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振奋!这所名校曾在河南出现8年,如今复建消息传来新进展

2020年04月27日16:53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文

  中医药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经过这次实战,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优势再次被世界关注。

  河南是中医药学的主要发祥地和医圣张仲景故里,是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中医药大省,拥有的中医医院数、实有床位数、中医类别医师数均居全国首位,有着遍布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河南,中医药全过程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参与重症患者会诊率100%,中医药协同治疗率99.1%,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日,河南中医发展再传来利好消息。河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健全服务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管理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发展的举措,促进河南省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意见》第二方面的“鼓励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内容中,明确提到,中医药院校要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加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能力培训。实施“仲景人才工程”,办好仲景书院和仲景学堂……

  “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消息此次再度传出,令无数河南人振奋。早在1985年,张仲景国医大学由出身于六代中医世家的赵清理在南阳创办。该校曾是我国第一所以“大学”身份成立的中医高校,也是第一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被国际承认学历的中医高校。1986年3月,国家教委、国家计委联合发文,把张仲景国医大学正式列入国家招生计划,这是医学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短短8年办学历程中,这座大学为中医界培养出了数百位名医、名师、专家、教授和数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创办八年之后,张仲景国医大学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停办了。因此,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不仅是中医界的大事,也一直备受河南人的期待。

  作为全国最早提出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发起人,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表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复建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决心和信心。在河南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是对医圣张仲景的敬重,是振兴中医药的冲锋号。”

  据了解,2018年,天明集团就已开始与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联合运作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而创业27年的天明集团,如今把中医健康作为天明集团的主业,致力于中医药事业发展,把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作为天明中医健康要做的第一件大事。

  2018年7月和10月,开封市长高建军两次会见姜明一行,双方就打造“开封世界中医之都”、规划建设一所中医药大学达成共识,并得到开封市委侯红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张仲景国医大学创办人赵安业、赵国詠父子在得知消息后,主动联系天明集团寻求合作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2018年12月7日,赵安业、赵国詠父子与姜明会面,全权委托、全力支持天明集团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并将“仲景国医”教育培训商标转让给天明集团。

  2018年12月27日,天明集团举办了“合作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签约仪式暨研讨会”,张仲景国医大学创办人赵安业、国医大师张磊 唐祖宣等专家领导参加研讨并表示这是一件大好事,全力支持,并建议以民办公助的形式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让市场和政府有机统一、相互补充,天明企业社会办学,各级政府政策支持。

  此外,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的南阳,也于2019年1月挂牌组建全国首个中医药发展局并列入政府工作部门,以推动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6月12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强调,南阳作为医圣故里,要把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提交《关于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建议》,获得36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附议。5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应姜明邀请,到河南调研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和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同日,在开封调研张仲景国医大学选址和筹备工作。

  “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在南阳还是开封,是情感与理性之间的选择,从情感上讲,张仲景国医大学是1985年在南阳建的,南阳是张仲景故里,也要考虑1000多万南阳人民的感情;从理性上讲,要想把张仲景国医大学办成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郑汴区域有区位交通、引进人才的优势。兼顾情感与理性,我个人倾向于张仲景国医大学办两个校区,南阳校区恢复传承,郑汴校区创新发展。”2019年5月24日,在中欧思创会·郑州站现场,姜明回应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选址问题时说。

  据悉,天明集团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张仲景国医大学策划方案》与《张仲景国医大学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在去年6月就已初步完成。如今,随着《意见》的出台,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一事,天明集团也将“快马加鞭”。

  天明集团表示,今后将会继续为积极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竭尽全力,为河南教育事业、中医药事业尽一份力,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文章关键词:大学 国医 复建 1986年 传承创新 河南教育 新冠 名校 河南省委 招生计划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年薪可达70万,深圳招聘大学教师砸高薪

    近日,深圳大学招聘教师的薪酬引发热议,年薪可高至70万,引来众多名校毕业生参与竞争。”  对于目前收入,徐超并没有透露,仅表示:“深圳相当重视教育,目前老师待遇都很好,当然,公立学校正式编制很难考,竞争十分激烈。

  • 他们为何笑得那么开心?

    曾藏在桂黔交界大山深处 虽风景绝佳 却封闭、落后、贫穷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透过画面 听到笑声——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日前,由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疆相册: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65个纪实故事”摄影展在网络上与全国观众见面了。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凯撒尔·买买提已经在这个小村庄工作了4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