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学生发“敲打”表情被错解“打老师” 这就是代沟

2020年04月24日17:20  来源:新京报

5034

对于日常在网上冲浪的年轻人来说,表情包能够辅助聊天、比文字更好地表达出自己的心情,是必不可少的“武器”。

  但是,因为和长辈对表情包存在不同理解,分歧和矛盾时有发生。近日的热搜“#学生微信群发敲打表情被批#”,便是一场由表情包引发的风波。

  广东潮州的一名学生在微信群提问时发送了两个“敲打”表情,被老师认为“不礼貌、有殴打自己的念头”,称其没家教。老师随后还在群里表示,该学生“素质有问题”,并责令其写检讨。

  ▲图片来自微博。

  事后,该校副校长解释说,双方存在误会,学生只是想表达自己做题想破头的意思,并非想要殴打老师。虽然风波看上去已经平息,网友们还是热议不断。

  ▲微博评论截图。

  事实上,表情作为情绪的辅助性表达方式,不应该拆分理解,而应该放在语境中去解读,否则就很容易像这件事一样,引发“望文生义”的闹剧。

  当然,由于“代沟”的存在,同样的表情在不同年龄阶层的人看来,也代表不同的意义。这一事件发生后,微信团队还专门发了微博,调查“你心中最容易引发歧义的表情”。

  ▲图片来自微博。

  就拿最受争议的“微笑”表情来说,父母长辈认为这是“亲切”的表达,而年轻人则会觉得在“嘲讽自己”。

  ▲微博评论截图。

  由表情包引发的师生矛盾,反映出双方的代际冲突与隔阂。对此,年初时登上热搜的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曾经发出过“灵魂拷问”。

  他在召开会议时问道,“现在年轻一代玩的吃鸡、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剧本杀、密室逃脱,你玩过吗?他们追捧的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是谁吗?”

  ▲会议视频截图。

  他表示,现在的教育对象基本属于95后、00后甚至10后,他们的痛点、痒点、兴趣点、吐槽点分布在哪里,跟上一代有巨大差异。只有尊重亲近年轻一代,学习、了解、掌握他们话语体系,才能更有效、有力的教育和引导他们。

  在此事件中,双方的不理解导致了矛盾的激化。而老师直接质疑学生人品和家教、不依不饶的做法,显然也有些过激。正如发出“灵魂拷问”的教育厅厅长所说,如果不能真正敞开心扉了解年轻一代,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距离和隔阂就会越来越大,也谈不上有效的“传道授业解惑”了。

  说到底,在沸腾君(xjb-feiteng)看来,这起因误读表情包意思而起的风波,的确只是个案,但这也不乏启示:读懂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开始。而在后喻文化时代,读懂学生的方式,就包括学会和理解他们的网络表达方式,少些沟通上的隔膜与误解。

文章关键词:表情 代沟 灵魂拷问 浙江省教育厅 敲打 打老师 武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信新表情上线 官方:今夜都会有的

    今晚,微信上线了一组灵魂表情,共计6个,个个经典。消息已公布,话题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首。

  • 奥巴马与普京“死亡对视”表情包是这么来的

    根据《纽约时报》对奥巴马的回忆录《应许之地》的评论,奥巴马说普京像“过去芝加哥那些强悍、有街头智慧的选区头目”。《纽约时报》援引《应许之地》的摘录称,身高1.85米的奥巴马在谈到身高1.7米的普京时说:“从外表上看,他平平无奇。

  • 老人落水教科书级自救 网友:令人惊叹

    ”老人说,由于没有体力了,她干脆放松地仰躺在水面,身体反而没有下沉,漂浮在水面,一直保持着这种姿势,直到消防员游到她身边。醴陵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宁傲介绍,他们到场时,发现老人十分放松、呼吸平缓,这和一般落水者的状态很不一样。

  • 使用明星表情包也会侵权吗?专家称须尊重肖像权

    2016年,该明星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胡某及甲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二被告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维权成本3000元。法院审理后认定胡某及甲公司使用原告表情包的行为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判决二被告书面向原告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成本。

  • 行走的表情包!包贝尔女儿饺子古灵精怪

      近日,在某综艺节目中,包贝尔携女儿包饺子出场,包饺子听话懂事又十分可爱,惹得在座嘉宾纷纷“姨母笑”。  近日,在某综

  • 真进步还是尴尬吹?angelababy新剧开播 哭戏演技引热议

    Angelababy新剧开播,一场哭戏引人关注,有网友赞其放下了偶像包袱,哭戏不顾表情管理,演技有进步;也有网友质疑是粉丝尬吹。你怎么看?

  •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真真辟谣”表情包正式上线

    7月8日,由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以下简称“联合辟谣平台”)推出的“真真辟谣”首款表情包正式上线微信表情商店,该系列表情包共16个,以联合辟谣平台今年3月份公布的辟谣卡通人物“真真”为主体形象,融合了“识谣”“疑问”“高兴”等多种元素,让辟谣“动起来”的同时,用指尖传递正能量。

  • 跟随记者镜头看到北京满大街人人戴口罩,美国女主播这个表情……

    “我很惊讶,在美国,戴口罩变得越来越有争议了。常驻北京的卡尔弗怎么也不会想到,戴口罩竟然成了美国一件颇具争议的事情。”当卡尔弗进一步向CNN主持人讲着自己对中国防疫的亲身经历时,另一边连线的同事连连摇头,一脸不可思议......  当地时间7月8日,CNN驻华记者大卫·卡尔弗接受CNN主持人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对美国在口罩问题上的立场感到惊讶。

  • 奚梦瑶留言哀悼公公何鸿燊 曾生下何家长孙

    5月26日下午1时,澳门赌王何鸿燊去世,享年98岁。沉默一天的奚梦瑶,在何猷君的发文留下一个心碎表情。据悉,去年奚梦瑶生下儿子“何广燊”立下大功,不仅获得赌王赐名“燊”,四太还送出一栋5亿的大宅,据说这栋房子是以何猷君的名义购买,曾说过要奖励太太的何猷君。

  • 表情包叫好容易叫座难

    ”  尽管用户使用量大,但是业内人士透露,相比较表情包产业发达的国家,由于付费习惯不同,目前国内愿为表情包付费买单的用户不多。表情包出品企业厦门萌力星球网络有限公司CEO林冬冬在拥有众多爆款表情包后,开始探索表情包的产业化途径,制成表情包玩偶是走出的第一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