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未变(锐财经)

2020年04月18日10: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图为工人在山东省港口集团烟台港装运化肥。

  唐 克摄(新华社发)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天气晴好,地温高升,正值春播的有利时机。农民不误农时,在田间地头掀起春播高潮。图为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农民手推玉米播种器开始播种。

  吴学珍摄(人民视觉)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预计下一阶段经济会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中国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巨大的基本特点不会改变。

  3月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是基础工业保持正常增长,防疫物资供应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力,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毛盛勇在4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工业、服务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降幅都是大幅度收窄,呈现改善趋势。例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月份下降1.1%,比1-2月份大幅收窄了1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产出水平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就业物价总体平稳。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价格来看,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当月CPI同比上涨4.3%,比上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一季度CPI涨幅是4.9%,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说明食品供应比较充裕、社会物流比较畅通。”毛盛勇说。

  产业升级持续发展。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比1-2月份大幅回升了20多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单晶硅、多晶硅和智能手表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长6%。毛盛勇指出,尽管疫情比较严重,但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一季度下达中央扶贫资金1396亿元,全国中西部22个省扶贫项目已有超过26万个开工建设。从收入来看,贫困人口比较多的一些地区,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毛盛勇认为,疫情突如其来且影响较大,要客观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速,不能把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和常规年简单比较。“我们还要以平常心看待一季度经济增长。”

  粮食自给率高库存充裕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了3.2%,怎么看农业生产形势?

  毛盛勇指出,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主要是畜牧业拖累的原因。由于前期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生产环比尽管在改善,但同比还是下降。一季度猪肉产量同比下降了29.1%。由于近期疫情的影响,猪牛羊禽出栏受到一定影响,在第一产业中占比约45%的畜牧业一季度总产值下降了10.6%,拉低了第一产业增加值速度。

  “目前,农业生产形势良好,春耕春播有序推进。”毛盛勇说,占夏粮90%以上的冬小麦目前长势良好,全国一些种粮大省粮食意向播种面积保持增长,改变了过去连续多年下降的局面。再加上当前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生产形势总体有利,这为全年粮食丰收创造了比较良好的条件。

  粮食价格方面,毛盛勇介绍,当前总体平稳。现在中国粮食自给率非常高,库存还很充裕。一季度粮食价格同比上涨0.6%,3月份上涨0.7%,都是小幅上涨,环比持平。这一方面说明国内粮食供应能力强,另一方面说明市场供求关系总体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没什么问题的。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特别是前期促进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政策不断落地见效,生猪生产在改善、在加快恢复。”毛盛勇表示,从一季度末看,生猪存栏比上年末增长3.5%,其中能繁殖母猪增长9.8%,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增长,整个畜牧业在加快恢复和改善。

  二季度经济运行有望更好

  “目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总体较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接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率在80%以上,物流更加畅通。”毛盛勇说,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情况更加复杂,国内需求总体比较疲弱,企业还面临需求不足、订单有所下降的困难。对此,前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下一阶段,政策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而且还要提高政策的精准性。

  谈及下一阶段经济走势,毛盛勇介绍,从相关指标来看,3月末用电量包括全社会的发电量开始持平和转正,4月上旬全社会的发电量保持正增长;国家统计局5000万元以上投资入库项目一季度是1147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44个;3月份挖掘机销售同比增长11.6%;4月上旬进出口形势比3月份进一步改善。

  “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但从3月份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都在推进,市场销售情况比1至2月份降幅明显收窄。”毛盛勇说,下一阶段,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前期压抑的一些消费行为后阶段会得到一定程度回补,消费会逐步企稳回升,新型消费会表现更加强劲。

  就业方面,毛盛勇表示,3月份就业形势明显回升改善,4月份应该会延续这种走势。但就业压力仍比较大,下一步要继续推动灵活就业和创业创新,更大力度推动就业总体平稳。

  “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3月份比1至2月份明显改善,这种改善势头应该能够延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断出台,二季度表现会更好,会明显好于一季度。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毛盛勇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促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文章关键词:毛盛勇 向好 经济走势 经济运行情况 玉米播种 经济增速 经济社会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 调查失业率 第一产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经济新方位)

    “疫情防控期间,总体物资的供应、基本生活品的保障比较有力,物价总体平稳,社会经济大局稳定,十分来之不易。据分析,2月份失业率上升,主要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用工需求有所减少,就业人数就下降了。

  • 国家统计局:下半年物价涨幅会大概率回落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3月1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2月价格涨幅较高,主要受食品、疫情、翘尾因素影响,整体看CPI涨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 物价会涨?调降失业率?GDP预期多少?这7个问题的回应必看!

    疫情防控期间,总体物资的供应、基本生活品的保障比较有力,物价总体平稳,社会经济大局稳定,十分来之不易。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包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等等,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

  • 三个词概括上半年GDP增速:含金量高 来之不易 后劲可期

    毛盛勇分析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5月份有所回升,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汽车销售比较好,好于预期。毛盛勇分析说,从下一阶段来看,一方面,这些指标确实还是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它们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

  • 这个6.3%怎么看(权威发布·年中经济看亮点)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继续缩小。

  • 6.3%,这一增速含金量较高、来之不易 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在今天(1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同比增长6.3%,这一增速含金量较高、来之不易。毛盛勇强调,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 房价走势如何?汽车消费还会下降吗?统计局回应

    对此,毛盛勇说,从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同比涨幅比较小或者有所回落。数据显示,3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4.03万辆,同比下降12.1%,但环比增长了48.2%,车市出现回暖之势。

  • 毛盛勇从四方面解析:我国经济增速为啥这么稳

    多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GDP增速未出现大起大落。从国际上看,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布每个季度GDP增长数据时,主要是先发布环比折年率,再发布同比增速。例如,2018年四个季度中,美国GDP增速最高的季度是3.0%,最低的季度是2.6%,全年季度之间的波动幅度是0.4个百分点,但如果从环比折年率看,最高的季度是4.2%,最低的季度是2.2%,四个季度之间的波动幅度达到2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