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京发布新版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服务指引 控制就餐人数

2020年04月20日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为做好餐饮行业疫情防控,保护消费者与从业人员健康安全,满足市民生活服务需求,北京市商务局今天表示,该局会同市疾控中心制定并发布了第四版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服务指引。

  新版指引适用于北京市餐饮企业及其门店、单位食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等餐饮服务单位,核心内容仍是“防聚集、保安全”。同时,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总体要求,对指引进一步细化,兼顾社会用餐需求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并考虑到餐饮企业的可实施和易操作性。

  停止承办酒席宴会等群体性聚餐活动

  指引指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控制同时就餐规模。停止承办酒席宴会等群体性聚餐活动。内部食堂应采用分时段错峰就餐等服务方式。

  对于餐饮门店,提出了明确并公示门店最大限流人数的新要求,同时继续要求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严格控制人流密度。

  针对当前部分餐厅就餐顾客较多造成排队聚集的现象,指引提倡餐饮门店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核实顾客“北京健康宝”信息

  对于顾客进店就餐的要求也有新变化。随着“北京健康宝”的普及应用,指引增加了核实顾客“北京健康宝”信息的内容。

  指引要求餐饮门店安排专门人员对就餐人员检测体温并核实“北京健康宝”信息,体温正常且“北京健康宝”状态为“未见异常”者方可进入餐厅就餐,确保到店用餐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

  同时,根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通告》,为避免部分位于商场内的餐饮门店与物业单位采取重复性措施,指引明确如商场入口已统一采取上述措施,餐饮门店可结合自身实际自行确定进店检查措施。

  仍明确要控制餐厅就餐人数

  为了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新版指引仍然明确要控制餐厅就餐人数。餐饮门店要拉开桌位间距,确保桌与桌之间要间隔1米以上,如桌椅固定无法移动,要明确标识出非使用桌位。要求餐饮门店不得安排非同行顾客同桌就餐。

  对于以往一些就餐顾客较多“一桌难求”、顾客不得不拼桌就餐的快餐、美食城等,餐厅与顾客还需要共同配合落实好防控要求。

  对于包间用餐,指引也明确了防控要求:每个房间限开一桌,就餐座位间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要在包间门口或包间内显著位置提示最大容纳人数。每餐次顾客离开后,须对包间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处理。

  餐饮门店要全面推行公筷公勺

  指引继续明确要求餐饮门店要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对于合餐顾客,要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有条件的餐厅要积极推广分餐制。

  采取无接触或少接触配送方式

  餐饮外卖方面,指引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掌握本平台送餐人员健康状况。送餐人员在取餐、送餐时,应采取无接触或少接触配送方式,如外卖可以送到楼宇门口、小区门口由顾客自取,减少人员接触。(完)

文章关键词:就餐 餐饮服务 餐饮企业 餐饮行业 北京健康宝 单位食堂 公筷 一米线 错峰 顾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女伴陪同不让进,这家火锅店暂停营业了

    而就火锅店设置的“男性顾客只能在女性顾客陪同下才能就餐”的要求,不仅让部分男性网友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部分女性网友也认为这个规则“让人不舒服”。来源:新浪微博热搜成都商报沸点视频编辑:杜卉| 商务合作微信:DHui0514爆料、维权、寻找、求助热线:16603712315 

  • 海底捞就餐 捞出俩虫子?

    海底捞火锅,一直是餐饮行业的标杆之一。李先生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就在等待海底捞火锅凯隆店方给出解释时,他又发现了问题。随后,对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海底捞火锅凯隆店的负责人给出了解释。

  • 美国费城将开放室内就餐 疫情防控压力大

    费城是美国第五大城市,近日,费城市政府宣布将从9月8日开始允许在餐厅室内就餐。费城市政府卫生专员警告称,如果民众不严格遵守防护措施,允许在餐厅室内就餐后很快就会出现疫情反弹。

  • 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 河南省文明办发布倡议倡导“舌尖上的文明”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河南省文明办向全省发出以下倡议:

  • 长沙市直机关食堂设克秤 退餐超125克罚1元

    工作人员回收餐盘。杨华峰 摄  餐厅内放有各种大小文明就餐告示牌。杨华峰 摄  8月17日,长沙市直机关一食堂的自助餐厅内,用餐完毕者纷纷将餐盘放入回收处的克秤称重。

  • 天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自助餐厅在行动

    天津香格里拉大酒店自助餐厅内的餐台上没有摆放菜品(8月16日摄)。日前,为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天津市多家酒店自助餐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将原来的自取就餐调整为点餐制,并根据当日预定用餐人数和入住率等情况,合理分配餐食供应。8月16日,顾客在天津香格里拉大酒店自助餐厅准备就餐,菜单上的餐食以小份菜品为主。

  • 疫情下的香港Vlog丨探访“限聚令”下 香港“打工仔”们如何就餐?

    近日,因香港疫情严峻,以及特区政府的防疫政策提出“禁止晚市堂食,午市堂食同坐一桌不得超过两个人”的规定,香港大部分餐馆和快餐店,都相应推出许多外卖优惠,包括“抗疫优惠套餐”“每日外卖特惠套餐”“外卖自取折扣优惠”“每份外卖赠送一份饮品/例汤”等,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顾客消费。让我们跟随总台记者的镜头,看看面对新一轮的疫情,香港的“打工仔”们可以如何解决自己的午餐。

  • 北京餐饮防控调至二级时管控措施,进店就餐需查健康宝

    北京华天集团表示,《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四)》已下发到各企业,要求各企业针对6月11日西城区出现的疫情,积极行动起来,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但餐饮门店仍不能安排非同行顾客同桌就餐,以前一些餐厅特别是快餐店餐位紧张“拼桌就餐”的情形还是要杜绝。

  • 中学饮水机变饮醋机:学生每天喝20斤

    山西省清徐中学为方便学生就餐时取醋,该校食堂将饮水机改成饮醋机,就餐时取醋学生络绎不绝,据悉,该校食堂每日就餐学生近3000人,每天喝掉20斤醋。饮醋机已使用一年多,学校安排专人对其进行日常清洗。

  • 新奇!泰国餐厅放熊猫玩偶提醒顾客保持就餐间距

    泰国曼谷一家越南餐厅近日恢复营业,为了提醒顾客分散就坐,餐厅老板请出大熊猫玩偶“占座”并陪客人吃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