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真相丨福奇被白宫阻止出席众议院作证 专家:抗疫沦为美国党争工具

2020年05月02日22: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Appropriations)下周将就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召开听证会,拟传唤传染病专家福奇出席听证,但遭到了白宫的极力阻止。

  △传染病专家福奇 图片来源:美联社

  该委员会发言人埃文·霍兰德(Evan Hollander)1日表示,白宫官员当天通知,拒绝让福奇参加听证会。

  白宫副新闻秘书贾德·迪尔(Judd Deere)证实了此事。

  白宫称会在适当的时候提供证词

  贾德·迪尔当天表示,政府正忙于努力推进疫苗开发,让参与这些工作的人出现在国会听证会上,会适得其反。

  据悉,下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Tom Frieden)将替代福奇在众议院发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虽然不会出席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但福奇有望于5月12日,在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和养老金委员会上作证。该委员会主席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表示,期待5月12日参议院卫生委员会的第二次听证会上,听取福奇博士和其他行政官员的意见。

  福奇曾多次公开“顶撞”总统特朗普

  福奇,美国知名流行病学家、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关键成员。在白宫疫情记者会上,他向民众提出各种防疫建议,还常常公开“纠正”总统特朗普的言论。

  近期,特朗普坚持认为各州应该尽快重启经济活动。福奇则认为,除非病毒受到控制,否则经济无法复苏;如果操之过急,抗疫努力会功亏一篑。30日,福奇接受CNN采访时称:“一些州、一些城市重启经济活动有些操之过急。”福奇认为这些地区在制造“显著的风险”,“希望他们能控制住疫情的任何反弹”。1日,特朗普却表示,他总体上支持佐治亚州重新启动经济所做的一些努力。特朗普称,“我认为这很好。我希望看到我们能安全地开业。”

  在检测问题上,福奇也常常和特朗普唱反调。

  福奇曾在三月份众议院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就新冠病毒应对召开的听证会上批评了美国的新冠病毒检测规模。

  “医疗系统并不具备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检测能力。”福奇当时说,“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还不具备其他国家正在做的、让人人都得以检测的能力。”

  而3月29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报告了100万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唯一原因是,我们的病毒检测做得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好得多。其他国家在检测方面远远落后于我们,因此出现的病例要少得多!”

  此前,对于特朗普曾力推的抗疫药物羟基氯喹,福奇始终持谨慎态度。

  民主党参议员:借口 不想让公众听到完整真相

  福奇被白宫阻止出席美国众议院作证,批评者称,白宫正试图让福奇保持沉默。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指责特朗普对福奇强加“禁言令”。

  范霍伦在社交媒体上说,“将‘适得其反’?这是他的借口吧。 意思就是,他不想让公众听到完整的真相,比如‘不要注射消毒剂’或者‘我们需要更多的快速检测’,福奇是自由的!”

  △克里斯·范霍伦社交媒体截图

  专家:抗疫沦为美国党争工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近期,美国众议院拟调查疫情应对一事,是想揭露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而传唤福奇作证的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正在落实此项任务。苏晓晖指出,该委员会主席尼塔·罗伊是民主党的资深人士,在国会工作了30多年,与佩洛西是长期盟友。佩洛西多次与特朗普公开交锋,势如水火已是公开的事实。

  苏晓晖称,民主党选择福奇作证,首先是看重福奇的权威性。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78%的美国人认可其表现。另外,美国媒体也认为,福奇尊重事实,坚持科学。更重要的是,福奇敢于对总统仗义执言。因此,民主党有意将福奇用作撕开共和党政府伤口的利器。

