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

2020年12月05日16:36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研究中心2020年会上表示,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全球治理也不会有效。确保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就必须摒弃过时的思维,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崔天凯当天在年会开场讲话中说,世界正在发生急剧而复杂的变化,中美两国必须对未来形成共同愿景、作出正确选择。这是我们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责任。对中国来说,选择是明确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他说,中美两国之间一向存在差异,其中许多是世界多样性的一部分。但任何差异都不是对抗和战争的理由,不管冷战还是热战。只要相互尊重和理解,我们就可以管控好分歧,使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

  崔天凯说,零和游戏已经过时。企图煽动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的疑虑甚至仇恨是极不负责任的。那些沉迷于大国对立的人已经把脚伸进了陷阱。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当今世界的新现实,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第一步就是要摒弃过时的思维。要避免掉入陷阱,最好的办法是开辟一条新路。这是我们今天必须拥有的视野和完成的历史使命。

文章关键词:中美关系 世界多样性 后疫情世界 中美两国 全球治理 共同愿景 国际社会 国际关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 新华社:再说一遍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一些美国政客出于自身利益玩弄“以台制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却误以为自己身价倍增,有了“叫牌”的实力。

  • IBM董事长:能够长期存续的中美关系需要对话和合作

    在11月11日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表示:每一种关系都有它的挑战和冲突的原因,中美关系也不例外。这些挑战要求我们去开展开放的合作,共同寻找务实的解决方案。

  • 外交部:中方将按国际惯例对待美国大选结果

    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在美国大多数媒体宣布拜登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之后,很多国家都已向拜登致贺。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 美媒宣布“拜登胜选” 中国外交部回应

    在11月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外媒记者有关美国大选问题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至于中美关系有关看法,汪文斌强调,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