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国企带动作用

2020年11月17日19:4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同时,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在此背景下,国有企业应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起到带动作用。

  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及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应当切实肩负起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国有企业要聚焦主业、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着力推动国内供给、需求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第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障碍。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关键任务,这既是国有企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在推动改革之初,国有企业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措施,基本解决了“企业办社会”等问题。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实施了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一些制约发展的障碍、弊端尚未被破除,必须持之以恒将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要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管理人员选用和退出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健全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探索推进员工持股等各类中长期激励方式;要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在授权经营、结构调整、资本运营、激发活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调整职能定位;要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扩大混改范围,在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推进改革试点,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权利,切实把引进社会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引领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要求我们把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对此,国有企业要坚定不移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同时,国有企业应积极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充分调动创新资源,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对标,努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要把一些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作为重点任务来攻关突破。国有企业还要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鼓励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第四,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提供助力。新发展格局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说明我们需在发挥国内市场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与各国的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国有企业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也需要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一是要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国有企业需积极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在产业整合、转型升级、股权投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二是国有企业要切实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不断完善自身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全球化布局,推动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的全球化配置,把进行对外投资与国内设备、服务、技术、标准的全方位“走出去”结合起来,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网络,不断创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三是国有企业要充分利用我国产品性价比高、建设能力强等优势,主动对接国际市场需求,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实现企业发展水平的跃升。

文章关键词:带动作用 新优势 国企 稳定器 企业办社会 卡脖子 国有企业改革 研发投入 结构性改革 混合所有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始建造 新装备新技术带动产业链发展

    据介绍,薄板制造中心实现5G网络全覆盖,借助工业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管理,为邮轮薄板建造提供了智能动力。作为中国船舶工业设计建造难度最高的船型之一,邮轮建造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带动性强,通过我国首制大型邮轮的设计建造,将为我国本土邮轮供应链体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 河南4基地入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11月2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授予117家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河南有4家基地榜上有名。

  • 在服务业提质上做文章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我国应对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之举。姜长云说,郑州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在双循环新格局下,需要将服务业能级提质增效,并通过自身发展能力的提升,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

  • 发挥新基建带动作用 多地密集发布5G新建计划

    7月16日,《2020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对外发布,提出2020年底,新建5G基站1.27万座,实现全市行政区域范围5G信号连续覆盖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出台实施细则和专项扶持措施,将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的步伐。

  • 新疆伊犁州集中优势打造馕产业园带动就业促增收

    8月10日,伊犁州11个县市和都拉塔口岸馕产业园将全部建成运营,届时日产馕300万个,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1万人以上,馕产业将成为伊犁州直名副其实的惠民产业。在霍城县丝路农桑馕产业园操作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和面、揉面、和馅、烤制,整个劳动场景分工有序,有条不紊。

  • 《分析报告》显示 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累计带来减税8609亿元

    记者今天(2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受该局委托进行相关课题研究的上海财经大学近日发布《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效应2019年度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在宏观层面对经济增长有明显带动作用;在微观层面显著提高了企业的营收、利润以及出口水平,帮助企业扭亏为盈,健康发展。

  • 省科技馆新馆明年4月有望建成 专家:带动白沙组团经济发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9月,省科技馆新馆主体结构封顶,明年4月份有望建成。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姜鹏飞分析,省科技馆新馆的建成,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提升、带动作用。

  • 【专家漫评】徐贻聪解读“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

    近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报告发布,用翔实的数据证实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备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可以相信并预期,“共建”必然会成为“一带一路”发展的基石和前行的动力,引导并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远,不断奔向胜利的远方。

  • 更高质量发展三大方向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面积超过了35万平方公里,需要突出重点、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打造重点区域。强调文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特殊作用,以文化软实力推动区域融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