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公布首批2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快看有你家吗?

2020年09月27日07:41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5034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河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9月24日,河南省全域旅游暨乡村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洛阳栾川召开。会议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就双节长假期间旅游工作的要求和精神,总结了河南省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工作亮点,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主持。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全省上下积极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趋势,紧扣乡村旅游发展主体,全面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全域打造、全面覆盖、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一体发展格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全域旅游全面铺开,新县、修武、济源三家成功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义市、栾川县、嵩县、汝州市、林州市、淇县、博爱县、鄢陵县、西峡县、浉河区10地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栾川县、林州市、浉河区、巩义市、博爱县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推荐单位。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涌现出洛阳重渡沟、焦作岸上村、三门峡地坑院等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景区(点),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等21个乡村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考察调研时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2019年11月8日,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信阳市新县举行。这是对河南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以河南文化旅游强省战略为引领,以全域旅游为主导,以乡村旅游为重点,拓宽视野,加强谋划,主动作为,全面提升,以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扎实推动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升级、服务提升,乡村旅游群众参与和乡村民宿发展。要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统筹城乡承上启下功能定位,以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要持续激发内生动力,认真抓好创建认定,切实加强示范引领,注重抓好动态监管。要深刻把握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趋势,以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助力形成“双循环”格局。

  与会人员在重渡沟参观

  会上,栾川县、林州市、新县、新密市等地代表就全域旅游发展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河南省发改委、省扶贫办、中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发布并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公布了郑州市中牟县等22个市县为首批河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22个创建单位由地方县级人民经政府自愿申报、市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审核产生。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22个创建地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筹领导下,认真按照《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促进文化旅游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

  据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这22个创建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保持创建成果的,将调整退出。

  附: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郑州:中牟县、新密市、登封市

  开封:龙亭区

  洛阳:洛宁县、新安县、宜阳县

  鹤壁:浚县

  新乡:卫辉市

  焦作:沁阳市、温县、解放区

  濮阳:清丰县

  驻马店:遂平县

  平顶山:郏县

  三门峡:渑池县

  漯河:临颍县

  信阳:光山县、罗山县

  南阳:淅川县、方城县

  许昌:禹州市

文章关键词:全域 示范区 地坑院 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 旅游供给 旅游产业 重渡沟 河南省委 创建工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批国家示范区名单公示——全域旅游“朋友圈”扩容了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等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及多产业融合发展。

  •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18日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此次入选公示名单的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甘肃省嘉峪关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等。

  • 川渝联动 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已上线

    近日(11月10日),四川、重庆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7月21日,成渝两地9区公安派出所统一启动“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经过近四个月的试点,11月10日,川渝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 【民族团结党旗红】对口支援求真务实 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更令人感动的是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干部的无私奉献与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都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就是其中之一。打卡行活动大力提升大众影响力,通过短视频景点打卡、直播卖货等形式,甘孜县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

  • 嵩口古镇:原汁原味打造乡村旅游“爆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线,以‘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为打造目标,成功打造梧桐春光、嵩口月洲等一批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精品示范点,使乡村旅游成“爆款”。嵩口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 发展全域旅游 洛阳嵩县车村镇大力发展民宿拓宽增收渠道

    车村镇位于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集山区、革命老区、军事管制区和生态保护区于一体,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镇共26个村5.8万人,其中贫困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59户8140人,占全镇人口的14%。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作为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的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系统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龙港市深耕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

  • 【幸福东北】吉林省梅河口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吸引力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点滴的幸福生活。 海龙湖公园的建设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成功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 河南开封:昔日河悬顶 如今幸福长

    黄河干流在河南省开封市境内总长88公里,流域面积264平方公里,河面宽5至10公里,河道游荡多变,河床平均高出开封市区7至10米以上,被称为“地上悬河”最突出的地段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