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新通知!事关国庆中秋假期…还有一个重要提醒!

2020年09月19日13:31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要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强化旅游产品弹性供给,深化旅游公共服务,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和加快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

  通知要求,要完善防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

   督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

   督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

   督促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

   要狠抓责任落实,严守安全底线。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督促A级旅游景区做好防灭火、游乐设备安全检查等工作,督促星级饭店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

   要加强综合监管,维护市场秩序。贯彻落实于10月1日施行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加强监管网络表演、娱乐场所、艺术品经营单位等,畅通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和旅游投诉热线。

   要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通过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完善引导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推进文明旅游。

   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加强自律,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

   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剩菜打包,落实“光盘行动”;

   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

  今年国庆中秋加班工资怎么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加班工资计算问题进行明确。

  10月1日至4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10月5日至8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在10月1日至8日期间,用人单位未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按原有工资计发方式处理。

  张文宏最新提醒!

  9月16日晚,张文宏与

  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对话,

  对假期出行,

  作出最新判断。

  “浪”要100%正常,现在是90%……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是否能出去玩?

  张文宏表示,现在可以说已经90%以上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了,但完全的可以去“浪”,除非生活100%恢复正常,这不是我们所说的新常态。我们依旧需要保持警觉的心态,张文宏说,“日子可以照过,但是要保持健康和卫生”。

  张文宏解释称,国内因为抗疫策略的关系,整个疫情控制非常好,全国各地已接近一个月没有本土病例,但最近境外又输入了病例。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仍有风险。

  张文宏说,他曾经说过一个理论——我们每分钟都是安全的,但我们每分钟都有可能存在着不确定的、极小的风险。“你现在出门旅游,可以说接近100%的概率不会碰到新冠病人,但是我们输入的风险始终会有,虽然这个概率极低,但是这个风险是有的。我们不能让这个风险扩大,这个风险如果没有防范住,一下子这个火苗就会扩大。”

  密集环境中仍要做好保护

  张文宏进一步说,现在国内专业人士确实可以把病毒挡在边境上,普通老百姓不用必须戴口罩或必须待在家里,但在各种密集环境中要保持适当张力,这种张力是具有保护作用的。“我们整个社区也好、环境也好,清洁卫生、通风这种爱国卫生运动还是要的。人群聚集时,特别是互相不认识的人聚集时要戴口罩,这种情况我觉得会有力地保护大家。”

  张文宏说,人们还是要具备一种意识——即万一发现发烧或任何临床症状,第一时间去就诊,这非常关键,可让“防疫部队”有机会在最短时间内筛查到风险病人,虽然这个比例非常低。

  此外,钟南山称疫情今冬明春可能继续存在

  9月18日,钟南山在中关村论坛发言谈到,今冬明春疫情应该会继续存在,同时有可能会发展。社区层面联防联控、社区全民核酸检测、隔离核酸阳性患者等措施,是行之有效的。钟南山表示,控制传染,保持距离、佩戴口罩、洗手都很关键。

  来源:文旅之声 @张文宏医生 

文章关键词:张文宏 用人单位 假期 星级饭店 浪 分餐制 加班工资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