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十年翻番

2020年05月09日17:5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王立彬)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下,201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十年间翻了一番,海洋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近20年保持在9%左右。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8日公布《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9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2%;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1%。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72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198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3700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4.2%、35.8%和60.0%。

  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保持稳步增长,全年实现增加值35724亿元,比上年增长7.5%。在我国主要海洋产业中,海洋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增加值保持平稳增长;海洋生物医药自主研发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平稳较快增长;海洋电力业稳步发展,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逐步扩大;海水利用业保持良好发展,多个海水淡化工程投入使用;海洋船舶工业止降回升并实现较快增长;海洋工程建筑业发展向好,跨海大桥、海底隧道等多项重大海洋工程建筑项目顺利完工。特别是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渔业作为海洋经济支柱产业,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50.6%、18.0%和13.2%。

  公报显示,我国区域海洋经济不断壮大,2019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36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5%;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57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7%;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648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8%。北部、东部和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分别为2010年的1.9倍、2.1倍和2.8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持续发力,南部海洋经济圈持续领先。

文章关键词:风电装机 海洋战略 海洋油气 海洋产业增加值 我国海洋 2019年 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海水利用 滨海旅游业 国内生产总值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导海洋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10月15日,各国专家在深圳召开的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21世纪是蓝色海洋世纪,随着科技迭代更新,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近岸海域利用率增长逐年放缓,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总量逐步减少,沿海城市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

  • 河南“风电”变“风景”

    8月19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来到华能安阳汤阴风电场寻找“答案”。河南的风电发展不只是汤阴风电场一处“风景”,而是进入装机量快速增长的“风光”时代。

  • 青海:以绿为进厚植发展底蕴

    透过“生态之窗”透视青海高质量发展成色,青海人无不为此时涌动在青海大地上的绿色“春潮”而欢呼鼓舞。在此基础上,我省正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今年全省试点面积扩大到20万公顷,目前试点面积已播种各类作物5.2万公顷以上。

  • 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丁怡婷)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上半年,风电发电量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光伏发电量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 990865亿元!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239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 科技创新,高!超级工程,硬!2020,又高又硬!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2020年,我国将实施火星探测任务,航天科技将使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并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环绕火星全球遥感探测、着陆和巡视探测。

  • 控煤、管车、治污、减排……秋冬季,河南这样“抢”蓝天

    11月4日,全省“三散”治理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大气改善目标——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以上,重污染天数减少2天。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美丽中国】清洁能源:“追风逐日”劲更足

    站在山西大同市南郊区和左云县接壤的山梁上,只见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沿着山势整齐排列,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蔚为壮观。大同市从“煤都”向“新能源之都”的转变,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面发展清洁能源硕果累累的缩影。

  • 能源丰盈“血脉”强

    一组组数据直观印证着能源事业的伟大成就:2018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37.7亿吨标准煤,比1949年增长157.8倍;原油产量比1949年增长1574.9倍;天然气产量比1949年增长22894.7倍;

  • 我国能源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其中,水电装机3.54亿千瓦(抽水蓄能为2999万千瓦);风电装机1.93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86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995万千瓦。 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了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申报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