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媒看河南丨沈丘: 麦田迎来“田保姆”

2020年04月27日18:1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本报记者夏先清通讯员谢辛凌

  “眼下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纹枯病、白粉病、锈病、蚜虫、红蜘蛛等各种病虫害多发,小麦病虫害要早防治,应适时进行肥水管理,还要根据天气变化科学防灾减灾……”4月16日,在河南省沈丘县周营镇马营村,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周瑜一边给正为小麦喷灌“丰收水”的王振华、王东友等3户农民发放麦管技术宣传单,一边为群众解答麦田管理中的技术问题,并现场开具有针对性的“药方”。

  “现在正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如何对症施药防治,不少农户还有些拿不准。咱们农技员就好比是‘田保姆’,指导麦管工作一定要看现场,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看一下农户发来的视频、照片,只有亲自到田间才能掌握实际情况,给出切实的指导意见!”周瑜说,“藏粮于技”是夺取粮食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每年播种的小麦都在百万亩以上。为确保今年夏粮再夺丰收,沈丘县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作用,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

  在具体操作中,沈丘县从县乡农技推广机构抽派200余名农技员,组成6支“田保姆”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奔向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并进行技术跟踪、分类服务,“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

  “今年春管,让俺可省心了,农技员踏田坎查苗、看墒情、看病虫害,把脉问诊开好方子。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夏粮获得好收成不成问题!”沈丘县种粮大户王守书告诉记者。

  同时,这些“田保姆”还把《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和《小麦高产知识宣传手册》等科技套餐送到农民手中,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根据小麦当前的生长情况,沈丘县已适时喷灌“丰收水”10万余亩;“一喷多防”及拔草除杂面积达96.4万亩,占麦播面积的94.5%。站在地头,记者看到,麦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文章关键词:麦田 小麦纹枯病 沈丘县 药方 田保姆 白粉病 点对点 营养餐 农民 农技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呼图壁:天山脚下麦收忙

    7月2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宁州户村麦田中,小麦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一派繁忙景象。7月2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宁州户村麦田中,小麦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 新疆洛浦三夏最美的田间志愿红

    新疆洛浦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党的生日之时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欢庆党的99周岁华诞。洛浦县委宣传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成立助民夏收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包联村帮助群众收割小麦。

  • 一群科学家,却种出了一块“像被狗啃了”的麦田……

    这几天 在北京顺义区 一块农田上 麦子几近成熟 这些麦子高高低低 有青有黄、有胖有瘦 有的长得老高、得用竹竿架着以免倒伏 

  • 【央视焦点访谈点赞河南】助丰收保粮安 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作为粮食大省,河南在这项措施的指引下,疫情期间精准防控,着力破解生产服务难题,扎实推进田间管理措施落实。问题出现后,当地立即组织农技人员对全区麦田进行大普查,并且对56个发病中心进行了封锁防控,严格控制了条锈病的扩展和蔓延。

  • 七旬夫妇意外触爆地下历史残留手榴弹 致1死1伤

    情 况 通 告  2020年6月5日7时许,大王集镇庄楼村刘谷楼组刘某某(男,75岁)与妻子赵某某(71岁)在麦田回收秸秆时,不慎将一枚地下历史残留的手榴弹意外触爆,致刘某某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赵某某轻微伤,现已出院。根据现场勘察及手柄残蚀程度,认定该手榴弹疑似战争年代残留。警方提醒:废旧手榴弹大部分仍具杀伤力,如果发现废旧炮弹、子弹等危爆物品,不要擅自处置,请及时报警。

  • 痛心!河南多地麦田着火!高温季节天干物燥 麦收时期请警惕!

    四,打麦场上配备水桶、铁锨、灭火器材,以备不时之需。五,麦场一旦发生火灾,在扑救的同时,要开辟和其他麦场之间的隔离带,并对附近的可燃物进行喷水,同时拨打119报警。

  • 麦田“后浪”的农事新说

    夏收时节,河南省郸城县东风乡前于洼村麦浪滚滚,金黄一片。皮肤黝黑的王连杰站在田埂上,手持对讲机,时时调动4台收割机田间作业。别看王连杰刚过30岁,他已是夏收“战场”上的“老将”。

  • 农机田间显身手

    6月1日,小麦联合收获机在宁陵县柳河镇张庄村麦田里轰鸣。三夏时节,当地农机部门组织上百台联合收获机、玉米播种机抢收抢种,田间一派繁忙景象。吕忠箱摄

  • 追逐麦浪的“候鸟麦客”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将收割的小麦装车。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

  • 追逐麦浪的“候鸟麦客”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将收割的小麦装车。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