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05月05日20: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日18时0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5日18时0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9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验证了火箭总体方案、各分系统方案的正确性、协调性,突破了大尺寸整流罩分离技术、大直径舱箭连接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偏差精确控制技术等一批新技术,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场以来,与先期抵达的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等共同参加了发射场合练。3月下旬合练结束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面转入首飞准备。

据统计,自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以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先后组织实施16次重大飞行任务,全部取得成功。

此次发射的运载火箭及搭载的试验船和试验舱,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第二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1次飞行。

文章关键词:长征五号 首飞 运载火箭 圆满成功 返回舱 点火 载人飞船 航天发射场 视频 试验船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独家丨“嫦娥”奔月16载,听听亲历者的故事!

    2020年11月24日4点30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带着“嫦娥五号”从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飞向距离地球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16年来,总台央视记者崔霞从“嫦娥一号”开始报道探月工程,看到了中国航天的一次次进步,也见证了探月工程的一次次跨越。

  • 曝光!原来“嫦五”探月背后,还有这么可爱的“她们”→

    寄托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青年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5所长征五号火箭型号主管孙振莲,在发射塔架前向媒体介绍火箭情况 靠的就是大家  对长五火箭、对航天的热爱。

  • 长征五号火箭运载能力知多少?先来了解这次任务都有哪些新挑战→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对于长征5号这种大型液体火箭来讲,发射前各项工作非常复杂。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必须到点就要准时发射。

  •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李明华:每一次成功 都是下一次挑战和超越的开始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这种信心来源于我们深厚的积淀,来源于我们对成功的渴望,来源于我们对梦想的追求。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就是必须到点就要准时发射。

  •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加速奔跑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2018年12月8日凌晨2时,四川西昌。弹道设计通俗地讲,就是为运载火箭设计飞行轨迹,包括确定火箭起飞的地点、发射方位、飞行姿态,确定飞行的高度、速度、运载能力等等。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新视角透视这五年,探索未知勇攀新高!

    “十三五”期间,随着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中国人不断探索未知,踏及新的高度。中国人再测珠峰、遨游太空、探索月球、前往火星……央视网系列微视频《新角度透视“十三五”》推出“高度篇”,带你直观感受“中国高度”。

  • 《Hi,火星》:“天问一号”发射记(7)

    发射场系统技术控制分系统负责人廖国瑞说,“因为海南发射场比较靠近赤道,就是利用地球自转角速度,提高我们的运载能力。虽然从外面看起来,发射场的日常云淡风轻,但实际上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紧绷着神经,一直要等到发射成功的那一刻。

  • 《Hi,火星》:“天问一号”发射记(6)

    请点此安装最新flash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进入火箭垂直转运阶段。这次转运的主角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网友们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胖五”。之所以执着于研制大推力火箭,是因为如果没有它,走向深空将成为幻想。

  • 《Hi,火星》:“天问一号”发射记(4)

    请点此安装最新flash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迎来了一个重要节点。庞大的整流罩里面装着前往火星的全部载荷,它将搭载到“长征五号”火箭上,就像乘客一样,由火箭送到太空中。约5吨重的载荷进入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开始起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