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齐鲁网评: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按下文旅发展“复苏键”

2020年05月07日21:51  来源:齐鲁网

5034

地评线 栏目条.jpg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而“五一”假期的到来,让居家生活百余天的不少民众压抑已久的旅游热情伴随疫情缓解逐渐释放,加快了旅游业“回暖”的脚步,也为推进旅游业复苏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启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地景区、旅游企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多方协力、多措并举,按下旅游业发展“复苏键”,实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拉动消费、带动就业、提振经济增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注入新动力。

  准确识变,以新思维研判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2020年的旅游业在充满期待的晨光中启幕,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带来较大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一些旅游企业基本“颗粒无收”,还要承担房租、员工工资等费用,有的小微企业运营困难,有的甚至因面临窘境而退出市场,旅游产业发展遭遇严重考验。同时也要看到,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支撑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旅游消费已出现触底反弹的趋势。各地景区和旅游企业既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着眼长远做好充分准备,抓紧时间修炼“内功”,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整装待发,力争在疫情过去之后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科学应变,以新产品拓展旅游产业发展新空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跨省游、跨境游受限,“本地人游本地”成为民众出行主流;组团游向小型化、定制化转变,跟团游向自由行、半自由行转变。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要加强近期旅游市场细分研究,精确梳理游客身份、旅游兴趣、出行需求等各种数据,以及每个时段的旅游出行集中度、旅游热点等,“靶向”推出新的旅游线路、旅游产品,通过供给端的精准发力及时满足民众多样出行需求。在做好市场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亲子游等新型旅游线路“矩阵”,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旅游产品趣味性和吸引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促销推销,让民众不必去“远方”就能有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主动求变,以新载体激活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当前,网络化、互动化的生产方式加速推动旅游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社交化的阶段转型。从长远来看,互联网带来的全新旅游体验理念一旦被市场广泛接受,通过对用户习惯的培养,并辅以良好服务保障,很可能带来旅游业态的打破重塑,各地景区、旅游企业要紧抓机遇、主动求变,积极培育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动能。以山东为例,正充分用好“互联网+”新科技手段发展云端旅游、直播带货,加强与网友的互动,保持景区热度和关注度,增强了游客和景区、旅游企业的“黏性”,从而更加精准有效地提供旅游产品,使民众足不出户也能看到世界精彩、买到心仪文创产品,为旅游产业全面复苏夯实基础,为旅游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文/蔺炳正)

文章关键词:旅游产业 旅游企业 旅游市场细分 景区 疫情防控 旅游产品 黏性 靶向 矩阵 颗粒无收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旅游”更重品质和文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工人日报-中工网实习生 武江民   阅读提示  旅游观正在发生迭代升级,人们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而是享受度假慢生活、更重旅游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 甘肃:乡村旅游让博峪村焕发新生机

    近年来,高吉庆所在的博峪村以乡村旅游为首位产业,突出党建引领,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服务业”模式。”  一炮打响后,原本犹疑的群众开始主动去党员示范户家里参观学习,家家户户开始翻修房屋,为开办农藏家乐做准备。”  开办农藏家乐,只是博峪村发展旅游产业的开端。

  • 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度假村顺利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定

    近日,经福州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度假村正式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贵安温泉旅游度假村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不仅代表连江旅游产业的不断丰富和完善,更为连江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扩大了影响。

  • 雪域漫评丨国庆相约中秋,双节共话团圆

    中秋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不固定,今年的中秋节恰好与国庆节“同框相贺”,喜上添喜。天高气爽,物华心怡,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好转、旅游产业复产升温的当下,又恰逢国庆节与中秋节罕见的重叠,着实让我们多出了一份假期出行、金秋赏玩的期待。

  • 河南公布首批2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快看有你家吗?

    具体来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升级、服务提升,乡村旅游群众参与和乡村民宿发展。据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这22个创建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保持创建成果的,将调整退出。

  • 幸福东北 | 北方有大美——惊艳的黑河旅游名片

    相约幸福黑河,感受边境发展。黑河,是一座不大的城,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黑河,也是一座不小的城,众多景区各具特色,可以让人领略异域风情。

  • 【幸福东北】吉林省梅河口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吸引力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点滴的幸福生活。 海龙湖公园的建设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成功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在方便公众出游的同时也促进了旅游消费,但也有一些在线旅游经营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将‘大数据杀熟’等行业积弊纳入监管,对保障游客消费权益,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有深远意义。

  • 海南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释放离岛免税新政红利

    数据更具说服力,7月至8月,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件数612.2万件、旅客83.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21.9%、147.3%、54.8%。”对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长远发展,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表示看好。

  • 【行走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免税红利加速释放 助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明确将调整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免税市场利好不断。具体来看,7月1日至8月18日,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亿元(49天50亿元);购物人数达74万人,同比增长70%;购物件数458万件,同比增长1.5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