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针对五方面风险隐患集中治理

2020年04月28日19:1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消防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4月28日,国新办举行《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介绍,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也专门安排了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重点是针对五个方面的风险隐患进行集中治理。

  第一,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对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通道,按标准进行划线、标明、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对于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的改造,因地制宜进行消防安全治理。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推行弹性停车、潮汐停车、错时停车,进行专业规范停车资源管理。

  第二,集中开展四类场所的安全整治。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的综合整治,到2022年底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达标率要达到100%。中央和地方的石化企业要利用三年时间,分步完成重大消防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的改造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任务三项任务。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针对一些石化企业进口量增大,包括满罐储存、临时储存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相关的专业部门和单位将联合开展风险排查,推动地方和企业严管严控,切实防范油罐泄漏或起火等重大安全风险。

  第三,整治老旧场所和新材料新业态突出的风险。针对老旧小区、家庭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存在的突出风险,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抓好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安全治理。

  第四,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对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等乡村新兴产业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整治突出问题。结合现在进行的乡村房改、水改、电改、路改、灶改等工作同步开展消防安全改造。将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地方规划,推动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以及微型消防站,提升乡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第五,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对学校和幼儿园、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娱乐场所,还有文物建筑、博物馆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文章关键词:风险隐患 安全风险 安全整治 消防救援 消防力量 治理 专项整治 消防通道 消防安全管理 重点行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系统观念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并对风险防控问题作出重大战略安排。

  • 开展旅游场所安全隐患排查

    (记者丁怡婷)2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安委会立即组织文旅、文物、市场、宗教、公安、应急、住建等部门,统一开展旅游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举一反三狠抓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7月31日,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安委办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作出部署。

  •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商部署统筹南北方防汛救灾工作

    (孟植良)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持续超警,其中长江干流莲花塘、洞庭湖城陵矶超保证水位,淮河王家坝以下河段仍然全线超警。

  • 人民网评:落实“六稳”“六保”,助企纾困解难

    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方面部署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

  • 国家防总要求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避险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救援6841起,出动消防指战员7.78万人次、消防车1.17万辆次、舟艇6355艘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1.2万人。

  • 国家防总要求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避险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救援6841起,出动消防指战员7.78万人次、消防车1.17万辆次、舟艇6355艘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1.2万人。

  • 汉堡王德克士华莱士一个不能少 郑州二七区全面排查汉堡类快餐店

    7月16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南昌市“汉堡王”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以及修改食品原料有效期等违法行为。为保证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7月16日晚,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人员对辖区餐饮环节进行排查。

  •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变局中开新局

    下面播送河南广播电视台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变局中开新局》。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还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都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局中开新局。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为决战决胜、更加出彩夯实基础。

  • 教育部:积极防范和应对洪涝灾害 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当前,我国进入主汛期、多雨期和极端天气多发期,南方地区汛情集中,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制订中考、高考期间防汛应急处置预案,保障中考、高考平稳有序组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