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重生!用了62天ECMO的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换肺成功

2020年05月08日17:0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5月5日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一间特殊的隔离病床上

65岁的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崔安

接受双肺移植手术已满14天

当医生对他说

“国家组织了最好的医疗团队救治你

你一定要努力康复”时

崔安会意地点点头



他是湖北开展的首例

新冠肺炎核酸转阴者

终末期肺移植手术的受者

也是目前世界上实施肺移植手术前

使用ECMO维持时间最长的器官移植受者

从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以来的

近100个日日夜夜

医护人员不放弃、不抛弃

呵护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崔安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上了62天的ECMO

他的生命危在旦夕


2月7日,崔安确诊新冠肺炎。2月17日病情急速恶化,此后紧急接受ECMO(俗称人工肺)治疗。


3月18日,当崔安被转运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华西医院接管的病区时,与他身体连接的ECMO已经运转了1个多月了。4月6日,随着华西医疗队的撤离,已上ECMO近50天的崔爹爹转入东院ICU病区,东院ICU主任周晨亮、CCU主任周晓阳等救治团队对他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尽全力挽救生命。


治疗期间,崔安核酸检测多次呈阴性,已是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但因新冠肺炎已导致他的双肺出现不可逆的肺纤维化、呼吸衰竭,他始终无法脱离呼吸机和ECMO辅助,生命危在旦夕。


本着“应治尽治”原则,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高度重视对包括崔安在内的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协调组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对崔安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并考虑对其实施肺移植。


医生、社会共同努力

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4月20日,云南一例脑死亡患者爱心捐献的肺源与崔安配型成功。当日下午,爱心肺源通过南航“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空运到武汉天河机场后,在武汉交警的护送下,仅用40分钟即抵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4月20日17:43分,供体肺源送达东院负压手术室。陈静瑜任组长的肺移植国家专家组团队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黄杰教授团队、心外科王志维教授团队、麻醉科夏中元教授团队等多学科专家历经6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双肺移植手术。


4月27日,拔除左侧胸管;28日,拔除右侧胸管;5月1日,拔除尿管、PICC管……5月4日,崔安已开始尝试靠坐,开始坐位平衡训练。


得知父亲闯过重重险关,一直担惊受怕的女儿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国家像这样不遗余力地救治,没有医生护士拼尽全力,我想都不敢想还能见到我的爸爸!”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肺移植不是新冠肺炎的常规治疗手段,但肺移植是目前临床治疗终末期肺部病变唯一有效方式。国家卫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将尽一切可能、利用一切手段来挽救生命。



这是一个国家对一个生命的爱

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嘱托

谢谢你们,白衣天使!

崔安加油,好好活下去!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新闻网微博、澎湃新闻

本期编辑:李娜、杨翘楚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

                                                                                                                       

    文章关键词:肺炎 新冠 ECMO 崔安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肺纤维化 武汉天河机场 供体肺 团队 生命至上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种族歧视:一个主义,多重面具

      6 月 5 日,人们手持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的横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洛斯阿尔托斯参加抗议活动 更具挑战、更为顽固的则是结构性种族主义,它表现在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的诸多方面。

    • 世界观丨澳大利亚:悲哀的笑话 (上)

      近年来,澳大利亚在“五眼联盟”中充当急先锋,不断对中国进行恶意攻击,中澳关系降至冰点。事实证明,无论是谁,如果企图只同中国经济合作而政治对抗,首鼠两端,那么只能是作茧自缚。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中国继续保持知识产权强国地位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说,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为322.42万件,同比下降3%;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为136.09万件,同比增长1.3%;植物品种申请量为2.14万件,同比增长7.8%。

    • 62.447亿元!

      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针对今年洪涝灾害偏重发生、重灾省份较多的实际,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提早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提前谋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