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冲击下交通运输也有亮点 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快递业业务量逆势增长

2020年05月01日10:5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4月30日,交通运输部通过网络在线方式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第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主要指标在经历了大幅下降后不断恢复,积极因素持续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逐步化解,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正在朝着正常的轨道运行。

  “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交通运输需求强劲的势头没有变,因此交通运输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吴春耕说。

  疫情冲击下也有亮点

  疫情暴发之后,多地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阻断疫情传播,对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均大幅下降,客运量断崖式下跌,降幅超过五成。一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8.5亿人次,同比下降58.4%。全国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完成67.4亿人次,同比下降56.7%。完成营业性货运量78.2亿吨,同比下降18.4%,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同比下降。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92亿元,同比下降22.5%,其中2月份降幅达58%。

  同时,铁路客运业务受到严重冲击。约90%以上的道路运输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大多数水路运输经营者存在船舶停航情况,客运企业、中小航运企业等经营也面临多重困难。民航企业2月份累计亏损245.9亿元,创月度亏损纪录。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防输入”成为各国共同政策取向,运输管控措施持续加码。国际海运需求下降,航空货运运力趋于紧张,国际邮件快件运力不足,维持国际物流供应链正常运转难度明显加大。

  在整体下滑的同时,交通运输行业也有亮点。“第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快递业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为1.8%和3.2%。”吴春耕说。

  主要指标正不断回升

  交通运输是经济运行的血脉。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维持行业稳定。

  首先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吴春耕表示,疫情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坚决阻断疫情通过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其次是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复工复产。3月份,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船舶日均进港量环比分别增长164.1%和116.6%。采取简化货运航线航班审批、“点对点”货运包机等措施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3月份最后一周国际货运航班量较疫情发生前增长17.9%。

  再次是努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625个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复工率超过97%。一季度贫困地区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112亿元,占全国总量的38.7%。交通运输部还会同有关部门提前下达车购税,预算资金超过2500亿元,新开工公路水路项目165个、总投资2649亿元。同时组织地方提前启动符合国家战略与“十四五”规划方向的一些建设项目。

  吴春耕表示,进入3月份以来,交通运输主要指标不断回升,行业经济运行积极因素持续增多。

  客运方面,3月份营业性客运逐步走出低谷。营业性客运量完成3.9亿人,环比增长106.9%。普通国省道小客车日均流量环比增长78.4%。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完成18.1亿人,环比增长2倍。

  货运方面恢复更加明显,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创单月开行列数纪录,同比增长30%。民航全货机完成运量25.3万吨,增长28.4%。快递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增长23.0%。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0.8亿吨,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8%,提高了6.6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040万标箱,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2%,提高了12.6个百分点。

  3月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2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3.3%,较2月份提高了53.3个百分点。

  收费问题已有效解决

  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此前,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转换磨合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加快推进系统功能优化和完善,推动存量问题清零。目前,公众关注的异常扣费、收费不降反增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交通运输部分析认为,今年的假期公众出行意愿较常态下明显降低,务工客流减少,但返乡探亲、省内中短途旅游等出行需求较为旺盛。预计“五一”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将环比明显增长,预计共发送旅客超过1.17亿人次,日均超过2336万人次,规模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的34.8%左右。

  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同时加强运输组织和调度,加强交通运输网络运行监测,确保假期期间交通平稳有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文章关键词:交通运输经济 客运量 运输部 公路水路 货运航线 点对点 十四五 五一 门将 固定资产投资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10月交通投资同比增8.9%

    (记者刘志强)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0月份,交通运输经济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货运快速增长,客运稳定恢复。10月份,我国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4.1亿吨,同比增长7.1%,增速自8月以来逐月加快,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先降后升、趋于正常”(权威发布)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呈现‘先降后升、趋于正常’的运行态势,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加快回到原有发展轨道,部分领域已补齐缺口。前三季度,邮政快递业完成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502.5万标箱,同比增长28.4%。

  • 交通运输部:96%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96%。吴春耕指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北斗运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 广东2035年主要港口、机场、铁路枢纽15分钟上高速

    广东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交通领域应用,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技术支撑。”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监控中心副主任梁华介绍,目前广东高速公路ETC门架已为5G基站做好技术预留。

  • 交通业新基建施工图来了,5G、北斗导航都是关键词

    《意见》明确,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推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应用。在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见》还强调要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加大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的结合,持续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智慧工地等研发应用。

  • 交通新基建未来15年“施工图”敲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国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意见》提出,打造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用。

  • 全国高速要再次免通行费了?交通运输部回应

    今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关情况。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者安装ETC车载装置未预约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 货运明显回暖实现正增长 国际物流供应链通畅有序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截至5月23日,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99.7%,运输企业复产率达98.4%,其中客运企业复产率达97.6%,货运企业复产率超99%。统筹中欧班列、国际道路运输、国际航空货运、国际海运等各种运输方式资源,为援外医疗物资提供运输保障。

  •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按下“快进键”(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57))

    近年来,中欧班列(西安)线路发展迅速,目前已实现辐射范围欧亚区域全覆盖,西安至巴塞罗那班列开行后,中欧班列开行已达14国44个城市,开行线路15条。“进入4月以来,随着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恢复程度持续提高,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化解,行业正在加快步入正常运行轨道。

  • 交通运输部: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今日(2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较快增长,运输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