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攻坚克难中答好“六保”考卷

2020年04月24日19:54  来源:来源:南方网

50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决战决胜的信心,激扬起攻坚克难的斗志。从商洛,到安康,再到西安;从自然保护区,到贫困山区,再到社区、学校、企业;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到脱贫攻坚,再到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每去一处,每谈到一项工作,都指明了努力方向,指出了工作重点,强调了“六保”的基本要求。

  “六保”任务,是在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在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确定的,是在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的过程中明晰的。“六保”任务,既是衡量工作成效的一把“标尺”,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更是我们必须答好的一张“考卷”。

  答好“六保”考卷,就要勇于攻坚克难。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越是这个时候,越考验能力和担当;越是挑战重重,越要攻坚克难。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答好“六保”考卷,就要勤于为民谋利。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要把就业摆在首位,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答好“六保”考卷,就要善于抓好统筹。统筹既是一项能力,也是一种智慧。从统筹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两个生态”,到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再到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每一项工作都不能偏废,每一个目标都不能打折扣,每一项措施都要落细落地落实。要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上,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同时要确保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要保基层运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基层公共服务。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新征程上,只要勇于攻坚克难,勤于为民谋利,善于抓好统筹,就能克服一切不利因素,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就能答好“六保”考卷,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南方网郭雪营)

文章关键词:考卷 克难 标尺 饭碗 三农 疫情防控 为民谋利 创新链 小康社会 高校毕业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圳答卷丨筑梦光明·与奋斗者同行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之际,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读特客户端联合出品系列短视频《深圳答卷》,通过深圳人讲述崭新的特区故事。让我们跟随镜头,看深圳百姓视角中最为直观的城市变迁,看40年特区建设成果的生动剪影。

  • 再见,高考!你好,明天!

    7月10日,随着最后一天考试结束,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这几天,考生们冲出考场的各种状态不断刷屏。肆虐的疫情、延期的高考、突发的状况,也在教会我们,人生就是这样,总有不期而遇的考验,总有防不胜防的波澜。

  • “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

    防汛救灾一线,冒险转移、紧急抢险,接力救援争分夺秒、有序开展,部门协作、军民齐心,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防洪大坝筑起“铜墙铁壁”,一定能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美好家园。

  • 新华时评:岁月为笔,山河为卷,青春作答

    当前经济复苏蹄疾步稳、新动能持续释放、抓“六保”促“六稳”政策加快落地,正走出疫病阴霾的中国经济韧性可见一斑。但以岁月为笔、以山河为卷,书写自己青春的这份考卷才刚刚完成序章。

  • 新华时评:岁月为笔,山河为卷,青春作答

    当前经济复苏蹄疾步稳、新动能持续释放、抓“六保”促“六稳”政策加快落地,正走出疫病阴霾的中国经济韧性可见一斑。但以岁月为笔、以山河为卷,书写自己青春的这份考卷才刚刚完成序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