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多地要求“解禁”,疫情加剧美国社会撕裂

2020年04月21日17:24  来源:海外网

5034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肯塔基州民众举行抗议活动要求解除居家令。(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美国新冠肺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19日15时,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超过4万例。然而,就在疫情持续严峻的背景下,美国国内却为了要不要解除社交禁令吵翻了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4月18日,美国德克萨斯、密歇根、明尼苏达、加利福尼亚等多州爆发反对“居家隔离”的抗议活动,要求当地政府根据16日白宫下发的“解禁线路图”尽快解除“居家令”;佛罗里达州的杰克维尔海滩17日宣布开放后不到20分钟就挤满了“放风”的民众。与此相反,多名州长对特朗普政府急于解除“居家禁令”表示反对,特拉华、西弗吉尼亚等州则表示,对“解禁路线图”持审慎态度;18日,不少抗议者在美国多地集会,抗议特朗普政府的防疫措施不力。可以说,美国各级政府不断传递出的混乱、甚至前后矛盾的防疫信息,正在加剧美国社会的分裂。

  美国经济遭到疫情严重冲击,是“居家令”引发巨大争议的主要原因。疫情暴发后,特朗普政府迟迟不愿在全国范围发布“社交隔离”指南,一方面是因为根据宪法,公共卫生管理的权限在各州,另一方面就是顾虑到疫情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的破坏性影响。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美国全年GDP将收缩5.9%。美国经济的核心之一、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的服务业,成为疫情冲击下的“重灾区”。美国政府16日发布的报告称,4月6日-12日一周内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增加了520万,近一个月内失业人数达到2200万,相当于美国约1/7的员工失业。美联社称,这一数据几乎达到了“大萧条”时期的水平。虽然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显然远水难解近渴。

  同时,美国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混乱也令民众感到困惑。以应对疫情检测为例,美国政府一直在宣称美国拥有足够的检测试剂,“任何想要检测的人都可以得到检测”。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检测能力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福克斯新闻网18日称,研究机构在马塞诸塞州街头随机选取200人进行病毒检测,结果发现近1/3的人呈阳性,这一结果远超目前美国的平均感染率。《纽约时报》就此评论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确切知道美国人被感染的百分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国3亿多人口在此病毒面前仍然脆弱。可以说,从疫情发生开始到现在,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断向外界释放出混乱的信息,导致美国民众根本没有办法对疫情有正确清晰的认识。再加上阴谋论和持续不断的政治斗争、以及西方人“奔放爱自由”的生活习惯,使得美国民众难以在严格的“居家令”下保持一致。

  特朗普政府不断将防疫“政治化”也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情绪的对立。在16日出台路线图之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呼吁支持“解禁”的抗议者“解放”密歇根、明尼苏达和弗吉尼亚三州。对此,CNN评论称,特朗普的言论不但削弱了自己宣布的防疫指导方针,他对持枪权的强调让暴力的前景变得更加不祥。《赫芬顿邮报》分析称,特朗普此举有政治意义,因为上述三州都是民主党人任州长,也是影响2020年总统大选关键的摇摆州,特朗普正将“美国疫情危机转变为政治危机”。

  可以说,提出“三步走”解禁“路线图”,是美国在“防疫情”还是“保经济”这个难题面前做出的艰难决定。然而,无论是疫情初期的漫不经心,还是始终无法消停的政治内斗,都在不断消耗美国社会,加剧民意对抗,令美国的防疫形势更加严峻。(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文章关键词:网评 美国经济 疫情防控 美国政府 特朗普 路线图 疫情暴发 美国民众 美国国会 居家令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学习网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近日召开。以“中国力量”激荡开放合作旋律,各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必将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地评线】桂声网评:油茶飘香帮致富 政策暖心助扶贫

    脱贫户石玉明曾经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的油茶加工户,靠加工油茶成为当地比较富裕的农户。”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许多贫困山区正是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地开发扶贫产业,取得了非常好的脱贫成效。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