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航天日:永远的东方红 不朽的航天魂!

2020年04月24日14:55  来源:国资小新

5034






今天,

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也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的纪念日。









历史上的今天



1970年4月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获得圆满成功,一曲嘹亮的《东方红》响彻寰宇、震动世界!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启了太空时代。“中国航天人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上得去、抓得住、听得着、看得见’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任务。”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总负责人孙家栋院士兴奋地说道。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感慨地说,这使中国一举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把卫星送入太空的国家。


“东方红一号”卫星从出生便站到了一个高起点上,卫星总重173公斤,超过了前4个国家发射的第一颗卫星的总重量之和。我国用“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将“东方红一号”卫星送入近地点439公里,远地点2384公里轨道上,比美苏发射卫星的轨道都要高,并且一直到今天还在轨道上飞行。历史永远记住了这一天!


50年过去了

还有人认识它吗?

来听听路人对“东方红一号”的看法吧!


Q1

你知道“东方红一号”吗?


80后、90后甚至00后

他们会认识“东方红一号”吗?

提到卫星

他们还能想到什么?

除了卫星

他们还知道哪些航天重器?

点击视频,看看他们如何作答


Q2

你记得“东方红一号”吗?


亲身经历过的人

对“东方红一号”卫星

有什么印象?

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来说

卫星有什么用?

点击视频 “穿越”回50年前看看吧


此次街头采访中

大约七成的人

知道“东方红一号”



超过五成的人

能详细讲出这一历史事件

还有大约七成的人

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非常关注和了解


“东方红一号”是

中国人迈向宇宙空间的第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

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我们说的每一个

“我知道” “我记得”

都是对参与研制过

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航天人

乃至全体中国航天人

最大的敬意


5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仰望星空时

还能看到“东方红一号”的踪迹,

依然在太空中遥望着我们,也祝福着祖国。




在中国航天史上,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时刻,它开启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新纪元。在其成功的背后,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大家重温中国航天初创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天字第一号工程”的由来



1958年5月17日,毛泽东主席提出“我们也要造卫星”的宏伟设想。为了推动卫星研制,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发布、审议通过了多项规划和报告,出台了多项专门的措施和办法,形成了保驾护航“东方红一号”研制的10道“金牌”,使“天字第一号工程”按时圆满完成。


东方红一号卫星


1958年8月,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在《二五科学规划执行情况的检查报告》中指出:“发射人造卫星,将使尖端科学技术装备加速前进,开辟新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领域。”在聂荣臻副总理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把人造卫星列为1958年第一项重点任务,代号为“581任务”,并成立了以钱学森为组长的领导小组。


1958年11月,党中央在八届六中全会期间又专门审议了研制人造卫星的意见和计划,中央政治局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决定拨2亿元专款支持科学院搞卫星。


1965年3月,在我国相继成功发射第一枚弹道式导弹、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背景下,国防科委召集各部门责任人座谈中国发射人造卫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4月19日,国防科委向中央呈送了《关于研制发射人造卫星的方案报告》,提出了拟于1970年至1971年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建议。5月初,周恩来总理主持的中共中央专门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了这一报告。


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竖立在发射塔架上


因为这个任务是1月份正式提出建议的,因此代号定为“651”。周总理在会上还强调,只要“651”需要的,全国的人、财、物,不管是哪个地方、哪个单位的,一律放行,全面绿灯。“651”任务的确定也是人们把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任务称为“天字第一号工程”的由来。



会议的主题是吃肉



上世纪60年代初,正值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东方红一号”研制人员每餐只能吃到一个馒头,一毛钱的干菜汤,汤里只有几星油花,70%的科技人员都因营养不良出现了浮肿。可是他们仍不懈地向科学高峰进军。


1961年春节前夕,周恩来和陈毅、聂荣臻将众多科学家邀至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主宾席上,周恩来的一边是钱学森,一边是钱三强。聂荣臻举杯宣布说:“各位辛苦了,为了感谢大家,总理要我和陈老总请大家来开会,会议主题只有一个,吃肉!”


4张大圆桌上摆满了一寸见方,烧得油光晶亮香味扑鼻的红烧肉。周恩来起身为在场的科学家夹肉并说:“吃吧,都要吃,吃好!吃肉补补脑。”


在那个饥饿的年代,毛主席戒了肉,周总理停掉了茶,邓小平戒了烟……党中央向科学家们表示关怀和感谢的礼物,却是一碗碗科学家久违的肉。这在富裕的年代不一定算得上佳肴,但在历史的那一刻,“周总理请吃肉”“科技工作者特供”成为一种激励,一种鼓舞,一种动力。


航天科研人员在学习、描图


为了保证“东方红一号”等重大科技专项的顺利推进,聂荣臻亲自向海军及北京、广州、济南等大军区“化缘”了一批肉、鱼、黄豆等副食品。聂荣臻指示:这些食品只能供科技人员食用,其他人员不得享受。这些肉、鱼、黄豆因此被冠以“科技肉”“科技鱼”和“科技豆”之称。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东方红一号”研制人员的伙食得到了改善。食堂开设了甲、乙两个售饭窗,其中甲窗前供应肉片炒菜、白米饭、汤,专供科技人员。有时候在这个窗口,每位科学家还能得到一个用羊油煎的小面饼。清炖黄豆被加进了科研人员的菜盘子,虽然只有一汤匙,却温暖了科研人员的胃和心。




掉脑袋也要求真务实



“东方红一号”研制的关键阶段,正值“文革”时期,各分系统的仪器做出来后,都被认真镶嵌上一枚毛主席像章,有的像章还很大,导致卫星超重问题严重。


另外,每台仪器都有特定的散热条件,仪器所涂的颜色不同,结构材料的厚度不同,散热的情况也不同。仪器上增加毛主席像章,有可能带来许多想不到的技术问题。但如果肯定地说,在仪器上加个像章就会把仪器弄坏,从技术角度来讲还没有经过论证,也没有完整的计算和试验数据。


镶有毛主席像章的《东方红》乐音装置


在当时,“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错误舆论背景下,多说一句话都极有可能招来麻烦。那到底应该怎么办?


