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住建部:扶持6城市3年提供80万套政策性租赁住房

2020年05月10日20: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记者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了解到,昨天(9日),中国建设银行与广州、杭州等6个城市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

  预计在未来三年内,提供不少于1900亿元的贷款,合计筹集约8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上百万名新市民的安居问题。

  政策性租赁住房是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建设,小户型、低租金,面向城镇无房常住人口供应,主要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的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群体。

  6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广州、杭州、济南、郑州、福州、苏州。中国建设银行将向这些城市提供包括金融产品支持、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等一揽子的综合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 纪志宏:(我们)已经在全国300多个城市都搭建了这样一个租赁住房的信息平台,我们积极参与整个租赁金融产品的创新,专项债券的发行。

  目前,各试点城市正在对本地新市民群体居住现状及需求进行全面摸底,结合实际,制定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试点工作方案。

  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缪承潮:针对非户籍的杭州务工人员,我们考虑推行蓝领公寓;新落户的大学生,我们推行政策性的保障体系;还有一个就是人才的专项租赁用房。在今后的三年杭州将再新增加15万套租赁。

  新闻链接丨政策性租赁住房 助力新市民安居

  据了解,我国约有2亿新市民,主要集中在部分大中城市,但是这些城市小户型、低租金的租赁住房普遍短缺,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所以发展一定数量的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就是解决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

  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利用存量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建设,并支持将不适宜继续在中心城区发展的产业项目外迁,利用腾空土地或房屋建设,确保建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齐全的中心城区等区域内,实现职住平衡。同时,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发展也可以推动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补齐租赁市场缺少小户型低租金租赁住房的短板,稳定市场租金。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 虞晓芬:政策性租赁住房是政府给予政策支持,由企业或其他机构投资建设,小户型、低租金,适合新市民家庭人口少,经济能力不强(的情况),让他们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租得起、租得到、可支付。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2019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对全国71个大中城市、重点对9个城市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出发点,加快建立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在沈阳、南京、苏州、杭州、合肥、福州、济南、青岛等13个城市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重点是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编辑 孙杉杉)

文章关键词:住房保障体系 政策性 租赁市场 住房问题 住建部 小户型 建设部 房屋建设 机构投资 金融产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住有所居暖民心(“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达许村,一座座加固后的砖混房焕然一新、分外醒目。“十三五”棚改目标任务为2000万套,从2016年到2020年8月,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300多万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约5000万居民从脏乱差的棚户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公租房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 住房保障网越织越密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夯实住房保障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因地制宜推进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建设。

  • 事迹突出奖10万+、子女入学享优待…郑州发文为见义勇为撑腰

    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以及郑州市公民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外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均适用《办法》,但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县(市、区)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5万元以上奖励。

  • 郑州发文明确见义勇为人员奖励 至少奖励3000元

    (三)相关费用不在保险支付范围或者见义勇为负伤人员未参加工伤保险、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当由见义勇为发生地县级财政予以支付。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公办幼儿园应当优先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应当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 安居乐业 习近平这样指导筑牢住房安全“屏障”

    编者按:2020年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就补齐短板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工作着力点。2013年至2019年6月,中央财政累计支持全国1794万户贫困家庭改造危房,帮助5700多万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00多万人。

  • 小户型、低租金!政策性租赁住房来了……

    近日,广州、杭州、济南、郑州、福州、苏州等6个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将提供1900亿元的贷款,支持6个城市在未来三年内提供约8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上百万名新市民的安居问题。

  • 未来5年公积金取消了吗 住建部发声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项社会性、互助性和政策性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今年2月以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提出了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建议,4月,他再次强调了这一举措,并呼吁成立专门的住房低息贷款,这引起了许多网民的讨论甚至担忧。

  • 民法典:回应“中国之问”和“时代之问”

    我们编纂民法典就是要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就此而言,民法典一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民法典的立法目标,民法典全方位、多角度回应了民生的关键问题。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23日表示,2020年要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规范标准和运行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