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海临港新片区首单跨境资金池业务落地

2020年04月26日16:2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何欣荣、杨有宗)在外汇管理部门支持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近日成功启动。这意味着2019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首单跨境资金池业务正式落地。

  今年2月,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明确在临港新片区内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

  业内人士介绍,跨境资金池的搭建,为境外资金参与新片区建设提供了非常通畅和快捷的渠道。本外币一体化的新功能,使得相关市场主体可以更好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运营效率。

  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开发建设主体之一,临港集团此次搭建的跨境资金池,成员单位涵盖集团本部及下属境内外成员企业共20家,拟集中的外债额度达91亿美元。

  统计显示,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今年一季度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8%。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全面深化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项目落地,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文章关键词:资金池 临港 片区 新功能 跨境资金流动 资金运营 业务 自贸区 央行 本外币一体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路资金涌入 重大区域战略获金融政策力挺

    加大对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 探索区域联合授信、多元化融资服务等多措并进 其中,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有望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先行试点,进一步便利区域跨境资本流动,形成高标准的开放试验田。

  • 上海出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36条实施意见

    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以公司化模式运作,开展标准仓单、非标仓单、保税仓单与场外衍生品交易,推动大宗保税商品转让登记规范化。优化经贸摩擦案件应对,支持企业依法提起贸易救济调查,扩大贸易调整援助试点范围。

  • 政策暖风频吹 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加速

    监管高层近期密集发声,释放出新一轮金融开放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总体设计和治理机制。

  • 深圳: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先行示范样本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抓“规范党建”,建立并不断完善“1+N”国企党建制度体系,出台党组织换届等标准化指引,由上至下对党建工作进行优化设计。

  • 新华网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主要内容如下。党中央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4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及时宣传深圳推进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为综合改革试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