1969年10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孙家栋作为“东方红一号”总体技术总负责人和钱学森的助手,与钱学森一同来到人民大会堂江苏厅向周恩来总理作汇报。本着对航天事业负责的态度,孙家栋郑重地对周总理说:“从政治感情上来说,大家出于对毛主席的热爱,在卫星仪器上安装毛主席像章,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技术角度讲,一是质量超限,二是卫星上天后会对运行质量产生影响。”这马上引起了周总理的重视,周总理说:“政治挂帅的目标是要把工作做好,而不是要把政治挂帅庸俗化。搞卫星一定要讲科学,要有科学态度。”


周总理的话让大家安了心,这个棘手的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对原有卫星方案进行简化



1967年12月,国防科委组织召开东方红一号卫星方案论证协调会,确定了“上得去、抓得住、听得清、看得见”的十二字卫星总体技术方案。作为卫星技术总负责人的孙家栋,为了先用最短的时间实现卫星上天,在解决有无问题的基础上,再研制带有探测功能的应用卫星,因而大胆地对原来的卫星方案进行了简化。


但在确定卫星总体设计指标时,矛盾接踵而来。体积要求、重量要求、功能要求、匹配要求,一个个困难摆在了研制队伍面前。


东方红一号卫星使用的是化学电池,从总体出发难以平衡和满足各分系统初始功率的消耗要求。比如当某些分系统申请到比较大的功率指标后,其部分子系统却用不完那么大的功率,这些功率消耗不掉,反过来会给整星温度控制系统带来不必要的新问题。当时各分系统的设备都已经做出来了,再改动显然来不及,这个看似不大的问题却让很多科学家都头疼。


科研人员组装东方红一号卫星


孙家栋经过反复思考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出现余量的分系统串联功耗电阻,富余多少就串联多少,把富余的功率由电阻消耗掉。这样既不影响设备的工作状态,又可以保持原设计的热平衡状态,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太空奏响《东方红》,听似简单,但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实现起来是有很大难度的。


考虑到地面的元器件没有经过上天考验,研制人员以高稳定度的6个音源振荡器代替“音键”,用程序控制线路产生的节拍来控制音源振荡器发音。


为了保证乐音嘹亮悦耳,研制人员专门跑到北京火车站聆听钟楼的报时声,又跑遍了北京各大乐器店,最后决定把北京火车站钟声的节奏和铝板琴的琴声合二为一。


从“音键”的选择、调配,到所有元器件、材料和测试仪器,科研人员进行了上百次实验,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奏出了音色纯正、节奏明快、格调高雅的《东方红》乐曲。


人们喜看东方红一号卫星飞过头顶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准确入轨,为璀璨的星空再添亮丽,掀开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航天人追星逐梦树丰碑的不朽篇章。



50年前,它声音洪亮,在宇宙唱响新中国《东方红》,一群年轻的航天人仰望天空,欢欣鼓舞。


50年后,人们在晴朗的夜空中还能捕捉到它的身影,当初投身航天事业的年轻人已白发苍苍。


50年后再回首——空白的起点,简陋的设施,风雨飘摇,踯躅前行。那是一段传奇的岁月,更是奋斗的奇迹。


50年后再出发——新一代央企航天人,将继续传承航天精神的宝贵财富,发扬老一辈航天人优良传统作风,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评论区留言

留下你与中国航天的故事




更多内容关注微博话题

#抗击疫情 央企行动#


点击阅读原文,央企与你并肩战斗!


———— /END/ ————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责任编辑丨叶 子

校  对丨李巨尧

执行主编丨龚 政

主  编丨闫 永

内容来源丨航天科技


                                                                                                                       

    文章关键词:东方红一号 东方红 航天人 航天精神 1970年 热平衡状态 航天事业 国航 长征系列火箭 651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厚意蕴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两弹一星”事业奋斗者的共同追求和崇高境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在新中国尖端技术领域的集中体现。“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成就“两弹一星”事业的重要保证,充分体现了依靠集体智慧协同攻关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 砥砺复兴之志 永葆赤子之心——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砥砺复兴之志 永葆赤子之心——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  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一段段以民族精神标记的奋斗征程,始终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 砥砺复兴之志 永葆赤子之心——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之际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超凡的政治视野和勇毅的使命担当,开启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一段段以民族精神标记的奋斗征程,始终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100%”背后的梦想与精气神

      6月23日上午9时43分许,我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拼搏,勇攀科技高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突破了一批又一批“牵鼻子”“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 飞天

      2020年4月23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给包括孙家栋在内的11位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沙特、埃及期间,中国与沙特和阿盟分别签署了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习近平主席与埃及总理一同参观了中国高科技展的北斗系统专题展区。

    • 【每日一习话】发展航天事业 建设航天强国

      习近平: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发射、准确入轨,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首战告捷。这段话出自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的讲话。

    • 热搜警告!中国四大航天发射场,超燃开播

      在这次足以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成功背后,是一群坚守使命的航天人,同样也是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中国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的实力体现。这场直播将聚焦于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最新的发射塔架9#发射塔架,在介绍塔架发射系统之后,还会登塔架观看塔架内部。

    • 走过五十年 长征火箭好样的!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序幕已拉开。1984年4月8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将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先进低温火箭技术的国家。

    • 创业维艰 奋斗以成——习近平讲述的那些奋斗故事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前往寿宁县下党乡调研(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

    • 我们的征途星辰大海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