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张文宏:最早疫苗结果在年底或明年初公布

2020年05月07日09:3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北京时间5月6日晚8时30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与上海市外办联合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连线会,请来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

  有墨西哥专家提问,疫苗研究在早期、中期还是晚期阶段?

  张文宏表示,全世界有180个疫苗在进入研究,美国有2个疫苗进入三期临床研究,中国有2个疫苗进入二期临床研究。

  按照目前三期临床研究的时间表和中国二期临床研究的时间表,世界上最早的疫苗结果公布时间,应该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1月左右。如果所有数据理想,能够申报美国FDA或中国CFDA的通过,应该在明年3月到6月之间。

  “现在如果对于疫苗有过高的期待,我认为也是不恰当的。”张文宏同时表示,这些疫苗的有效性现在不能预测,因为现在二期临床研究得出来的都是抗体的水平,所有的结果都要在发病率比较高的地区的三期临床研究,才能最终得出来。

  在未来的一年到两年时间里,我们可能会有比较有效的药物和疫苗出现。目前还要以防控和病情的救治为主。

文章关键词:张文宏 临床研究 CFDA 疫苗研究 新冠 肺炎 复旦大学医学院 病情 发病率 抗体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