  对于白宫极力阻止福奇作证一事,苏晓晖分析道,白宫深知,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拒绝让福奇作证,反而会暴露弱点,让民主党借题发挥。面对民主党进攻,白宫正迂回处理,多方发力。第一,白宫占领道义高地:让白宫发言人对外宣称,在政府继续应对疫情、推进疫苗开发之际,让相关个人出席国会听证会将“适得其反”;第二,有意让福奇转而出席参议院委员会的听证会,是争取主场优势:该委员会主席拉马尔·亚历山大曾在弹劾特朗普过程中为阻止民主党传唤更多证人发挥重要作用,不会对总统“背后插刀”; 第三,另辟蹊径作斗争:美国总统坚持推动经济重启,呼应美国国内正在出现的民粹主义声音,以此巩固对政府的支持,也间接回击多次警告不要急于复工复产的福奇。

  苏晓晖称,很显然,疫情已经成为大选年背景下美国两党斗法的新战场。这一趋势对美国国内集中精力推进疫情防控造成严重阻碍。另外,两党除了相互攻击,还在比拼“谁对华更强硬”,干扰国际合作抗疫进程。后果是,共同的敌人病毒成为了美国政治斗争的赢家。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章文君

文章关键词:福奇 党争 白宫发言人 美国疾病 白宫官员 美国总统 主场优势 特朗普 美国众议院 美国民主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奇:必须小心了! 美国正处在一个陡峭斜坡的中间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9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公共假期之后美国确诊病例将出现激增表示担忧。美国将在12月迎来另一个传统假期,从上周美国人在公共假期的出行情况来看,福奇担忧在下个月的假期,美国将会迎来一波接一波激增的确诊病例。

  • 忧心美国卫生系统 福奇:我们不想全面封锁 但可能必须这样做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对美国卫生系统的担忧。“我在一线的同事几乎在恳求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不想再次全面封锁,但我们可能必须这样做。

  • 福奇苦口婆心:假期少串门 美民众:知道疫情风险 但还是想……

    在美国的公共假期到来之际,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5日再次呼吁美国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不要进行聚集活动,以免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福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在公共假期期间,一定要减少聚集活动,“因为保持距离可以挽救生命”。

  • 欧洲头条丨福奇向欧洲“吐槽”:为何美国疫情如此糟糕

    当下美国感染数日增超过十万,确诊总数超过千万,死亡人数超过24万,疫情严重程度居全球之首。从1984年开始,福奇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达36年,先后供职六届美国政府部门,在业界享有崇高声誉。

  • 美国11月确诊病例占累计确诊约25% 福奇担忧公共假期后确诊病例激增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来势汹汹,仅11月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就占到了疫情暴发以来累计确诊病例总数的约25%。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2日13时,也就是北京时间23日凌晨2时,美国11月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0万,约占迄今为止累计确诊病例数的25%。

  • 美国新冠病例超1100万 福奇称需实施全国性强制口罩令

    综合报道,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1月16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100万例。同样,在新墨西哥州,州长卢安·格里森下令从16日开始为期两周的“居家令”,居民只能因必要理由出行。

  • 福奇预测美国新冠确诊人数或日增10万,却激怒了白宫?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926万例。这一言论,被美国媒体解读为特朗普要“炒掉”福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福奇也表示,他需要谨慎发表言论,因为将来他可能会被禁止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 环球深观察丨 白宫要“炒掉”福奇?美国疫情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分析认为,白宫解雇福奇受到多种限制,需满足一系列条件才可能实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福奇批评阿特拉斯和特朗普抗疫不力后,白宫猛烈回击。

  • 环球深观察丨开除福奇? 白宫反智言行突破底线

    日前,白宫疫情应对工作组关键成员、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又说了让总统特朗普“刺耳”的话:美国当前的新冠肺炎病例数激增并不是第二波疫情的表现,因为第一波疫情从未结束。美国《国会山报》就此发文指出,这一说法与现实背道而驰,显示出白宫仍在不断试图淡化疫情的严重性。

  • 安东尼·福奇:美国民众广泛接种疫苗要等到明年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美国人民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获得新冠疫苗。福奇在采访中回应称,今年11月底到12月初,医学专家们将知道美国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但即使疫苗有效,美国民众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可能需要等到2021年第二或第三季度。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安东尼·福奇:我们将在11月底到12月初知道,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