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涨跌幅限制调整为20%!专家解读

2020年04月28日11:40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 据央视财经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要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找准各自定位,办出各自特色,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据了解,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此举是中央表态要素市场化改革后的一个明确动作,是在资本市场上进一步推进市场定价、市场配置资源的集中体现,将大大促进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增加直接融资比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将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他表示,去年7月22日正式开市交易的科创板为创业板推行注册制起到试验田作用。一是放宽上市门槛,允许暂时亏损但发展前景、成长性较好的科创类企业上市;二是鼓励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有科技含量的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

  在他看来,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创业板上试点注册制可以借鉴科创板。更多的科创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标的,有利于投资者抓住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机会。

  杨德龙指出,我国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改革会注意市场承受能力,把握好节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和资金明显分流。从科创板经验来看,其没有对大盘造成资金分流,而创业板开通时同样未对A股造成明显资金分流。

  他认为,在创业板上实施注册制,有利于促进中小市值股票更加活跃,而券商、创投公司等将明显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制度红利。在当前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较大的背景下,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是继科创板之后的第二个板块推行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通过,标志着资本市场向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李大霄称,注册制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创业板注册制发行条件是由深交所制定具体方案,支持红筹架构公司上市,红筹结构公司上市就成为了可能。(中新经纬APP)

文章关键词:创业板 注册制 涨跌幅限制 市值股票 资本市场 客户端 证券首席 股票市场发展 科创 基础制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公布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0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清单。据介绍,清单涵盖了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六大方面。

  • 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经过40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表示,《方案》出台后,深圳制定了分工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实施。

  • 这些行业为何逆势增长?半年报透出经济新变化

    从具体公司来看,宁德时代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12.98亿元,迈瑞医疗、蓝思科技、欣旺达、深信服、汇川技术等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也达到5亿元以上。中证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部副研究员孙即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税收、资金等多维度国产替代政策支持,净利润同比增长80%。

  • 暖意渐浓!解读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的经济密码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显示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仍在延续,不过,二季度数据出现积极变化。专家认为,在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挑战下,A股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折射出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

  • 上市公司中报凸显中国经济微观活力

    数据显示,385家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528亿元,同比增长0.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6%。2020年第二季度,电子类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840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5%。

  • 中国创业板改革注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强心剂

    中国创业板改革注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强心剂 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创新要素、资源流通日渐频繁,粤港澳大湾区正驶入深度融合、创新合作的新阶段。

  • 中国创新资本市场板块开启注册制新变革

    8月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拍摄的创业板上市协议及登记协议签署仪式。为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做了更贴近实际、更多元包容的制度设计,是中国创新资本市场板块改革的亮点之一。

  • 【地评线】大众锐评: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让资本活水激荡创业活力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首发企业集体上市交易。回望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轨迹,重温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的发展历程,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资本市场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和伟大探索,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浓墨重彩一笔。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最大的革新莫过于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

  • 再出发!创业板“迭代升级”

    8月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拍摄的敲钟仪式。8月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拍摄的创业板上市协议及登记协议签署仪式。

  • 广东深圳:勇做改革尖兵 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来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报道《波澜壮阔四十载 先行示范再出发》。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已有19000多家企业注册,覆盖116个明细行业,开具发票2800多万张;“税务-产业”联盟链有近万家企业入驻,涵盖新能源、电子、智能硬件、制造业等行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