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比亚迪被加州要求退还2.5亿美元口罩定金

2020年05月09日09:17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美国作为当下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截止5月7日累计确诊已超125万人,死亡超7.5万人。在严峻的形势下,由于口罩等医疗物资的供应短缺,美国不得不寻求中国的帮助,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于4月3日批准从中国企业进口口罩。

  然而在疫情还未出现缓解迹象时,美当局却又开始“作妖”为难向美国提供口罩的中国企业,甚至上演了一出现代版“农夫与蛇”的故事。

  在FDA允许进口中国口罩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于4月20日向中国车企比亚迪签下价值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7亿元)的订单,在未来两个半月中采购约5亿只口罩,其中包括3亿只N95口罩。为此,加州率先向比亚迪支付了4.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的首付定金。

  然而到了5月6日,纽森又对外透露,由于比亚迪生产的N95口罩未能在4月30日前获得联邦认证,比亚迪需向加州退还一半的定金,即2.4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但纽森也承认,目前已有数千万个医用外科口罩运抵美国,却未能解释N95口罩因何没能获得认证。

  对此,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联系比亚迪方面,但对方暂无回应。

  加州州长加文·纽森

  此外,在美东时间5月7日,FDA撤销了大部分中国口罩制造商的销售许可,理由是口罩不符合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所(NIOSH)测试的N95过滤标准。目前,FDA只允许向14家中国公司进口口罩,而就在一个月前,FDA还批准了约80家中国制造商的进口许可。

  比亚迪N95口罩

  加州应急服务办公室还声称,当局5月6日签署了一份修正案,“宽限”比亚迪在5月31日前获得认证,但如果届时认证还未完成,比亚迪就必须退还全部4.95亿美元的定金。换言之,如果最终没有获得认证,比亚迪价值10亿美元的订单只能收回一半的货款。

  比亚迪口罩由董事长王传福亲自督产

  自今年2月转产口罩以来,截止目前,比亚迪的口罩生产线已超过300条,日产量达到2000万只,相当于每秒有231只口罩下线,并且还在以每天100万-200万只的速度增长。比亚迪表示,根据中国食药监部门的鉴定,比亚迪自产口罩质量远高于行业同类口罩。比亚迪口罩的品质也得到了“股神”巴菲特的点赞。而根据此前签订的采购合同,比亚迪为加州提供的每只N95口罩价值3.3美元(约合人民币23元),每只外科医用口罩价值55美分(约合人民币3.9元),仅为美国其他州每只6-7美元(约合人民币42-50元)采购成本的一半。

  比亚迪口罩生产线

  截止5月1日,中国已经向美国提供了超过53亿只口罩,3.3亿双外科手套,3885万件防护服,598万副护目镜,近7500台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但美国当局并未对此表达过什么感激之情,反而对中国企业百般刁难,美国国土安全部甚至继续“甩锅”中国,竟称中方“隐瞒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以便增加进口并减少出口医疗物资”。

  对于这种行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散播虚假信息,停止误导国际社会,好好反躬自省美国国内自己存在的问题,想办法尽快控制住美国国内的疫情,而不要再继续玩弄推责甩锅的把戏。

 

文章关键词:比亚迪 口罩 定金 加州州长 退还 外交部发言人 股神 农夫与蛇 外科 FDA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圳足迹:记录时代进步的创新坐标

    原标题:[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圳足迹:记录时代进步的创新坐标 据介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启动,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专区三大区域,设有功能室26个。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缩影,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创新基因已经有机融入深圳的血脉。

  • 比亚迪新车车架号生产日期与合格证不符 4S店回应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相关规定,车辆在申领号牌过程中,车辆管理所要确认机动车,核对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审查提交的证明、凭证,核发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

  •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稳步增长

    比亚迪西安基地总装车间生产线上的新能源汽车(6月12日摄)。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1.21万辆和10.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91%和1.8%,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稳步增长。

  • 比亚迪回应e5电动车武汉起火事件:电池完好无损

    4月24日上午,湖北武汉一所中学附近又发生了一起比亚迪e5纯电动车起火事故。”  24日晚间,比亚迪官方发布了官方声明,并公布初步检查结果:此次起火事件的比亚迪e5,起火点位于车辆后备箱位置,车辆底盘位置的动力电池完好无损。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比亚迪:技术为王 创新为本

    从创立之初仅有20多人的小工厂,到如今产品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入了世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列。现在,比亚迪的产品不仅根植于中国市场,也已经出口到全球近300多个城市,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将突破25万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