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风雨无阻,中国经济蓄势上扬

2020年04月21日13: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风雨不惧,逆风前行。眼下,全球疫情还在持续,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在常态化防疫中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无疑是一场严峻考验。大战大考下,要毫不动摇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坚持,复工复产的节奏要加快,要努力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让中国经济逆势起航,蓄势上扬。

  号准发展“脉搏”,稳住经济基本盘。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有风有雨是常态。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但是历经磨难的中国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前进的步伐。连日来,发放政策“大礼包”,打通断点与堵点,房租税费在持续“减”,金融贷款在不断“加”……面对疫情之“危”,我国审时度势,号准发展“脉搏”,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经济复苏的脚步正在全力提速。要让经济的基本盘更加坚如磐石,接下来企业不仅要复产,更要达产满产。各地要继续用政策“强扶持”,用投资“强动力”,用扩内需“强市场”,用创新“强服务”,只有不断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发挥各方面的协同作用,才能加快全行业复苏,全链条复产,尽快让“烟火气”旺起来、市场“火起来”,从而稳住经济基本盘。

  用好改革的“金钥匙”,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次会议指出,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发展是“金钥匙”,解决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各种矛盾,仍然需要用发展的思维和办法去化解。疫情之下,改革是动力,要抓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当前我国正在全力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就是一种改革的办法,随着产业数字化的融合,必将有力助推产业升级,释放生产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提升经济发展活力,还要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各领域的深化改革,比如,放管服改革要围绕企业的所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金融改革、财税改革要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多方支持;市场体制机制改革要让供应链的“堵点”和“断点”疏通和消除。总而言之,以改革促生产力,变压力为动力,疫情之下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保障。

  虽然全球疫情蔓延造成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经济韧性足,空间大,加上有政策的宏观调控、市场的快速反应以及全国上下的齐心努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定能实现。

  文/陈寿金

文章关键词: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复苏 脉搏 金钥匙 堵点 断点 大礼包 烟火气 大江 疫情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六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第五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第四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肯定中国发展前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

    日前,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受邀参访江苏昆山长三角经济区。使节们高度肯定中国发展前景,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出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十多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到访江苏昆山,深入了解长三角一体化下中国中东欧合作。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经济新方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易继明认为,知识产权“多而不优”“大而不强”不符合我国新发展理念,也不符合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杨东建议,一方面要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进一步细化研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新发展阶段催生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要与时俱进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进行谋划,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 商业活动指数上升,经济复苏态势长期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复苏就没有短板,比如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服饰业,自从开年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仍然偏弱。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实践新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如何在减缓碳排放量增长的同时,保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是中国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的艰巨挑战。面对如此艰巨的挑战,中国仍然做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政治承诺。

  • 强化监管,为数字经济护航(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付费追剧,直播间下单,在线购买家政服务……近年来,网络交易形态日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也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