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冠疫苗志愿者出现18岁大学生,瞒着家人报名:“相信科学家”

2020年04月20日09:0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赵丹 受访者供图

在武汉上大学的一位东北籍18岁小伙臧伟烨,2002年1月出生,瞒着家人悄悄报名二期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而就在注射疫苗前几天,小伙子还曾跑去献血,“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做贡献。”据他介绍,注射疫苗时医生称,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志愿者。他说,接种时心情略微紧张,但并不担忧,“相信科学家”。

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发现,二期疫苗志愿者还出现“全家总动员”、“母子齐上阵”等感人细节。

18岁大学生报名疫苗志愿者,接种前几天曾献血

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于4月12日开展二期临床试验。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公布,这是全球目前唯一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18日,在武汉上大学的东北籍小伙臧伟烨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于15日完成了疫苗接种,医生称他是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医生跟我说,之前最小的志愿者是00年生人。”臧伟烨说,医生很惊讶他居然是02年生人,18岁志愿者就他一个。

臧伟烨之前想申请一期疫苗的志愿者,但是没申请上,4月9日看到了二期新冠疫苗志愿者招募,然后就申请了。“4月14日有人打电话通知,让我15日去体检,然后我到他们指定的地点之后先是登记,接着检查hiv抗体和新冠抗体,合格之后进去体检,体检全部合格之后注射新冠疫苗,注射之后在留观室待半小时,没什么问题就可以走了。”

从报名新冠疫苗志愿者到完成接种,臧伟烨一直瞒着家人,“我认为这是自己的事情。”他坦言,接种时候有些紧张,但并不担忧,“相信科学家”。至于疫苗不良反应,他称接种当天轻微发烧和乏力,次日就没了,目前一切良好。

就在接种疫苗前几天,臧伟烨还曾跑去献血,另外还申请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目前还不清楚是否通过。谈到参与疫苗试验的初衷,这位18岁的小伙子说:“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做贡献。”

疫苗志愿者不乏“全家总动员”,共同心声祈盼疫苗早日惠及世人

据悉,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3月27日完成该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接种的108位志愿者,目前全部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二期临床试验招募500名志愿者参与,并引入安慰剂对照组,进一步评价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此次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由江苏省疾控中心牵头,湖北省疾控中心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同承担完成。

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发现,二期疫苗志愿者出现“全家总动员”、“母子齐上阵”等感人细节:

3月下旬,35岁的王璐成为首期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研究第34号志愿者。随后丈夫带着姐姐、姐夫也加入志愿者队伍。公公婆婆在得知需要51岁以上年龄组志愿者时,也报了名;

84岁的宜昌老人熊正兴完成了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成为二期临床试验中年龄最高的志愿者,熊正兴老人的女儿也是疫苗志愿者;

29岁的武汉女孩吴妮接种疫苗结束医学观察回家两天,她的父母也报名参加II期人体临床试验。从收到信息不到10分钟就填表报名,一家三口先后成为新冠疫苗志愿者;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吴小红与00后儿子鲁庚麟成为新冠疫苗研制战场上的战友,他俩报名参加了第二批新冠疫苗志愿者,而在接到通知之前,母子二人都没有告知对方……

在谈到为何参与疫苗接种的缘由时,志愿者的共同心声是,希望自己的试验结果能为中国新冠疫苗研制成功贡献一份力量,早日惠及世人。

文章关键词:rdquo ldquo 新冠 疫苗 大学生 middot iv 辨病浜 志愿者 家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