善的法制捍卫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对没有受感染、体检合格的,或者已经治愈的湖北籍或者有过湖北工作史的劳动者,应当给予他们平等的就业机会,不能持有地域偏见,不能以防疫之名行歧视之实。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胡功群认为,不歧视、不纵容是文明社会的守则,也是科学防疫的一部分。对与湖北有关的人避之不及,不是科学的态度,对防疫工作也毫无好处。纵容这些歧视性行为的存在,是对湖北人的伤害。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歧视者不仅有错,而且涉嫌犯罪。面对严重的就业歧视现状,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对歧视湖北劳动者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就业歧视行为的企业给予警告或处罚。(记者 王阳  见习记者 张守坤)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就业歧视 劳动者 法制日报 新冠 42 肺炎 疫情防控 点对点 用人单位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