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撑起“四梁八柱”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年04月18日19: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经济稳则民生稳、人心稳,稳是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前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一季度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但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的数据,依然令人如芒在背,鞭策着我们以强有力的作为撑起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四梁八柱”,激活全面复苏腾飞的无限潜力。

  夯实思想路线的稳固基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蓝图是筑梦的起始。越是形势紧迫,越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走稳走好发展道路。当前,距离实现全年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每一步都是关键一步。这就特别需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下宏观政策坚强承重桩。一切不能凭空得来,必须有坚强的兜底保障、有力的激励举措。实现全面快速复苏,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与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为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各项阶段性减免政策举措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800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先后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9500亿元。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定将形成后劲强大对冲力。

  培固国内需求的横梁直柱。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22169亿元。数据已充分显示出中国强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前期被压抑的消费潜力,后期将会不断释放出来。要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就要在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同时,努力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横梁直柱起框架,点燃引擎并不断培固将激活无限动能。

  架设推动发展的改革椽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疫情带来了许多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但用好改革这一发展的法宝,就一定能够找出新对策,拿出新方法,谋划新路径。会议指出,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国际物流畅通,严把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利剑在手,化危为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攻坚克难、行稳致远。(丁铁)

文章关键词:四梁八柱 疫情防控 经济工作 经济运行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形势 横梁 消费潜力 肺炎 再贷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国务院新闻办28日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确立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 农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新数据 新看点)

    在10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 “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已完成前期专题研究

    在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值得一提的是,李邦华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老年人口增长曲线相对平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

  • 美丽中国建设 五年再上台阶(经济新方位·新发展理念·绿色)

    ——划红线,拉清单,筑牢生态屏障,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4台航天粉煤加压气化炉是核心设备,通过这里,煤经过气化进入下一步工艺流程,最终变为甲醇,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 逐条解读!国企改革部署实施三年行动:改革再提速,对国企承担公益业务分类考核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

  • 河南日报评论员:打造永不落幕的网安周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河南郑州邀约四海宾朋,在天地之中、母亲河畔举办了一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盛宴,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必将载入史册。

  •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安周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河南郑州邀约四海宾朋,在天地之中、母亲河畔举办了一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盛宴,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必将载入史册。

  • 【地评线】京彩好评:坚持“三个导向” 构建保障有力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坚持目标导向,有的放矢构筑起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推动健康事业不断提升、完善。

  • 服贸会上品悦满满书香

    2020年9月5日,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启幕。在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展区经济日报展台,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如何利用触摸屏观看全景新闻。9月5日,“遇见一家书店·24小时声音漫步”在北京实体书店公众号、北京广播电视台客户端听听FM、喜马拉雅、有书等平台同期上线。

  • 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5城联手 今年要干10大重点工程

    推进“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适时开展新焦城际铁路、郑新市域铁路、郑州南至开封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并开展跨黄河高速通道研究;打造“绿色生命体”,高标准建设郑州花园口、开封新区、开封黄河大堤、新乡平原等4个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