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两点论”看经济 “两分法”想办法

2020年04月18日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同比下降6.8%。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由此可见一斑,不能等闲视之。不过,此时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尽管经济增速下来了,但是整个产业体系扛住了冲击,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

  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目光犀利,聚焦突出矛盾,认清问题的严峻性;还要眼光深邃,透过现象看本质,冷静分析挑战和机遇、压力和动力、当前和长远。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运用“两点论”看经济、“两分法”想办法。

  就近期而言,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比较明显,企业订单减少,需求受到抑制。就业形势虽总体平稳,但潜在压力明显加大。尤其是疫情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无论我国还是国际社会,都不得不为此付出短期经济代价。对此,我们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从中长期看,疫情冲击导致经济增速下滑,是突如其来的暂时现象,对整个产业体系并没有产生破坏性影响。眼下,第二产业增速下滑明显,但产业升级态势并未阻断。数据显示,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8.9%,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9%。工业机器人和发电机组产量分别增长12.9%和20.0%。中国生产能力大、产业配套强的优势依然还在,这是确保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重要基础和强大支撑。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增长-3%,增速较上年下降5.9个百分点;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1.2%,增速较上年下降4.9个百分点。如果在正常年份,这个数字确实让人感到有些担心。但若考虑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1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期为5.8%,而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高达9.2%,就可发现,中国经济蕴含强大的内在潜力和回补韧性。只要在统筹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尽早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就一定会得以延续。

  透过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我们更应感悟的绝不仅仅是数据本身,而是如何顺应矛盾对立统一规律,找出环环相扣一揽子解决突出难题的方法与路径,是立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对未来与全局的系统谋划。立足国内、着眼全球,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定要善用“两分法”。

  就国内而言,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企业发展。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下降更大,分别为14.5%和11.3%。千方百计做好企业帮扶工作尤为重要,重点是在税收、成本、资金等各个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我们必须明白,只有稳住企业,才能稳定就业;只有企业渡过眼前难关,才能确保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只有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和社会大局才能稳定。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硬功夫和真功夫就要用在这里。

  就国际而言,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有鉴于此,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粮食、能源、生物和经济安全;另一方面,还要着眼于全球防疫抗疫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主动出击、从容应对,突出抓好疫情防控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尽早步入常态化发展轨道,为我国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两点论 经济增速 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 经济数据 经济运行 两分法 经济形势 经济日报 经济安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多彩时评:党员干部要善用辩证思维战“疫”斗“贫”

    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正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时候,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善于运用辨证思维认清形势、助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冲击。面对疫情防控、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下滑三重压力,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要找突出问题、关键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 【决战决胜】用辩证思维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时期,与初期中期的全面推进相比,更要紧的是防止松劲懈怠心理,警惕不严不实不细问题。

  • 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 蕴含多重深意考量

    从这一段说明中,我们读出的,是中央政府对当前形势和全年经济发展在判断和考量上的多重深意。这既是党执政兴国一以贯之的民本思想的体现,同时也是艰难形势下对“重点论”“两点论”这种方法论的准确运用。

  • 经济日报:“两点论”看经济 “两分法”想办法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同比下降6.8%。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增长-3%,增速较上年下降5.9个百分点;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1.2%,增速较上年下降4.9个百分点。

  • 【地评线】金羊网评:将“统筹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始终

    统筹是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科学方法。加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统筹。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疫情防控离不开复工复产带来的强大物资保障,复工复产也离不开疫情防控营造的健康稳定氛围。

  • 军报评论: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习主席统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两手抓、两手硬的高超政治智慧、领导艺术和战略考量。对全军官兵来说,就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疫情防控一丝不可大意,练兵备战一刻不能松懈。

  • 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广大湖北人民特别是病患和家属的迫切期望,也是防控疫情蔓延扩散的必然要求。

  • 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

    党和人民的事业前无古人,如何推进这一事业,老祖宗的本本上没有现成答案,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提供现成的经验,只能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内涵比任何时候都丰富,时空领域比任何时候都宽广,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比任何时候都复杂,必须进一步加强统筹兼顾。

  • 评论员观察:“辩证思维”赋能良政善治

    既用对立统一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坚持一分为二,也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注重牵住“牛鼻子”这种辩证思维,也体现为“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 河南日报评论员·在“五个比”中抓落实 ③丨比一比谁的综合抓手多

    打好“四张牌”,省委、省政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总抓手,市县乡村也要有具体落实的项目抓手、载体抓手、举措抓手,打好各具特色的“四张牌”。找抓手就是求实效,找抓手就是抢先机,找抓手就是谋出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