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北方网评:一“网”无际联通天下 “信”潮澎湃只争朝夕

2020年04月19日14:45  来源:网事津评

5034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千万网友化身“云监工”,通过互联网直播关注着“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建设,透过方寸屏幕,共同守候希望。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二十多年间,互联网不仅融入了社会生活各方面,还引领了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所说,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发展网信事业已经成为新时代国家建设的“新基建工程”。高铁让人们“坐地日行八万里”,网络则将“天涯若比邻”化为现实,互联网成为了联结虚拟和现实的纽带。尤其是今年这段特殊的全国人民“宅家战疫”期间,互联网与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合程度逐步加深。“云会诊”“云课堂”“云会议”“云旅游”等诸多线下活动转移到了线上进行,在整个社会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互联网相关事物却按下了“快进键”。从医学专家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远程视频会诊到为便利生活而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从“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到网红名人为武汉直播带货、从“5G+智慧工业”的智能化车间到运用大数据生成的“健康码”,凸显出新常态下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网信事业大有作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网信事业的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中国现在网民规模达8.54亿人,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成为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如天津推出的“津心办”、“网上办事大厅”、以及最近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的“云签约”等一系列惠及方方面面的举措只是全国各地借助互联网,践行“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不断提升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这就对公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吸纳广大网民的建设性意见,又要及时回应网民朋友的各种关切;既要敢于接受各方监督,又要善于听取善意批评,通过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中国如今已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对瞬息万变、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既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又有不同以往的风险和挑战。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则尤为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全球一场大考,中国作为“首位考生”,可以说是在“众目睽睽”、“无规可循”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全世界通过互联网全方位、多角度立体感知了一个全面的、自信的、一切为了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各国民众通过互联网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度”和“中国温度”。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网信事业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新理念、新技术、新机制上一“网”无前。

  (作者:河西区应急管理局 郭旸)

文章关键词:网信 联通 无际 北方网 中国故事 火神山 肺炎 新冠 会诊 考生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含5项“科技抗疫”专项成果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基础产品总经理蒋江伟发布领先科技成果,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浙江大学教授之江实验室教授潘纲发布领先科技成果: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

  • “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 题:“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乌镇开设全年开放的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涵盖了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 “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题:“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乌镇开设全年开放的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涵盖了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 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年无休”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还将推出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主要展示历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成果转化项目,常态化展陈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首个“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如何对疫情进行智能防控也是重中之重。

  • 天津:军地联合 打击非法制售军服

    天津开展军地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军服专项行动,对生产、售卖仿制军服的商家进行严厉打击。打击非法制售军服,天津警备区牵头,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执法检查。

  • 第七批500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2014年至2019年,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分六批组织了2600余家网站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批500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后,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组织向社会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的网站达到3100余家。

  • 河南8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11月6日,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颁发仪式在郑州举行。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这标志着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规范化运营迈上了新台阶。

  • 国家网信办部署整治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

    国家网信办5日召开全国网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即日起开展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就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网工作能力、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作出安排。

  • 国家网信办开展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

    当前,部分移动应用程序传播淫秽色情、暴恐血腥、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信息,提供诈骗赌博、侮辱恶搞、合成虚假违规信息等违法违规服务,严重扰乱网络秩序,侵害网民合法权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广大网民反映强烈。为此,国家网信办自11月5日起开展为期45天的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聚焦乱象,重拳出击,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

  • 重点来了丨关注!今年乌镇的这场世界互联网盛会这样办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影响力与日俱增。受疫情影响,今年到现场参会的嘉宾人员规模可能有限,我们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来参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