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同答好“五一”假期旅游“考卷”

2020年04月28日19:15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苏萍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既是十年来第一个“五一”长假,又有着疫情防控这一重大背景。期间,景区和商场等场所的人流量将会有所增长,外出旅游时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松懈,相关部门、有关专家都做了相应的预警、提示。疾控专家提醒尽量错峰就近出游,以自驾游和户外游为宜。专家建议尽量选择一些周边短途游,避免和陌生人出游或拼团。确保民众健康出游、安全出行,过一个既有激情有乐趣有收获又安全安心安逸的假期,需要社会各方共同答好这份“考卷”。

  “考”旅游企业责任担当。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五一”假期“回补”预期自然尤为强烈。但是,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把社会责任挺在前面,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既要在增加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刺激旅游消费热情方面做足文章,又不能放松“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这根弦,做到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完善预警、应对机制,不给疫情传播“趁虚而入”的机会。此前个别景点出现爆棚现象提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可能滋生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增进疫情防控责任意识,提升客流管控能力,切实做到揽生意、防疫情两兼顾、两不误。

  “考”游客群体文明素养。文明是旅游生态不可或缺的“风景”,也是保障旅游安全的给力“武器”。被抑制几个月的旅游消费诉求需要释放,旅游消费也是为经济恢复发展做贡献,公众“五一”假期踊跃出游,既无可厚非也值得提倡。安全、文明始终是旅游的必要标配,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尤应坚守底线、绷紧神经。“五一”出游不仅要在景点选择、出行方式等方面多一些健康安全考量,而且要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带上,并且主动配合、支持相关部门采取的健康、安全防范措施,自觉自律、拒绝任性。这既是对自我健康负责,也是对公共利益负责,是维护安全、文明旅游秩序应有的公德素养和公民责任。

  “考”职能部门履职作为。疫情防控背景之下的“五一”假期,旅游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言而喻,对相关职能部门而言是压力更是考验。确保黄金周旅游安全、有序是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为民初心成色和服务作风的一次检验。职能部门要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把好关卡、严防死守,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和消极懈怠。既要加强风险排查,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又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文明提示,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苏萍)

文章关键词:考卷 五一 假期 旅游消费 疫情防控 旅游安全 出游 网评 旅游企业 荔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圳答卷丨筑梦光明·与奋斗者同行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之际,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读特客户端联合出品系列短视频《深圳答卷》,通过深圳人讲述崭新的特区故事。让我们跟随镜头,看深圳百姓视角中最为直观的城市变迁,看40年特区建设成果的生动剪影。

  • 再见,高考!你好,明天!

    7月10日,随着最后一天考试结束,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这几天,考生们冲出考场的各种状态不断刷屏。肆虐的疫情、延期的高考、突发的状况,也在教会我们,人生就是这样,总有不期而遇的考验,总有防不胜防的波澜。

  • “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

    防汛救灾一线,冒险转移、紧急抢险,接力救援争分夺秒、有序开展,部门协作、军民齐心,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防洪大坝筑起“铜墙铁壁”,一定能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美好家园。

  • 新华时评:岁月为笔,山河为卷,青春作答

    当前经济复苏蹄疾步稳、新动能持续释放、抓“六保”促“六稳”政策加快落地,正走出疫病阴霾的中国经济韧性可见一斑。但以岁月为笔、以山河为卷,书写自己青春的这份考卷才刚刚完成序章。

  • 新华时评:岁月为笔,山河为卷,青春作答

    当前经济复苏蹄疾步稳、新动能持续释放、抓“六保”促“六稳”政策加快落地,正走出疫病阴霾的中国经济韧性可见一斑。但以岁月为笔、以山河为卷,书写自己青春的这份考卷才刚刚完成序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