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效推进春耕春管 打牢粮食丰收基础

2020年04月19日22:1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各地从抓好奖补政策、田间管理、农技服务等着手,确保不误农时、种满种足、丰产高效,大力夯实全年农业生产丰收基础。

  稳住粮食生产,春播面积是关键。在安徽芜湖县,当地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将早稻种植补贴由去年的每亩34元提高到100元,对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早稻示范片给予3万元的专项支持。今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同比增长10%。同时,当地130多名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实施技术指导。

  在云南绿春县,当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给农户提供良种、化肥等补贴,极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当地梯田红米种植面积已接近1万亩。在陕西韩城,种植小麦的农户或者经济实体,每亩能够获得补贴120元,对连片种植超过100亩的,每亩还再增加补贴30元。今年,韩城将新增粮食种植面积3万亩。

  粮食产量要提高,科技力量不可少。山西今年投入40多万台农业机械助力春耕生产。在壶关县,一台台旋耕机正在加紧作业,当地积极协调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开展对接,让农机作业服务直达田间地头。

文章关键词:粮食生产 农户 春耕 种植面积 丰产高效 农机专业 粮食产量 早稻 地头 合作社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民论坛)

    近年来,从海水稻接连突破亩产6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大关,到“巨人稻”等新品种问世,中国水稻不断带来惊喜。奋进新征程,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丰收的硕果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 防止耕地“非粮化” 稳定粮食生产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

  • 10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指出,全国秋收基本结束,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 人均收入近万元 黑龙江农民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6.3%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该省农业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种、精细化田管以及高效率秋收,克服疫情特别是三次台风影响,今年粮食生产可实现“十七连丰”。

  • 我国杂交稻亩产取得突破 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民以食为天”,今天,在湖南衡南第三代杂交稻试验基地,经过农业农村部现场测产,袁隆平院士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了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它的优势主要是穗子大,它每棵的大穗子有八九百粒,平均有四百粒左右,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 福建:“五优联动”稳住“米袋子”

    福建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粮食自给率不足24%。福建省粮储局党组书记孙建平说,福建与山东、河南等10个粮食主产省份建立了政府间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协作关系,先后从协作省份调入粮食9000多万吨。

  • 农业农村部: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14亿中国人饭碗端得更牢

    10月27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这五年,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弱筋优质专用小麦占比有较大幅度提高,达到35.8%。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超市货架和百姓餐桌。

  • “十四五”,我想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以五年规划为起点,新的蓝图将描绘更亮丽的民生底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