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潮评|发挥主力军作用 护航经济平稳运行

2020年04月29日17:00  来源:浙江在线

5034

  从率先恢复生产到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从携手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到促进重点群体稳就业,国有企业在依靠强大实力稳健发展的同时,发挥对产业体系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专程前往国有制造业企业——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为加快复工复产、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努力方向。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综观发展历程,在中国经济不断跃升的前进道路上,国有企业始终是复工复产“领头雁”、关键领域“压舱石”、创新发展“顶梁柱”。
  复工复产“领头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显得愈加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国有大型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了复工复产,截至4月21日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1%。来自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有企业3月当月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利润环比大幅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显著回升,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
  关键领域“压舱石”。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中国高铁、特高压输变电等成为“国家名片”,港珠澳大桥、兰渝铁路、上海洋山港等重要基础设施惊艳亮相……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放权让利”“抓大放小”“公司制股份制”等一系列改革和战略调整,国有企业不断优化战略布局,数量有所减少的同时质量不断提高,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主导地位。伴随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大量涌现,经济活动日益多元化。在坚持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国有企业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带动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创新发展“顶梁柱”。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凝心聚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强化考核政策、完善激励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技术资本结合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打通创新血脉。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就进一步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把握机遇、化危为机,去创立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揆诸过往,“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近年来,国有企业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就充分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实力与担当,展现着“国家脊梁”的新风采。
  今日启明,未来可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国有企业一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不断为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提供强劲动力。

文章关键词:国有企业 主力军作用 经济运行 领头雁 平稳运行 顶梁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慧眼 放权让利 经济活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档案法》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发生机构变动或者撤销、合并等情形时,应当按照规定向有关单位或者档案馆移交档案。档案馆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收移交的档案外,还可以通过接受捐献、购买、代存等方式收集档案。

  •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国企带动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 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研究

    国有企业参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为了适应市场化、国际化发展要求,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 营收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9.3% 国企运行企稳向好趋势进一步巩固

    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249472.7亿元,同比下降3.9%;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91373.7亿元,同比增长3.7%。李旭红认为,前三季度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实现增长,表明我国直达基层的资金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效应逐步显现。

  • 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机制转换

    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实施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先后选取400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  “双百企业”持续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制度,以业绩为导向科学评价不同岗位员工贡献。

  • 这五年,国有企业强身健体,当好“顶梁柱”“压舱石”

    这五年,国有企业强身健体,当好“顶梁柱”“压舱石”

  • 央企改革聚焦六大重点

    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29日举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央企要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作表率,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六方面重点任务,务求改革取得实效。

  • 逐条解读!国企改革部署实施三年行动:改革再提速,对国企承担公益业务分类考核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

  • 国企利润实现月度“三连增”

    9月23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1月至8月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在资产负债率方面,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6%,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7.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 国企营收连续两个月回暖

    (记者曲哲涵)财政部今天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月度同比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1—7月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经济运行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