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唯一的女皇帝封禅嵩山 其遗址即将开建生态文化公园

2020年04月28日17:4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刘少利 通讯员 朱朝峰 武永娜 文/图)

公元696年,大周皇帝武则天在登封“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武则天的此次封禅活动,改变了历代帝王封禅泰山的传统,确认了中岳嵩山在帝王礼制崇拜中的神圣地位、以及武则天君权神授的合法性。举行此次封禅活动的大周封祀坛至今留有遗址,2006年,国务院公布大周封祀坛遗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4月28日,映象网从郑州市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大周封祀坛遗址这一重要文物资源,登封市即将开建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方案设计鸟瞰图

大周皇帝武则天祭地的封祀坛遗址,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大周封祀坛遗址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城西万羊岗上,坛体建于天册万岁元年(公元695年)腊月,是女皇武则天封禅中岳时行禅少室——祭地之礼的场所遗迹。

史料记载:武则天于武周万岁登封元年(公元696年)“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此后改嵩阳县为登封县,改阳城县为告成县,取大功告成之意。此次封禅活动,改变了历代帝王封禅泰山的传统,确认了中岳嵩山在帝王礼制崇拜中的神圣地位、以及武则天君权神授的合法性。该活动还直接导致了中国岳祭重点由东岳泰山向中华文明核心区的中心区域中岳嵩山的转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该坛上圆下方,反映了古人天圆地方观念。坛前立有武三思撰写的《大周封祀坛碑记》。记述了武则天率领文武大臣封禅中岳、禅祭少室大典的盛况。梁王武三思撰文,大书法家薛曜书,楷体,时称“薛书”,谓宋徽宗瘦金之祖,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

封祀坛遗址和唐薛曜书“大周封祀坛碑记”等实物遗存,是唐武周时期封禅中岳嵩山的实物见证,弥补了史料记载过简的不足,为武则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形象资料,对研究唐代和武周时期历史的演变也具有特殊价值。

大周封祀坛的历史曾经如此的辉煌,如今的历史文化价值更是不言而喻。但由于其坛体长期裸露于地表,在漫长的历史和岁月的侵蚀下,如今的大周封祀坛遗址就像一个快要融化的千年雪人,已经岌岌可危、濒临消失,其抢救和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1963年6月20日,大周封祀坛碑记被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河南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国务院公布大周封祀坛遗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尘封千年的瑰宝揭开面纱,建生态园换新颜回归视野

2011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大周封祀坛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1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发文予以公布。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大周封祀坛遗址这一重要文物资源,2018年大周封祀坛遗址被郑州市政府列入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序列。

2019年6月,登封市文物局特聘请郑州市考古研究院和登封市嵩阳勘探公司联合对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结果令人震惊:该坛壝墙边长442.5米,坛高64米,总面积195806.25平方米,是北京天坛的8倍。由此可以说,大周封祀坛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坛。以大周封祀坛为圆心,以 5.5Km为半径,嵩山太室、少室两顶峰和中岳庙基本在圆弧上分布。大周封祀坛居登封市区中心位置,是视域焦点。

调查结果显示,大周封祀坛还是我国唯一一座社稷坛和禅地坛两坛合一的坛。至此,大周封祀坛这一尘封了千年的历史文化瑰宝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光芒四射、万众瞩目。

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得到了登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多次召开项目评审会和专题会议,听取专家汇报,安排和部署公园建设工作。根据相关安排,公园将于6月10日开工建设,8月31日前,除文物本体外的其他部分全部建成开放。

该公园建设项目自身体量大,建设内容复杂,涉及拆迁、土建、建筑、景观、绿化、亮化、智能等多个领域,可谓是时间短、任务重。近日,在登封市领导的多方协调和登封市文化旅游局的积极推动下,公园建设进展迅速,项目科研、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相继完成,申请的政府专项债已入国家项目库待批。

目前,登封市各相关单位正组织工作人员对项目所在区域进行土地丈量、拆迁、划界、土地流转、通讯线路迁移等工作。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随着公园项目建设的逐步推进,大周封祀坛也将穿越千年的历史,以崭新的面貌强势回归人们的视野。

文章关键词:登封 武则天 封禅 嵩山 生态 文化 公园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