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发文明确见义勇为人员奖励 至少奖励3000元

2020年08月28日14:5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5034

  为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认定机制、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抚恤待遇,根据《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3〕90号)等相关文件,郑州市公安局起草了《郑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试行)》共19条,主要规定了:《办法(试行)》的适用范围;见义勇为的工作机构;奖励和保障工作原则;见义勇为的经费保障;见义勇为的认定条件;见义勇为申报、受理和确认流程;见义勇为的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医疗救助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社会保障;法律责任等。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办法(试行)》的适用范围

  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适用本办法。本市公民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外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适用本办法,但是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

  二、见义勇为的工作机构、奖励和保障工作原则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成立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负责见义勇为的确认。评定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组成。评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本级公安机关,负责见义勇为的受理、调查、取证、核实等具体工作。

  奖励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应当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实行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抚恤优待与社会保障相结合的原则。

  三、见义勇为的经费保障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障和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

  鼓励单位和个人向见义勇为人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捐赠或者捐助。

  四、见义勇为的认定条件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

  (一)制止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

  (二)制止正在实施的侵犯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的;

  (三)主动抓获或者协助有关国家机关追捕抓获犯罪嫌疑人、罪犯,并做出重要贡献的;

  (四)在救人、抢险、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

  (五)其他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

  五、见义勇为申报、受理和确认流程

  举荐、申报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一般应当自行为发生之日起二年内,向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按照相关规定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评定委员会应当自收到举荐、申报或者自行调查核实情况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是否确认的意见;情况复杂的,可以延长至六十日;需要以有关部门的处理、鉴定结论作为确认依据的,所需时间不计入确认期限。

  六、见义勇为的表彰奖励

  市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给予十万元以上奖励。

  县(市、区)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五万元以上奖励。

  经确认属见义勇为的,颁发“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给予不低于3000元的奖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城镇居民年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可相应提高奖励标准。

  复核规定条件的,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可以向河南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推荐申报“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七、见义勇为人员医疗救助保障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正在实施见义勇为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援助;对受伤的见义勇为人员,应当及时护送至医疗机构,并报告当地县(市、区)公安机关。

  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对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应当无条件组织救治,不得拒绝或者拖延,医疗机构应当开通抢救“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抢救、优先治疗、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在紧急救治期间的医疗费用无人承担的,由医疗机构垫付;垫付费用超过伍拾万元的,应当由见义勇为发生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财政暂付。

  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引起的医疗费、误工费、丧葬费等费用,由侵权人依法承担。先行垫付、暂付的单位享有对侵权人的追偿权。

  无侵权人或者侵权人无力承担的,按照下列规定支付前款所列费用:

  (一)属于视同工伤情形并符合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二)符合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费用,由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三)相关费用不在保险支付范围或者见义勇为负伤人员未参加工伤保险、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当由见义勇为发生地县级财政予以支付。

  八、见义勇为人员的社会保障

  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或者其子女参加中考、高考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优待;应征入伍、报考公务员、参加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公办幼儿园应当优先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应当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对因见义勇为致残或者因监护人见义勇为伤亡的在校生,学校应当优先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优先配租。对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或者农村宅基地划分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应当给予优先安排。

  县(市、区)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由各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将见义勇为人员名单及事迹材料分送同级工会、团委、妇联,各级工会、团委、妇联按照相关规定授予相应荣誉,必要时可以报请上级工会、团委、妇联进行表彰。

  残联要积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且愿意办理残疾人证的见义勇为残疾人员办理残疾人证;各级残联要帮助见义勇为残疾人及其直系亲属解决在就业、就学、住房等各种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九、法律责任

  对弄虚作假骗取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奖励、救助、捐助和优惠待遇的,由原授予机关撤销荣誉称号,依法取消相应待遇,并由相关部门追缴发放的奖金、抚恤金、补助金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郑州市公安局

  解  读  人:  葛力(四级警长)、刘凯(二级警长)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人员 见义勇为英雄 奖励 办法(试行) 住房保障体系 公办学校 医疗机构 绿色通道 报考公务员 社会基本医疗保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事迹突出奖10万+、子女入学享优待…郑州发文为见义勇为撑腰

    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以及郑州市公民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外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均适用《办法》,但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县(市、区)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5万元以上奖励。

  • 男子阻止性侵案被咬掉耳朵 嫌疑人在逃

    近日,时尚界大V李浩铭在微博爆料,因自己阻止一起性侵案,被嫌疑人咬掉三分之一的耳朵。律师告诉荔枝新闻,李浩铭可申请见义勇为,如果嫌疑人始终未归案,被救助女孩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 保安纳入见义勇为范畴是善治回归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其中规定,保安员、辅警、治安联防员、交通协管员等负有约定义务的人员,与违法犯罪分子英勇搏斗或者实施抢险、救灾、救人行为,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 各地认定见义勇为标准不一 媒体:亟待出台"国标"

    见义勇为认定标准不统一,一方面容易挫伤见义勇为者的积极性,导致其得不到应有的奖励和保障,造成“流血又流泪”。有关部门应认真总结地方实践经验,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寻找最佳平衡点,尽快制定出台“国标”,更好地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发展。

  • 兰考两学生救落水女孩溺亡 被认定见义勇为

    4月24日从河南兰考县官方人士处获悉,兰考救人溺亡的两名男孩已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县里将举行表彰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