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让就业服务工作实些再实些

2020年04月23日19: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5034

  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受到疫情影响,就业问题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因素,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必须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让就业服务工作实些再实些,这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在搬迁户汪显平家,习近平总书记同一家老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近日,国家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人群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允许合理展期,降低贷款利率水平。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民生稳定民心就稳定,民心稳定社会就稳定。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下,虽然复工复产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只要坚定信念、顽强奋斗、开拓创新,再大的困难都会如“乌蒙磅礴走泥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群众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克服重重困难,迅速作出决策部署,不仅提振企业复产信心,更鼓舞群众复工信心。非常时期,非常之举,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国家各项惠利政策,把就业服务工作抓得实些再实些。

  要坚持“干”字为先。“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要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返岗就业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找准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找准群众返岗就业的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办法,实打实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要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就业服务工作合力,下沉干部职工到企业中去,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为群众就业保驾护航。要开拓创新,全面整合就业市场需求和群众劳动力资源,探索跨行业领域返岗就业。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闲限制,推动就业服务“不打烊”。

  要坚持“实”字托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因应施策,建立和完善就业临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推进机制,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增强区域之间的联动协调,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点对点输送、一对一服务,实现群众精准就业。要深入挖掘本地就业岗位,让暂时不能返岗就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对特殊困难群体,要按照国家要求加强兜底保障。对贫困群众,要施行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推进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既是告诫,也是要求。就业服务工作关系群众利益,关系社会发展,关系大局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创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就业服务工作做得实些再实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词:就业服务 返岗 关系大局 就业工作 疫情防控 开拓创新 形式主义 总书记 群众利益 一对一服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更多机器人“上岗”了,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人工智能作用凸显——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从短期看,人工智能对就业总量影响相对温和,结构影响重于数量影响,但就业结构性矛盾处于上升通道,潜在的技术性失业风险在增加。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 同比增加35万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要落实好教育部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 青海省出台措施促农民工就业创业

    (孙睿)记者28日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青海省人社厅日前会同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青海省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 河南省2020年金秋招聘月提供就业岗位近23万个

    10月15日至11月14日,河南省人社厅开展了以“稳就业政策助力 保就业服务筑桥”为主题的“2020年金秋招聘月”活动。金秋招聘月活动期间,河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累计为539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跟踪服务,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动向、提供专业性的就业政策引导、官方网站推介、一对一指导答疑等服务。

  • 郑州下周五将举办招聘会 涉及计算机、物流等行业

    据悉,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市职介中心还将在招聘会当天开设就业网吧、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台,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暖心就业服务。主办方提醒参会人员,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本次招聘会实行实名入场,参会人员需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进场。

  • 减免社保费影响养老金发放吗?就业形势怎么样?人社部最新回应!

    落实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和企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优化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

  • 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